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原料藥 是什麼?來看原料藥廠的黃金 10 年
作者 AT-ric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生技投資解密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T-ric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原料藥 是什麼?來看原料藥廠的黃金 10 年

2020 年 8 月 3 日

 
展開

原料藥是什麼?

原料藥大致可分兩類,一是藥品中具醫療效果的活性成分,簡稱API (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二是製造此成分上游的中間體或化學原料。

API在下游藥廠經過賦形劑的包覆後就可以成為我們一般在藥局看到的藥丸、藥膏或藥水;簡單來說,API就像是水餃的內餡,而賦形劑就是包覆內餡的水餃皮。

內文-原料藥廠的黃金十年-01

原料藥廠好賺嗎?

大家印象中的知名藥廠如Merck大多都是門檻極高又容易卡關的專利藥廠,但別忘了,既然原料藥是藥品中主要的有效成分,一般的學名藥廠或專利藥廠若不是自己生產原料,就是要向他們購買,原料藥廠獲利潛力不可小覷,主要原因有三:

  1. 當藥品專利到期,學名藥的蓬勃發展直接為原料藥廠帶來大批訂單,例如2010~2014年為專利藥品到期的巔峰,市場規模達800多億美元!
  2. 台灣健保赤字連連,相較於貴鬆鬆的專利新藥,大多醫療院所只能負擔較便宜的學名藥,讓上游的原料藥廠順勢得利。
  3. 人口結構老化,醫藥資源有增無減,直接反映對於上游原料藥的需求。

根據The Global Active Pharmaceutical Market統計的資料顯示,全球原料藥市場產值在2014年超過1300億美元,約佔整個製藥產業之產值的15%,且以每年逾7%之成長率逐年上升,由此可看出原料藥的市場與日俱增!

內文-原料藥廠的黃金十年-02

原料藥的產業護城河 (門檻)

原料藥的開發到上市過程相當冗長,原料藥廠必須先向醱酵公司、生技公司或化工廠等購買原料,經由化學合成、萃取純化、微生物醱酵等製造出一定品質的原料藥,向美國FDA登記DMF(Drug Master File)成功後才有資格生產;且藥廠在決定使用該原料後,必須經過「優良製造標準」(GMP, Good Manufacture Practices)認證過關才能真正成為歐美學名藥廠的原料供應商,整個流程需耗時六到七年,進入門檻較電子業高出甚多。國內目前學名藥廠高達上百家,但原料藥廠僅有六家,顯見此產業護城河的穩固。

為了確保藥物的源頭安全無虞,我國食藥署已公告西藥原料藥應於104年12月31日前全面實施「優良製造標準」(GMP, Good Manufacture Practices)認證,而因應近年來國際間對於醫療藥品的嚴格把關,標準從一開始的GMP到cGMP (current Good Manufacture Practices),再到「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 GMP) 認證制度,品質要求越來越高。為了讓台灣製藥業放眼國際市場,政府也大力輔導、鼓勵本土藥廠達到PIC/s GMP的標準。

台灣原料藥廠的利基點

雖然中國或印度在人力及硬體設施上都有低成本的優勢,台灣還是可以在原料藥市場中站穩腳步,主要原因如下:

  1. 中國或印度藥廠無法確實遵守智慧財產權,西方藥廠合作意願逐漸降低。
  2. 相較於中國及印度大規模生產的傳統原料藥,台灣原料藥廠則是集中火力在規模較小、種類多且活性高的特殊原料藥,製成下游的抗癌藥物或激素。特殊原料藥製備不易且供應者不多,相較於低門檻API,其高附加價值成功避開製藥紅海,在國際上擁有更佳的競爭優勢。
  3. 台灣製藥品質好、技術佳,在與國際藥廠建立長期合作的基礎下,MIT可說是誠信與品質的保證。
  4. 台灣於102年1月1日成為PIC/s之會員國,在食藥署的鼓勵下,國內眾多知名原料藥廠已獲得PIC/S認證 (本文截稿日止,包含原料藥廠在內,總數高達112家),有利於國內藥廠爭取海內外訂單。

台灣主要原料藥廠現況概述

神隆(1789-TW) 原料藥廠龍頭神隆去年 (2014) 因歐洲景氣不佳,使其主要抗癌藥物的原料紫杉醇產量銳減且價格升高,加上重要產品的下游客戶出貨不如預期,導致今年獲利大幅下降。

旭富(4119-TW) 旭富近幾年營收呈現穩定成長,由印度藥廠搶單的抗風濕性關節炎藥物是背後的重大功臣,同時因其主要產品抗發炎用藥LPF及帕金森氏症藥物PGA依然保持成長,EPS表現亮眼,可說是原料藥中表現較佳的個股。

台耀(4746-TW) 台耀過去以紫外線吸收劑為主要獲利商品,近年來開始將主力投入高毛利的原料藥。2014年降膽固醇磷酸鹽的原廠專利到期,許多學名藥廠廠商紛紛找尋上游的合作夥伴,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規模較大的台耀有望在2015年營收呈倍數成長。

生泰(1777-TW) 股本最小但獲利能力最為驚人的生泰原合作夥伴主要集中在歐美大廠,近年來積極拓展較封閉的日本市場,亦供應國內各大藥廠所需的原料藥,不僅營收逐年上升,103年的EPS更高達4.93!

內文-原料藥廠的黃金十年-03

總結

因應人口結構老化、醫藥品質進步,不論是專利藥或學名藥的需求皆與日俱增,上游的原料藥產值亦水漲船高。隨著台灣原料藥廠逐漸取得GMP及PIC/s等國際認證,主要的銷售對象早已從本島擴展為國際間的大藥廠,加上大批資源集中投入高門檻、難以削價競爭的特殊原料藥,讓台灣在原料藥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由近年來旭富、台耀及生泰的營收表現即可應證此趨勢。所以,千萬不可忽略原料藥廠在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的角色,他們可是在整個醫藥產業默默闖出一片天的贏家!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生技投資解密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T-ric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