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避免依附他人想法 ─ 對於景仰的投資達人建議,你能獨立思考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避免依附他人想法 ─ 對於景仰的投資達人建議,你能獨立思考嗎?

2016 年 5 月 7 日

 
展開

我不知道過去的幾周裡你們讀過多少有關 Valeant (VRX) 的文章,但即使已經讀過很多了也沒關係。你也許會很開心,這篇文章和 Valeant 並沒有太大的關係。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對這家公司並沒有什麼新鮮或有見解的說法。 (我將它歸類為“太難”的一類) 相反,這篇文章是討論投資時是否要效法別人。

名家分享-財經媒體-investing_research_stock_market_strategy

幾天前,我正在看 CNBC 時,突然聽到一些關於 Valeant 的爆炸性新聞。我適時地加大音量,正好聽到 Jim Cramer所說的一句話:“Valeant 處於巨大的災難當中。它缺乏公司治理,公司內部或外部的人都對具體的數字等一無所知”。後來,在“Mad Money”,Crammer 在談到 Valeant CEO 的“領導能力”時,對他嗤之以鼻。幾天前,他總結了自己對這個事件的想法。

“簡而言之,Valeant 的創辦人 Michael Pearson 已經失去了它的光彩,他盤算著如何充份地利用華爾街、不健全的稅收系統和錯誤、扭曲且陳舊的支付體系幫助它成為世上最具有掠奪性的公司之一。他利用有缺陷醫療體系的每個弱點。他利用世界上最大的避險基金這一後盾,讓他一步一步成為冠軍。他將每個人玩弄於股掌之中”。

當 Cramer 說“每個人”時,我以為他要開始敘述自己與 Valeant 公司過去的淵源,但他並沒有。在 2015 年的 2 月,the Street.com 網站發佈了一篇名為“Jim Cramer 對 Valeant 的評論:它是一家神奇的製藥公司”的文章。以下節錄片斷:

“Valeant 太棒了,它這次的行動相當值得”。
“我很驚訝於它做得遠比我們想像的來得好”。
“該公司是一家神奇的併購商”。
“它們的品牌比其它公司好太多了”。
“它是成長最快的大型製藥公司,如果執行得宜,未來很容易看到它的股價達到 240 美元。這絕不是異想天開,這是現實”。

Cramer 當時在接受採訪時直言不諱地表示:“它的上漲還未結束”。

重申一下,這些僅僅發生在 13 個月以前。為了自保,Cramer 已經在至少一個月前表示要賣掉 Valeant (其中有段時間,它的股價的確有變高) 即使賣掉它仍有所幫助 (與今天依舊擁有 VRX 而言) ,但你如果在那時候賣出股票,仍然會損失一半以上的投資金額。

如果你接受了 Cramer 的言論,並對他的結論沒有質疑的情況下買下了 Valeant。例如,你相信了他的言論:Valeant 比其它對手更具有品牌優勢. 那麼,最終你會為自己的無知付出慘重的代價。重點是:假如你只是依靠別人來證明投資的合理性,那麼你最好的選擇應該是跳過,並抵抗被別人推入火坑,在其他地方尋找更有機會的標的。

再舉一個例子,我在 JC Penney (JCP) 也有一次痛苦的經驗。當我對這個標的做研究時,因為 Bill Ackman 和 Steve Roth 二個人都有持有,因此我讓自己有點鬆懈了,沒有更深一步的研究就認為這個標的應該是沒有問題的。然而,投資 JC Penney 是個錯誤。我沒有做足夠的調查研究,就把我的大筆資金 (佔投資組合當中很大的一部份) 投入了。

依賴於別人的調查和想法是我自己所犯的一個致命錯誤。由錯誤所導致的後果令我從此引以為戒。

Valeant 事件也一樣。假如你要買它,這取決於你。如果你沒有自己的想法,請記住沒有人會給你送張支票來彌補你的損失,包括 Cramer、 Ackman、Jeff Ubben 或是 Sequoia 團隊。

我的觀點是除非你已經做了足夠多的研究來證明某一觀點的可行性,否則你不應盲目做任何事。當你已經知道你景仰的投資者的觀點後,能客觀的做到這些是相當困難的,至少我的經驗是這樣。

一位價值投資者會怎麼做呢?例如,如果你聽說 Ackman 是 Valeant 的粉絲,那麼你最好在觀看他對這間公司的評論之前做完所有的研究並得出自己的結論。因為很可能會因為你無法反駁他的觀點,而使他的評論影響了你對 Valeant 的判斷。假如你不能獨立作出結論,或者是深入研究公司業務之後無法獨立地驗證它們,那麼這絕非是一項好的投資根基。一開始最好先作的是先把你自己的基礎打好,但你也不需對他們的觀點全然漠視。

大多數的人投資於像 Valeant 的股票只是因為有名氣的投資家也投資該檔股票,人們承認他們的決策只是在賭運氣。正如 Ben Graham 所說,投機既非不道德也非不合法。然而,我仍認為最好使賭博離我們的投資越遠越好。

下一些小注在你一無所知的投資在長期是不太可能獲得超額報酬的,甚至會比大盤的獲利還要差。假如你真想賭,不妨在拉斯維加斯的一家還不錯的賭場賭一把,而不是在自己的交易帳戶中賭。 (不想離題太遠,我認為因為交易成本低,線上交易對大部份的投資者來說會有負面的影響) 。

假如你試著將你的帳戶區分為“投資”和“投機”兩種方法,我認為你很有可能會迎來不好的結果。我會這樣說是因為當你全心全力的持續聚焦於長期的時候,已經很難了。如果要再加上投機的包袱那就更不明智了。

或許這不是最發人深思的結論。會這麼說是因為這需要反覆經歷,特別是在牛市當中的幾年,許多投資者會發現找到吸引人的想法很困難。和你完全投資的時候相較,當你手上有20%的現金時你會更容易陷入 Valeant 的圈套當中。

最後我引用 Warren Buffett 的一句話:

“我認為如果人們追隨我或是其他名人,他們會犯下大錯。這絕不是一種好策略”。(譯者/Carl)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