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EB成為標準配備前,還需哪些技術準備?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蓋世汽車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蓋世汽車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EB成為標準配備前,還需哪些技術準備?

2016 年 4 月 26 日

 
展開

汽車原始設備製造商們已經承諾,在2022年之前把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EB)升級為車輛的標準配備,這樣的動作很有可能改變車輛的整體電子構架,並增加與模組供應商之間的合作。20家汽車製造商日前與美國國家公路交通管理局以及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合作,制定一些自願項目,在未來幾年裡逐步將緊急制動系統從高級轎車可選配備引入成主流車型中。

如果事情順利發展的話,各廠家的汽車製造平台將對涉及的硬體和軟體進行調整,來符合未來產品的要求。除此之外,自動緊急煞車系統還必須被證實,其在成千上萬種不同車型中都能具有出色的性能表現。最重要的一項工作是確定和測試新系統能否與調整後的平台搭配,另外還要知曉真正的功能需求包括哪些方面,例如正常起作用的速度範圍、煞車距離等,這些都影響著產品的質量。

公路安全保險協會評估,美國每年發生的500萬起車輛碰撞事故中,大約有20%在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輔助下都可以成功避免。采埃孚天合公司在瑞典的汽車試驗場展開冬季測試試驗,目的在於發掘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優勢。除了各大供應商在乾地路面上的測試,這次搭載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原型車選擇了低摩擦的結冰湖面。測試顯示,該創新技術在碰撞避免方面有著非常高的應用價值,即便無法阻止碰撞發生,也可以及時發揮作用,大幅度降低事故嚴重性。

生活商機-汽車科技動態-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測試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測試)

生活商機-汽車科技動態-天合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性能表現
(天合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性能表現)

對於汽車工業來說,應用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工程學方案是增加一系列的不同模組。感測器必須能夠準確判斷監測工況下哪些事物存在潛在危險,在碰撞事故即將發生的瞬間,各個系統要能夠協調工作,保證不出現打滑現象的前提下降低行車速度。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由大量感測器組合而成,包括鏡頭、雷達無線探測器等,另外還要應用合適的控制器、軟體和算法。各元件與車輛煞車系統、電子穩定控制系統相搭配,以便提高行車安全等級。

生活商機-汽車科技動態-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原理圖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原理圖)

未來六年把自動緊急煞車系統轉化為車輛的標準配備,仍然需要大量的設計和研發工作。各種元件模組很可能來自不同的供應商,為了實現產品的兼容性,原始設備製造商和零件供應商需要建立長久且更深入的合作關係。創新系統標準化目標面臨的最重大挑戰是現有的工程研發能力,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應用到如此多車型中的工作量非常巨大,因此只有供應商相互協作才可能提高新技術推廣效率。

從可選配備變成標準配備,還有可能需要調整車輛的電子系統結構。分佈式計算現在相對常見,微處理器大量應用在感測器和控制器中。當所有車型採用兼容性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時候,最初為可選配備設計的結構模組則可以被取消,甚至可以把創新系統與其他單元集成在一起。正是由於可選配備的設計,原始策略為不同功能單元選擇了相互獨立的控制器。標準化之後,分離模組將變得過於繁瑣,合併起來才是最優的方案。但是少量的分離設計依然必要,因為這樣能夠保證安全系統的穩定性。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成為標準配備將改變對半導體的需求,先進駕駛者輔助系統現在主要依賴智能化感測器,在相關數據傳輸到控制器模組之前就已經做出了部分判斷。自動緊急煞車系統能夠減少分佈式計算的應用量,更加強大的控制器是未來發展的主流。當前的先進駕駛者輔助系統屬於離散化產品,感測器擁有獨立的判斷處理能力。原始設備製造商可能需要評估是否應該移除部分感測器的自主判斷功能,取而代之採用信息集中處理智能係統,這樣的話更高效的控制器必不可少。

對於晶片製造商而言,提高計算性能和內存容量還遠遠不夠。在剛剛過去的幾年裡,半導體製造商已經開始提供更高效的軟體。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成為標準配備很可能強化汽車開放系統構架AUTOSAR的作用,而AUTOSAR標準有利於原始設備製造商同時應用來自多家零件供應商的模組。原始設備供應商看重的是搭載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產品上市時間,加速該創新技術推廣進程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標準化配備,提供的相同基礎讓研發生產更加高效。AUTOSAR促進了標準化發展,更多的半導體供應商也應該開發出配套軟體來強化這種勢頭。

雖然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成為標準配備會對車輛以及其各個系統的工程研發帶來一些影響,但是專家們認為並不會減緩未來車型滿足更嚴格燃油經濟性要求的技術研發,因為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研發都是依靠現有的技術來提高行車安全性。該創新系統能夠明顯降低交通碰撞事故的發生數量,既然已經出現在汽車市場中,而且性能優良,還有什麼理由不把它轉化成標準配備,從小範圍推廣到大規模使用。

蓋世汽車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蓋世汽車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蓋世汽車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