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創投Y Combinator整理8年數據 告訴你創業圈這些年的變化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創投Y Combinator整理8年數據 告訴你創業圈這些年的變化

2016 年 5 月 15 日

 
展開

每年創投公司Y Combinator(YC)會舉行兩次為期三個月的“課程”,讓參加了的創業團隊增強他們的執行能力,而屆時會有數以千計的精英帶著他們對未來技術發展的願景報名參加培訓課程。這裡有關於比特幣的看法、有無人機的發展、有新型藥物還有虛擬實境科技…,沒有你看不到,只有你想不到。

從2008年開始,我們會收到數以萬計的申請。總的來說,他們提供了各式各樣的好點子,很多聰明的年輕人致力於實現這些創意。而在此之前,我們從未公開談論過這些。但是,最近我們委託了Priceonomics (YC W12)和他們的數據工作室分析了八年來有價值的匿名數據。在把所有申請整合成關鍵字之後,總結了以下的關鍵字。

讓我們從一個簡單的例子開始了解一下這些數據。下圖是,回答YC關於回答“你的競爭對手是誰”、“你最害怕的是什麼”問題的答案,從圖表裡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這些公司的創始人是怎麼想的。

創投Y Combinator-數據 -創業圈-1

當2010年推特開始紅起來的時候,很多新創公司開始做類似推特一樣的應用程式。一些新創公司的列出了他們認為的首要競爭對象。Uber 和Airbnb名列榜首。

創投Y Combinator-數據 -創業圈-2

還記得MySpace嗎?這些沒落的巨人們。

創投Y Combinator-數據 -創業圈-3

下圖是基於“貴公司準備做什麼”這個問題繪製的圖表。從這個圖表中,我們可以看到網路平台是如何從網頁過渡到手機app的。

創投Y Combinator-數據 -創業圈-4

但是,目前的趨勢依然不夠明朗,等到2016年手機應用程式超過網頁版的數量,我們可以一探究竟。

在所有移動設備裡,iPad的普及率經過一個短暫的小高峰之後就一直走下坡路,現在已經幾乎不再提了,這很可能是因為人們不再為iPad設計各類應用程式了。相反,Kindle就從來沒獲得主流大眾關注過。

創投Y Combinator-數據 -創業圈-5

在Y Combinator成立初期,常常會搭載一些免費的廣告,採用廣告收入支持的商業模式。但縱觀現在的新創界,這種模式已經越來越少了,現在流行的是公司直接向用戶收取費用。我們對此一直持懷疑態度,可以看看下面這張表。

創投Y Combinator-數據 -創業圈-6

SaaS公司自2008年開始用戶的使用率已經上漲了400%,然而,廣告業下滑率超過60%。曾經,寫部落格是一件很時髦的事,那時,很多申請人都建議發展部落格軟體,提供更好的部落格搜尋引擎。如今,部落格也大勢已去。

創投Y Combinator-數據 -創業圈-7

如今依然有很多致力改善郵件服務、攔截垃圾郵件的想法,但是也不如以前多了。發訊息在現在比較流行。

創投Y Combinator-數據 -創業圈-8

上圖是提供訊息服務軟體的發展趨勢,Slack的發展呈上揚趨勢。

讓我們通過與另外兩款流行的應用程式GitHub 和Docker的對比,更近一步了解Slack的發展趨勢。

創投Y Combinator-數據 -創業圈-9

很多新創公司認為,Slack創造了一種無與倫比的分配方式。與Slack相似的一些概念,如bots等去年都呈現出爆炸性的增長。接下來,讓我們看看比特幣在過去幾年的表現情況。

創投Y Combinator-數據 -創業圈-10

顯然,和比特幣相關的想法在一開始很受歡迎,但是關注度下降的也很快。而數據區塊鏈接一直呈上升趨勢,並有很快將超過比特幣的勢頭。

硬體和生物技術越來越受歡迎。這其中的變化趨勢可以在的Y Combinator申請中看到。最初,Y Combinator只是關注軟體公司,但是近幾年已經擴展到基金公司。從圖表裡我們可以看到整個硬體的復興,以及對生物技術興趣的激增。

創投Y Combinator-數據 -創業圈-11

創投Y Combinator-數據 -創業圈-12

硬體領域,智慧手錶和穿戴設備依然很受歡迎,目前趨勢趨向穩定。

創投Y Combinator-數據 -創業圈-13

相比之下,其他的硬體產品的日子就沒那麼好過。從YC的申請數量上可以看出,平板電腦跟電子閱讀器的數量大幅度下降。

創投Y Combinator-數據 -創業圈-14

毫無疑問,虛擬實境技術變的越來越炙手可熱。我們最近在推特上號召了一下虛擬實境​​技術,收到了很大的反響。

創投Y Combinator-數據 -創業圈-15

但是最大的發展趨勢依然是人工智慧。儘管下圖顯示的情況已經是低估了人工智慧在公司裡發揮的效用,我們仍能清楚的看到,它的發展趨勢明顯上揚。

創投Y Combinator-數據 -創業圈-16

最後,為了更直觀的感受,我們把這些都集中到一張表上。所有概念的排名是根據申請人提及到的百分比從高到低。所有提及到的公司都用橘色加深做出提醒。

創投Y Combinator-數據 -創業圈-17

雖然一直在下降,但Facebook和Google仍以4.2%和4%的比例佔據排行榜第二和第四的名次。Uber (2.6%)、Airbnb (2.1%)和Slack (1.1%)保持上升勢頭。

由於這張表並不能體現出上升或者下降的趨勢。所以我們又細分了哪些是慢慢呈下降趨勢的公司,哪些公司是在上升。我們把0.5%為門檻,入選公司所佔百分比限制在這個數字之上。

創投Y Combinator-數據 -創業圈-18

正如之前提及到的一樣,比特幣漸漸開始變的不受歡迎,去年一年它被提及的次數下降了6.1%,位居榜首。同時,藍牙、群眾募資網站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而我們在上文中反覆提到的後起之秀—Slack,在過去的一年時間內增長了850%。

創投Y Combinator-數據 -創業圈-19

我們認為這個數據呈現出來是很有趣,我們計劃繼續細緻觀察這些數據。
最後,特別感謝
Priceonomics提供這份數據分析。

獵雲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