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實現工業互聯網的“1%威力”?聽聽GE老大怎麼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財新-無所不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財新-無所不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實現工業互聯網的“1%威力”?聽聽GE老大怎麼說

2015 年 7 月 21 日

 
展開

7月7日,在“當智慧遇上機器—工業互聯網中國峰會”上,通用電氣(GE)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傑夫•伊梅爾特(Jeffrey R. Immelt)再次面向中國用戶闡述了GE的工業互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思想。伊梅爾特認為,未來製造業將改變發展方向,設備和分析能力必然相連;工業企業若想抓住機會,就需要同時也是一家軟體分析企業。他還表示,GE工業互聯網提出了1%的威力概念,這就是互聯網+的力量所在。

Jeffrey R. Immelt

 GE的“工業互聯網”是什麼?

“工業企業和互聯網企業的劃分已經是過去式了。”伊梅爾特在會上說道。在GE眼中,工業互聯網有五個關鍵內容:一是連接一切的互聯網,二是裝備各種感測器的智慧機器,三是大數據,四是從數據中獲取價值的分析能力,五是專業的人。

早在2012年,GE就確定“工業互聯網”將成為GE乃至整個工業領域的突破方向。當時對“工業互聯網”的闡述是:它是物聯網的“升級進化”,通過大數據分析技術、雲端運算技術、移動技術的融合,工業互聯網最終將把所有“應用孤島”緊密連接,創造一個由機器、比特與人類智慧組成的龐大的網路。而伊梅爾特本次的闡述可謂將“工業互聯網”的內容闡述的更為細化和可行。

在談到工業互聯網與消費互聯網的對比時,伊梅爾特如此闡述:消費互聯網是橫向的,是關於數以億計人的連接,而工業互聯網是垂直的,是指將產業深度的經驗,轉化為未來有用的知識,這就是“互聯網+”的力量所在。工業互聯網面向企業,如航空公司、設備公司、醫院等,衡量它的最重要的特徵是是否有能夠交付給客戶的成果,是否能提高生產力,是否能把資訊轉化為更好的資產利用率、燃油使用率或是提高安全性。

如何理解“工業互聯網的威力在於1%”?

伊梅爾特認為,工業互聯網的威力在於“1%”。何為“1%”?伊梅爾特稱在工業互聯網所推動的變革中,即使效率只提升1%,它所帶來的效益也是空前巨大的:未來15年,1%的商用航空燃料節省意味著300億美元的成本;1%發電效率提升意味著節省600億美元燃料;1%石油勘探資本利用率提升意味著節省900億美元支出…工業世界任何微小的改變都會帶來很大的優勢,因此GE把它叫做“1%的威力”。

伊梅爾特說,通過軟體+控制(工業互聯網)這樣一個組合,既可以讓風電廠變成數位化風電廠,也可以讓航空公司的每一台飛機發動機都能進行單獨的資料分析,提升燃油管理效率,還能讓醫院的醫療設備提升診斷能力和利用率。

oil-rig2

GE在工業互聯網上是怎麼做的?

在這次峰會上,伊梅爾特分享了他對工業互聯網和“互聯網+”如何實現的四個體會:

  1. 首席資訊長將成為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們是企業內部的IT領導者,既懂資訊技術,也懂自動化技術,將會實現“互聯網+”在企業內部的滲透,更好地影響到企業未來的運營,推動速度的增加、成本的降低、安全的提升。
  2. 工業互聯網“1%的威力”,這小小的變化會帶來巨大的成果。
  3. 改變和創新商業模式,它能給客戶帶來更好的結果。
  4. 製造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將發生改變。今天的製造業就是數位化+資訊推動生產力,所有這些都可以放到“互聯網+”。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有如此獨特的地位,能夠在這些新工具的應用中獲得巨大收益的國家。未來工業設備和分析能力必然相連,工業公司必須要抓住這個機會。

為了加強在資料管理方面利用的實力,伊梅爾特下令建立了GE的軟體發展部門。僅GE在開發設備診斷與分析的應用投資就超過10億美元—新的軟體工具可以為能源和交通等主要產業減少1500億美元浪費。

以“CNG In A Box”為例,這是GE“虛擬管道”概念的一個組成部分,它專門用來為天然氣汽車補充燃料,可以快速完成部署,包括多個子站,能減少前期鋪設天然氣管道的需求。此外,母加氣站具有先進的監測功能,能夠在子加氣站的天然氣存量降低到一定水準時自動供氣。對於車主來說,它可降低40%至50%的燃料成本。僅2013年11月,GE就一口氣推出了9項全新的工業互聯網服務技術,涵蓋運輸、能源、醫療等多個領域。

儘管目前服務性收入約占其實業收入的三分之一,伊梅爾特對比並不滿足。通用電氣甚至入股平臺服務提供者Pivotal,後者是由硬體設備公司EMC和虛擬化軟體發展商VMware聯合成立的新公司。伊梅爾特意識到GE的未來在某種程度上取決於它能否批量生產軟體與服務,以及為其所銷售的智慧化設備提供支援。他希望藉此更好地為客戶快速開發、部署大數據商務應用。

長知識:工業互聯網發展路徑

在過去的300年裡,人們曾經歷過數次天翻地覆的技術革命。然而這次技術革命的主角名為:工業互聯網。事實上,這次技術變革早在17年前就出現端倪:

1998年麻省理工學院首次提出物聯網概念,這正是今天工業互聯網的起點。最初,物聯網幾乎只包括射頻識別技術—也就是俗稱的“電子標籤”,隨後慢慢延伸至感測器、網路、應用平臺。經過十幾年光景,物聯網在很大程度上仍舊像是20世紀60、70年代的電腦—在許多領域都有著出色的應用,但卻是一個個“應用孤島”。

隨後 ,在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裡,Google、Facebook等互聯網公司迅速崛起。GE從Google、Facebook、亞馬遜(Amazon, AMZN-US)等互聯網巨頭學到最重要的一點,即這些公司都解決了如何管理大量資訊的問題,同時還利用這些資訊來提供新型服務。據GE工業互聯網項目負責人,前思科(Cisco Systems Inc, CSCO-US)高管William Ruh透露,在金融危機時期,隨著經濟成長的不確定性增加,工業客戶開始將注意力從提高生產力轉向提高利潤率。大數據的概念也越來越火爆,最終,William Ruh的團隊開始考慮,是不是該制定一個GE產品的資料戰略—工業互聯網由此誕生。(文/陳小龍;本文綜合編譯自中國電子報,環球企業家和GE創想志等公開媒體資料)

財新-無所不能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財新-無所不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財新-無所不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