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金融科技創新 Fugle 即將來臨
作者 Fugle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Fugle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ugle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金融科技創新 Fugle 即將來臨

2015 年 12 月 16 日

 
展開

「時間就是金錢。」雖然是句老生常談,但是聽在股票投資者耳中想必別有一番體悟;每一天,從股市開盤到下午1點半收盤的短短4.5個小時內,投資人無不抓緊時間仔細留意著市場上數百檔股票的變化;而對於那些身處自營商、投信投顧、壽險投資部門或者投資公司…等專業金融機構的工作者而言,如何用最快、最有效率的方式,在緊迫的時間和龐雜的資料中整理出具有價值的資訊,則是日復一日與時間的競賽。

提供「快,又有效」的資訊—Fugle

有感於投資市場對於個股資訊查找的大量需求,以及像是公開資訊觀測站…等現有網站和看盤軟體普遍存在搜尋速度緩慢、資訊難以整理/分享、使用界面設計不友善…等問題;因此,結合了「大數據搜尋推薦技術」和「直覺使用者體驗設計」兩項專長,讓投資人節省30%以上搜尋時間的新創服務Fugle,便由此應運而生。

相較於傳統網站、看盤軟體或APP等投資工具,強調簡潔快速的Fugle主要具有三大優勢:

Fugle,即將來臨的金融服務創新-05

這些特點不僅可以解決現有工具因查找流程不順暢所衍生的效率問題,同時還能夠讓投資人所找到的資訊變得更加易於整理及再利用;舉例來說,使用傳統網站或看盤軟體蒐集投資資料時,大多須要點擊層層的分類式目錄,才能開啟最終所需的資訊;而在Fugle,只要用投資人最直覺的關鍵字,即可立刻獲得最相關的結果。接下來如果要整理這些資料,過去多用截圖或複製貼上到其他編輯工具來整理,而Fugle的界面則可以直接在網站內拖曳排版整理,且複製網址就能與其他人分享和溝通。過去繁瑣的股票研究分析工作,將隨著Fugle的問世大幅提升效率。

「機器革命」與「新興平台」

Fugle,即將來臨的金融服務創新

事實上,Fugle的共同創辦人們,本身就是一群股齡5到10年的投資人,由於懷抱著對於投資的熱情,讓這群工作背景橫跨金融業、遊戲業、科技業等領域的七年級中段班,在三年前合組了投資研究團隊,並且固定在週末相互切磋投資心得、共同研究合適的投資標的。然而,在埋首股票研究的同時,卻也對於現有投資工具的設計邏輯與使用界面不符合時代趨勢感到無奈。於是運用本身的專業,訪談近200位使用者,並勤跑法說會向金融業先進請益…等。經過一連串的市場調查後,更加確定這些著實是許多投資者面臨的共同問題;因此,決心推動台灣金融投資產業向前行的他們,便於2014年下旬組成Fugle團隊,結合彼此在金融、資訊和界面設計等領域的專業長才,共同孕育出符合使用者需求且現代化設計的 Fugle。

從2015年世界經濟論壇所提供的未來金融服務創新架構來看,Fugle專注於進行「機器革命(Smarter, Faster Machine)」和「新興平台(New Market Platforms)」這兩項創新。新興平台的部分,Fugle就是一個資訊交流平台。舉例來說,一位專業投資人阿明的個人化股票研究版型,可以透過Fugle,分享給其他投資人使用,讓個人也可以進行資訊加值,並獲得回饋。

而藉由大數據、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所開發的推薦演算法,則是個人資訊查找的貼心幫手。例如阿明若在Fugle上搜尋「中裕(4147-TW)」,恰好時間是在2016年1月底第四季財報公布,Fugle會自動推薦出「中裕最新公布之財報」,讓阿明不用麻煩的查找;同時也會透過該股票的技術面、基本面、籌碼面型態,以及市場語意,推薦其他相似或相關的個股,例如同為生技飆股的浩鼎(4174-TW)或大股東潤泰新(9945-TW)潤泰全(2915-TW)。這些都可為投資人降低研究所需花費的時間成本。而且,這種把電商所運用的搜尋推薦技術導入證券交易領域,相信將可對股市交易量產生極大的幫助,進而推動台灣證券產業的發展。

搭上FinTech趨勢列車

正當全球市場對於FinTech(金融科技)所帶來的機會和挑戰感到興奮不已,摩拳擦掌地企圖在支付、保險、存貸、籌資、投資管理…等領域有所表現的同時,早早搭上FinTech趨勢列車的Fugle則已經準備好要開始為市場提供創新的金融資訊服務。

將「幫助投資者在最短時間獲得精確資訊、以做出正確且有利之決策」作為企業使命的Fugle,仍持續精進服務的品質,並且與既有金融業間討論合作的機會。這群生於網路世代的共同創辦人們,對於即將替產業帶來全新的機會,感到熱血沸騰。在全球紛紛吹起FinTech風潮之下,這家從台灣出發的新創公司將在市場上激起什麼樣的火花?或許科技、金融業者,乃至於你我都很期待!

《想了解更多,你可以連結:Fugle官網 & 粉絲團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Fugle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ugle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