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平台創新─Google的無所不在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平台創新─Google的無所不在

2015 年 11 月 2 日

 
展開
 
平台創新(Line Extension Innovation) 簡化複雜混亂的產品,讓使用者「必須」透過它才能使用服務,使客戶對產品產生依賴。
 

從《企業達爾文》中我們先初步認識了在導入與成長期時的產品領導區策略。以產品為出發的四種創新策略都需要非常高的研發費用,透過我們曾在《跨越鴻溝》一系列文章所做的介紹,便知對產品可帶來利潤的期待讓企業對風險的承受甘之如飴

首先在導入期提到的是破壞性創新,破壞式創新透過技術的不連續創新或打破目前現有企業經營模式的新操作發展出一個全新的市場,破壞式創新是整個週期的序幕,因此與技術採用生命週期中的早期市場息息相關。而進入應用創新依循的路線就是《保齡球道》曾提過的,藉由滿足特定需求來找出現有產品的未開發用途;接著是產品創新,藉著產品已漸漸平價到有能力走入大眾市場時,對現有產品進行深入且基礎的改變,獲得主流市場的採用,席起《龍捲風》。

除了上述這三種策略以外,還有一個還沒提到的平台創新,根據摩爾的形容,平台創新可能再度襲起「後龍捲風暴」,相當的特別且具有強大力量,我們將在此篇做深入的介紹。

(內文圖)平台創新─Google的無所不在-2-01

平台創新(Line Extension Innovation)

簡化複雜混亂的產品,讓使用者「必須」透過它才能使用服務,使客戶對產品產生依賴。

平台的魅力在於可以在現有市場中加強現有產品能力的展現,平台讓使用者「必須」透過它才能使用服務,最大的價值在於可以讓使用者免於面對複雜,形成很高的顧客黏著力。

平台創新有兩種方法,較常見的企業先「免費」提供平台,並達到無所不在,然後再讓這個「無所不在」的地位創造價值,例如Google以搜尋引擎為入口,並提供使用者mail、雲端硬碟、地圖、youtube、Android系統等免費服務,如今對大家而言,Google已經達到無所不在。

(內文圖)平台創新─Google的無所不在-2-02

而另一種平台創新是憑藉著自己產品對消費者的魅力達到無所不在,使客戶若要選擇其他產品必須面臨很高的切換成本,而對產品產生依賴,再藉此產品有可延伸成平台的特性,推升企業一舉成為平台掌控者,蘋果(Apple, AAPL-US)在iPod的運作就是後者的典型實例。蘋果推出的iTunes作為配合iPod音樂管理平台,改變了唱片業與音樂播放器產業的遊戲規則!

過去Google的收入超過90%皆來自於廣告,就是因為提供給廣大消費者的免費服務,讓Google成為平台掌控者,廣告收入便是「無所不在」帶來的價值,但透過近年來Google的動作,我們可以發現Google絕對不滿足於此。

平台掌控者要如何不斷拓展價值,除了程式軟體平台以外還需要有自己的獨立裝置,Google的動作告訴大家,他們要直接走到消費者面前了!從Nexus系列手機、平板,到Google 眼鏡,若Google可以擁有像iPod一樣可達到「無所不在」的裝置,便可成為改變產業的霸主,複製Apple在iTunes 與iPod和App Store 與iPhone的成功模式!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