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健康意識抬頭,機能茶飲魅力無法擋
作者 ei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i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健康意識抬頭,機能茶飲魅力無法擋

2015 年 7 月 30 日

 
展開

炎炎酷暑已至,這正是全球飲料市場的旺季,38度的高溫讓超商飲料業績暴增! 觀看超商中的冰箱飲料區,無糖茶飲已佔了超商茶飲櫃的8成,除了強調產品嗜口性不苦澀外,主打具有改善身體機能的機能茶飲料也越來越多見,飲料大廠每年不斷推出各種主打『瘦身、健體』的機能茶飲,從一開始的油切到現在的草本系列,機能茶的魅力在哪裡?

(內文圖)食在超商-01

茶+ 專業配方 = 機能茶

『機能茶』屬於機能性飲料的一種,在茶飲外添加入其他的素材而達到降低血液脂肪、減少油脂吸收、幫助消化等功效,也就是說加入了專業配方後而希望達到幫助身體改善機能的功用。

『茶』本就對人體健康有益,其中蘊涵的兒茶素已被醫學研究證實具有抗氧化、抗炎、抗菌、抑制血壓上升及降血脂等多重生理功效,茶葉之中以綠茶含有的兒茶素比例最高,是故多數機能茶飲皆選擇以『綠茶』為基底;而紅茶的兒茶素含量雖不比綠茶高,但紅茶也被確認有調節血脂的功效,亦有養生保健的助益。

市售的機能茶飲主要訴求多為『減重』、『瘦身』,依據廠商添加進的保健成分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宣傳效果,像是:額外添加高單位兒茶素以加強降血脂、抗氧化等功效,添加了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幫助人體促進胃腸蠕動功能、增加飽足感,添加茶花子能改善脂肪堆積,另外還有辣椒(4946-TW)中的唐辛子、山苦瓜中的萃取物等等功效雖有待確認但愛美人士看了就很想躍躍欲試的素材也是廠商選用原料的標準之一。

機能茶

天天喝,給你三比八的好身材:每朝帶動機能茶的興起

在2005 年,維他露公司率先推出每朝健康綠茶,看準現代人飲食不正常又少運動的普遍現象,將綠茶添加入機能素材 (如:菊苣纖維),主打『一天一瓶有效減少體脂肪形成』,成功造成市場上的話題與流行度。

這股油切飲品風潮,令其他相關業者紛紛投入,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細數現在可看到的市售產品類型,茶葉基底已從綠茶擴展至紅茶、烏龍茶、穀物混合茶,機能素材也由基本的兒茶素、膳食纖維、菊苣纖維等擴展至苦瓜籽、唐辛子、芭樂葉萃取物、茶花抽出物,產品組合類型多不勝數,廣告促銷更是五花八門令消費者目不暇給。

記得每朝健康綠茶推出一系列的「體脂肪戰鬥營」的廣告嗎?記得黑松(1234-TW)公司推出的茶花綠茶使用『相撲選手變模特兒』的創意廣告嗎?成功的強力行銷策略使機能茶飲的普及率直逼綠茶,並將機能茶市場銷售規模提升至整體的10%以上!

每朝帶動機能茶的興起

讓我們來關注一下,台灣四大家機能茶飲行銷策略

在過去,綠茶一直是茶類飲料銷售的主力戰場,但近年來綠茶市場已趨飽和,成長已呈現持平之勢,機能茶飲的出現成為近年來茶飲市場成長的主要趨動因子之一。

機能茶符合了幾項成功要素:1. 消費者喜歡新品的嘗鮮心態以及2. 搭上健康意識崛起的養生風潮,以下帶大家看看根據市場調研公司尼爾森研究統計,市場上機能茶飲熱賣的前四名為哪些品牌以及各家產品的特色行銷策略:

台灣四大家機能茶飲行銷策略

既然標榜機能那麼有通過『健康食品認證』無疑是為商品鑲金,有政府的保證更能獲得消費者的認可。有認證的健康食品必須提出相關實驗及科學驗證來證明其效果及安全無虞,經由專家學者審查後才能稱之為健康食品,而得到經典的小綠人標章。小綠人標章得來不易,這樣的流程至少得花上一年以上,以及一百萬的經費,這一切都是為了換來消費者的肯定與購買意願。

上述市售第一名的每朝健康綠茶,就主打第一家通過國家三項食品認證:調整體脂、調整血脂、調整腸胃,這比再多的廣告更要強力擄獲消費者的心佔率,使每朝健康綠茶從上市以來一直呈現穩定成長的狀態。

健康當道,機能茶商機不可小覷

台灣包裝茶飲每年皆可創下兩百億以上的市場額,茶飲已取代過去碳酸飲料的龍頭地位成為目前飲料市場中的最大宗,這顯示出人們越來越重視健康層面,消費者更需要:『熱量少一點、功能多一點』的選擇方案,機能性茶飲更已成為現代人一種特殊的健康管理方式。

目前機能茶飲市場的競爭實在頗為激烈、強敵環伺,維他露、黑松、愛之味(1217-TW)、古道、泰山(1218-TW)、味全(1201-TW)都已切入,連碳酸飲料大廠-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都推出以健康為訴求的飲品,試圖來分一杯羹,如何鞏固消費者族群及拓展新興客層,是目前業者的重要課題。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i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