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車載資通訊-怡利電(2497)
作者 Lilli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illi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車載資通訊-怡利電(2497)

2015 年 6 月 10 日

 
展開

台積電(2330-TW)董事長張忠謀表示,物聯網會是一個逐漸且穩定的發展趨勢,相關產品很多,不會只有手機、手錶,也會延伸到家庭市場中,而汽車,更會是物聯網中一個相當大的舞台。

在未來萬物聯網的時代,汽車+物聯網=車聯網的概念如今正如火如荼的發展中,不僅傳統車廠搶食,如近來福特(FORD, F-US)力推的智能生活計畫,就連IT大廠也積極切入,Apple的Car play萬眾矚目,Google以Android Auto占領地盤,微軟(Microsoft, MSFT-US)也不缺席的推Windows in the car,而這一切戰爭就是從匯集整車資訊、負責傳遞車子訊息,而且還是車內乘客與外面世界溝通橋樑的車載系統開始。

何謂車聯網?

簡單來說就是整合車用影音娛樂、導航、雲端運算技術以及網際網路,為駕駛人提供駕駛時所需要的一切資訊,整合這樣的技術,不僅是網路商、電信業與汽車產業的合作,還需要系統開發商的介入,將所有的資源整合,以提供駕駛人最完善的服務。

怡利電-車聯網

而擔任車聯網中心點的汽車代言人─車載系統,隨著時間發展演變下,運用遠程通訊(Telecommunication)、資訊技術(Informatics)與汽車電子技術的結合,加上車用網路系統靈活的訊息傳輸架構,提供了駕駛人與乘客多媒體娛樂、車輛安全及行車交通等各種資訊,今也稱為車載資通訊系統(Telematics)。

怡利電車載資通訊

車載系統可以簡單地想成是一台車子的頭腦,以前是車子裡放卡帶、CD、聽廣播和調冷氣的裝置,通常位在車內前方。今隨著汽車電子化,這項裝置也變得高科技起來。從一個只是封閉的作業裝置到全球定位系統,提供駕駛人更多的行車資訊、娛樂,並擔任整合、調度整車運作與對外聯絡的關鍵角色。車載系統所處位置夾帶大量資訊,對於未來大數據時代來說將是一絕佳入口,這也就是為什麼IT大廠們瘋狂搶進,車載系統可說是目前是汽車電子領域中最具發展潛力之一的重要裝置。

怡利電在產業中的商機

怡利電就是扮演上述車聯網中系統開發商的角色,主要產品的用途就是提供先進駕駛輔助、連網、導航、觀賞影片、聆聽音樂及整合汽車電子配件等全方位的車載資通訊及車聯網功能。另外,各國相繼針對行車安全進行立法規範,如強制安裝胎壓偵測器(TPMS)及倒車影像顯示等,怡利電亦積極開發創新的通用型TPMS、3D環景及智慧型抬頭顯示器(Smart HUD)等符合市場潮流的產品,盡力爭取更大商機。

公司目前商品(服務)項目

怡利電主要產品 怡利電產品

產業概況

1.產業之現況與發展

汽車功能需求日益複雜,傳統以機械為主的車輛技術,已經無法滿足人們對於擁有一輛具有安全、環保、舒適性能汽車的渴望,使得全球汽車市場需求已朝向多樣化、客製化、智慧化、數位化、電子控制化、人性化發展。藉由各式感測器、影像處理、車載主機、衛星定位、無線通訊,整合汽車機構與電控的控制技術,甚至是使用可攜式裝置與車輛作無線連結的方式與客服中心連線,提供車輛及人員有關潔淨、低污染、舒適、主動與被動安全、保全、緊急救援保全、道路指引等功能或服務,汽車電子佔汽車零組件的比例日漸提高,傳統汽車產業的零組件供應鏈開始出現質變,一個全新的市場商機已逐漸增大。汽車電子產業供應鏈不僅爲整體汽車產業發展帶來新的機會,也成為吸引各國科技廠商爭相投入的明星產業。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預估,智慧汽車資訊娛樂與先進聯網、安全等應用快速發展,汽車電子系統需要處理的資料量與日俱增,汽車電子佔整車成本比重日益增加,預估到2015年,汽車電子佔整車平均成本比將有機會進一步提升到50%,可見汽車電子產業潛力無窮。

2.產業上、中、下游之關聯性

怡利電所生產之主要產品類別為車載影音導航系統、後座娛樂系統、汽車電子模組,屬於該產業之中游,其上游為相關零組件製造或加工業及材料供應商,下游銷售對象多為車廠、經銷商或通路商。茲就該產業相關上、中、下游關聯性說明如下:

怡利電產業上中下游

主要原料之供應狀況:

怡利電主要原料供應

3.產品發展趨勢及市場競爭情形

面對汽車電子商機的蓬勃發展,無論是國際汽車大廠、國際汽車零組件大廠,甚至於消費性電子大廠或半導體廠,皆積極投入汽車電子產品的研發及生產,台灣資訊產業廠商亦紛紛積極佈局發展汽車子產品。由於國內整合車廠的技術發展受限於汽車母廠,對於車輛設計與產品開發的影響力有限,間接提高台灣廠商進入汽車電子領域的難度。另一方面,在競爭激烈的汽車產業中,面對成本下降的壓力與新興市場的崛起,全球汽車供應鏈逐漸由中衛體系轉為全球分工模式,因而提供新興廠商切入的機會。

長期發展計劃

汽車電子的高度應用已成為汽車產業升級的主要推力,各大車廠相繼投入設計開發更安全及更環保的高科技汽車,提供駕駛更舒適及更便利的行車環境,為掌握汽車產業發展趨勢及擴展各車廠商機,怡利電中長期研發計畫列表如下:

怡利電長期發展計畫

市場概況

2014年國內汽車市場新車因景氣復甦及換車潮效應,年銷量達42.4萬輛,較2013年成長約12%。隨著換車潮持續發酵、油價相對低檔、汰舊換新的基本需求、以及各品牌不斷推出新科技、新產品刺激下,新車銷量預估仍可維持成長。而2014年全球汽車市場年銷量達到8,520萬輛,其中,中國市場年銷量達2,349萬輛,較2013年成長7%。美國市場年銷量達1,680萬輛,較2013年成長5%。預估2015年全球車市可望維持成長的狀態。

怡利電營運於策略性調整後,符合汽車市場板塊變化的趨勢,於中東、東南亞及中南美洲新興市場逐漸顯現成果,整體營收較2014年成長,2015年將持續落新興市場開發、管控費用支出、採購成本合理化等措施。

市場約略佔有率

目前主要營業收入來自車載影音導航系統、後座娛樂系統及汽車電子模組等。經多年的車廠耕耘,產品品質穩定,目前怡利電是台灣車載影音導航系統、後座娛樂系統及汽車電子模組產品出貨量最具規模的廠商之一

公司產品已獲國內外各大車廠採用,目前公司在車載影音導航系統、後座娛樂系統及汽車電子模組之市場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並逐步掌握重要通路。主要競爭對手多來自台灣、日本及大陸廠商,公司掌握關鍵性系統整合及CAN BUS 技術,且系統產品之優良品質模仿不易,因此,能與重要通路商維持密切關係。

市場未來之供需狀況與成長性

汽車音響設備是最早應用在汽車上的電子產品,雖說只是一種輔助性設備,對汽車的運行性能沒有影響,但隨著人們對享受指標要求的越來越高,汽車製造商對汽車音響設備的應用也日益重視。經過80多年的發展,它已經由最初的汽車收音機演變成集視聽娛樂、通訊導航、輔助駕駛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車載影音導航系統,成為未來汽車上一個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和作為評價汽車舒適性的依據之一。繼傳統的電腦、通訊及消費性電子3C產品之後,近年來第4C 汽車電子產業,在產官學界合力推動下,正蓬勃發展中。

大事件紀錄

怡利電股價圖

資料來源:股狗網

2012/11/30
怡利電獲資訊月的「傑出資訊應用暨產品獎」,其車載主機系統已陸續被世界各大車廠採用,今年Q2時也已順利導入和泰車(2207-TW)的TOYOTA車系。
2013/03/07
怡利電搭載電容式觸控螢幕的車載導航主機新品,已打進豐田TOYOTA、本田HONDA等供應鏈,客戶端反應不錯,3月起隨新品陸續上市。
2013/03/19
大陸擬依節油率訂補貼政策,日系血統的油電混和動力車可望是此一新補貼政策的最大受惠者,其中供應鏈部分,怡利電在大陸具日系血統新車銷售,可望恢復成長動能,將成為供應鏈中受惠者之一。
2013/05/14
行政院振興消費專案出爐,將現金補助汽機車換新,法人圈看好汽機車股以及相關零組件未來需求將持續增溫,將帶動業績表現。
2013/09/15
怡利電在大陸市場日系車款出貨持續穩健,加上巴西及中東市場訂單陸續挹注,本季營收將改寫單季歷史新高紀錄
2013/09/20
量化寬鬆(QE)暫緩退場,美國經濟復甦在望,從就業及房市數據持續增長,帶動消費市場逐漸活絡來看,以美國為主要市場的外銷類股可望最為受惠,以汽車零組件最具代表性。
2013/09/25
陸雙十一啟動「瘋狂購車節」汽車電子商務迎契機,與往年的「雙十一」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汽車網站及廠商將加入,使今年的「雙十一」更加熱鬧。
2013/11/20
中國將進一步開放汽車等一般製造業領域的外資准入限制,激勵今天汽車零組件相關個股走高。
2013/12/16
台灣將普及「胎壓檢測器」概念股大漲40%
2014/01/09
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 QCOM-US)看好全球車市復甦及導入科技滲透率持續提升,擴大在車用晶片市場布局,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宣布推出汽車級資訊娛樂晶片組及無線充電解決方案。 法人認為,可望帶動怡利電。
2014/04/04
今年3月業績結果,受惠於中國客戶持續成長,加上東南亞布局告捷帶動下,單月營收達3.22億元,月增8%,創歷年同期新高。 怡利電3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66%,為歷年同期最佳
2014/04/15
交通部將強制新車安裝胎壓偵測器,國內多家車電大廠競相推出新品,搶食每年數十億的市場大餅。 輪胎可能因為輪胎本身胎皮太薄、輪胎老化、異物穿刺或輪胎失壓等原因,造成爆胎現象。
2014/05/31
車載影音製造廠怡利電昨(30)日宣布,推出結合手機App及衛星導航的抬頭顯示器新產品 Smart HUD,可望為後市挹注新的營運動能。
2014/09/03
積極推展AM(配件)市場,將參加9月登場的法蘭克福汽車零配件展及11月登場的美國SEMA汽車配件展,屆時將展出完整的TPMS產品、以及Smart HUD(智慧型抬頭顯示器),而明年初的CES展也將針對Smart HUD及影音主機延伸至雲端功能為主軸做展出。
2014/11/27
公司轉向佈局AM市場,發展Smart HUD及胎壓偵測器等產品為主。Smart HUD可與智慧型手機的通訊錄、音樂及導航資訊連線,具有道路偏移警示及預防前車碰撞等功能,預計十二月透過代理方式正式在台銷售,明年將以歐美及大陸AM市場為目標;公司並已完成胎壓偵測器通用型產品之研發,並能適用於雪胎,預計明年可正式出貨。
2014/12/24
外界高度關注的HUD和胎壓偵測器(TPMS),怡利電表示,HUD第4季起已陸續在兩岸交貨,其中,台灣地區透過神腦(2450-TW)門市銷售,而大陸地區則透過汽車經銷商推廣,搭載為新車選配,目前兩岸市場仍在初期佈建階段,HUD營運貢獻在明年第2季將更明顯。
2015/04/09
怡利電搶進車聯網商機,昨日推出Smart HUD車聯網抬頭顯示器。
2015/06/09
今年以來受台灣國產車銷售轉弱,而海外地區中國大陸市場競爭激烈,東南亞、中東市場又逢客戶調整庫存,致單月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均呈衰退。但7月在中東市場訂單有進度下,營收將有望回升。

參考資料:

  1. 公開資訊觀測站
  2. 經濟日報
  3. 中時電子報
  4. 鉅亨網
  5. MoneyDJ網
  6. 怡利電年報
  7. 怡利電法說會簡報
  8. 智慧車關鍵元件
  9. 車載系統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進行探討,以及部分年報、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絕無任何明示或暗示之意,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illi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