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衣服也瘋狂-智慧衣原理大揭秘
作者 Lux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ux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衣服也瘋狂-智慧衣原理大揭秘

2015 年 10 月 29 日

 
展開

你一定記得哈利波特裡面有一件能隱藏自己的神奇斗篷,如今,科技的發展也將衣服推進了智慧的行列。衣服的神奇不再只現身於電影,神奇的智慧衣已悄悄走進你我生活。

衣服也瘋狂?

如果你走在街上看到別人的衣服突然改變顏色或外形,千萬不要誤以為自己闖進了科幻電影,這是智慧衣的眾多“智慧”功能之一。儘管聽起來很瘋狂,但這已經成為了事實- Intel公司設計的Synapse Dress讓穿戴者能夠根據自己的意識來自由改變衣服的顏色。或許你覺得Synapse Dress太過時尚和遙遠,那麼GO Utility Vest太陽能夾克必定會讓你覺得親民又實用─這款夾克通過口袋上的太陽能電池板,讓戶外遠足或探險的朋友方便隨時為手機充電。

內文-智慧衣的來龍去脈-01

智慧衣的“智慧”之處並不只體現在生活和時尚方面,它更被許多運動健身人士所喜愛。Athos推出的智慧運動衣和短褲,可以檢測使用者的心率、呼吸頻率, EMG感測器帶來的肌肉活動情況,受到了不少專業運動員的青睞。他們用來進行監測肌肉鍛煉、記錄心率變化,可以起到比較準確的記錄功能。時尚品牌Ralph Lauren也推出智慧網球衫OMSignal可與iPhone、iPad搭配使用,不僅可以精準的反映出身體各項指標,還能偵測呼吸、估算生理識別如勞累程度與出力程度,可廣泛適用於健身和競賽場合。

同時,像上述具備監測功能的智慧衣也開始應用在醫療行業,為病人生理病況的即時監測作出了重大貢獻。那麼問題來了,神奇的智慧衣是如何達到如此“智慧”的功能呢?

神奇原理大揭秘

智慧衣的重大創新在於能夠在纖維織物中植入電子和電腦功能,其電子元件也可以編織在這種新型複雜的纖維中。該纖維織物包含著多層高分子材料,當高分子延伸和收縮時將彼此間發生交互作用。因此它能依據人們的移動狀態,改變顏色和外型;或是將身體的熱量存儲起來;甚至是對手機進行充電。

Athos的智慧運動服裝即內置了多個感測器和一枚Athos Core小晶片,可以通過藍牙將資料發送到智慧手機。這個小裝置的重量只有不到20克,並且可以連續使用超過10個小時,除了發送資訊之外,Athos還可以通過內置的六軸加速度計測量運動鍛煉情況。

“它們可以監測到更多的資訊,產生出更好的數據,比如它們監測的是全波心率而不是單單是脈衝。”法國Cityzen Sciences公司研究主任這樣說道。

Cityzen sciences的D-Shirt項目是一款關注身體健康的智慧襯衫,襯衫纖維中的感測器可以監測運動、心率、速度、呼吸方式、GPS定位等資料,並能自動通過T恤上的藍牙發送器自動發送到手機和電腦上去。D-Shirt裝有微處理器和各種感測器,在帝人公司提供的高彈性纖維上,將Cityzen自主開發的導電性纖維,像柔性顯示器的背板佈線那樣沿經緯方向織入,並在佈線的交叉點安裝了微處理器和感測器晶片。在自動化的生產工藝中,先製造織入了這些佈線的“布料”,之後再行剪裁和縫製做成“衣服”。這件T恤不僅可以水洗,也可以熨燙(僅僅只需要事先移除藍牙發射器),而開發者也表示這件T恤的重量和普通的T恤沒什麼不同,根本感覺不到上面增添的微小精密儀器。

內文-智慧衣的來龍去脈-02

在2014年中國電子電機暨設備博覽會上,全球第二大筆電代工企業─臺灣仁寶(2324-TW)展示了他們最新的轉型升級“果實”─多款智慧穿戴裝置。仁寶旗下的三緯主打運動醫療市場,展出的智慧衣除了衣服材質特殊,主要是靠著一顆接收器偵測心跳和身體的數據,再連到手機的APP,讓衣服與人真正互動起來。

智慧衣,不再遙不可及

智慧織物已被證實具有廣泛應用的價值與市場,包括已實現的採用導電材料的智慧保暖衣,其在未來軍裝也有望採用智慧的織物材料等等。無論是注重身體檢測,或展現自我個性,亦或到便利生活,智慧衣正逐步豐富著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智慧”一詞已慢慢滲透生活中的衣食住行,而不再僅僅是電子科技界的專屬詞。智慧衣開拓了未來智慧生活新領域,逐漸的達成了新一代的人機(衣)互動,科技的發展也讓人們相信:未來,一切皆有可能!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ux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