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別浪費好危機
作者 Josep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請選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別浪費好危機

2016 年 6 月 15 日

 
展開

「危機入市」,是投資人最常引用的巴菲特投資觀念之一。這當然是提升獲利的好方法,但實務上來說,沒那麼簡單。弄得不好,「危機入市」會把別人的危機,變成自己的危機。

為什麼?

人們常會在某些公司已經度過危機後,說:「早知道,當時應該大量買進。」但事實上,問問自己有幾次在危機時敢大量買進?

一次都沒有?這很合理,因為在危機進行中,通常都會被接二連三的壞消息,嚇得屁滾尿流。

Joseph)別浪費好危機-01

趁著Chipotle(參考CMG)大腸桿菌事件還是進行式時,紀錄一下「當好公司遇上危機」時,社會氛圍是甚麼樣的面貌。

Chipotle是以標榜食材健康而出名的美國餐飲連鎖店,今年1120日左右爆發大腸桿菌感染事件,在美國西岸有數十名客人,因為在Chipotle用完餐後拉肚子,證實是大腸桿菌感染,當日股價重挫12%1210日在東岸波士頓也爆發諾羅病毒感染,後續2天,每天股價波動都近10%,股價從最高點下跌,最低時已經跌了32%

除了新聞報導之外,我更關注美國當地人對此事的看法:「我再也不去Chipotle」、「想減肥嗎?請去Chipotle,拉完肚子,就瘦了」、「在Chipotle加任何東西都要錢,但加病毒免費」...,任何報導底下,都有數十則咒罵或嘲諷的留言。願意力挺的留言0

轉到股市討論區,CMG的討論度也很高,1211日收盤價為565元,但網路業餘和專業分析師,對他短期股價的預估從700元到200元都有,但多數介於650450之間,如此大的分歧,就是好公司遇到危機的典型症狀。

過去5EPS成長率近30%,即便股價已經修正一段,但本益比仍高達33倍左右,也是加深大家看法差異的原因。

光看到這裡,就足以令最樂觀的人卻步了,即使認為公司未來可能度過難關,但股價的波動,就像墜落的刀子,很多人還在等那個“安全”的價格。但機會總是藏在迷霧之中,沒有任何價位是安全的。

要能從公司危機得利,除了必須克服股價波動的心理恐懼之外,還要能夠判斷這個危機是否為“好”的危機。Chipotle這個成立20年來最大的危機,我主觀的認為,不久之後,必將成為「當好公司遇上好危機」的經典案例。

因為我認為此事件,具備了“好”危機的三個條件

問題巨大但單純

問題當然要巨大,股價才會大幅修正,所以第一要件,問題必須巨大,但必須單純。像Coach在前年,因為消費者已經不喜歡他們的品牌,面臨巨大危機,股價大幅修正到50元,但消費者不喜歡了,可不是單純的問題,雖然公司請了新的設計長,但複雜的問題,到現在還沒有解決,今年股價一度掉到30元以下。而Chipotle的問題雖然巨大,但很單純,因為人們關心的是食物乾不乾淨。

問題容易修復

這幾年世界蔗糖素大廠Tate & Lyle( TATYY),因為旗下主力產品面對大陸競爭對手削價競爭,獲利、股價大幅下跌,問題巨大單純,但削價競爭是難以修復的問題,公司至今恐怕仍束手無策。Chipotle大腸桿菌感染的問題,只要找出感染源,把食物弄乾淨就可解決。

公司具備修復問題的條件

一年多前,麥當勞(McDonald’s, MCD-US)發生供應商使用過期腐肉的風暴,但麥當勞從成立至今,處理過好幾次的食安風暴,公司不管是人才、經驗、財務條件都足以理這些問題。目前,已經度過這場風暴,今年的股價漲超過20%,在道瓊成分股中名列前茅。從成立至今Chipotle從未進行過傳統廣告或促銷,據傳公司已經準備好一個大規模行銷活動,等大腸桿菌風暴平息後,展開行動拉回消費者的信心,相信,此事件會船過水無痕。

Joseph)別浪費好危機-02

我並無意推薦任何股票,只是就什麼是"好"的危機,提出看法,畢竟危機中股價很難預測,就算跌了30%之後,還是很有可能再跌30%。如果,下次有心目中的好公司遇到危機時,不妨用這三個條件檢視一下。

別浪費好危機,也別因危機破費。

業主型投資人 Invest Like An Owner》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請選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