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多軍&空軍的城堡攻防戰:關鍵價位
作者 data-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data-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ta-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多軍&空軍的城堡攻防戰:關鍵價位

2015 年 9 月 19 日

 
展開

大家好~我是丹尼爾!今天要來講一個很好用的進出場操作技巧。

大家在自己的少女、少男時代的時候不知道有沒有玩過「城堡攻防戰」的遊戲,這個遊戲是由兩隊人馬分別站在左右兩端,中間畫了很多格子,然後雙方快速往前跑,在遇到的地方猜拳,並且猜拳勝利的一方可以繼續往前跑,猜拳輸的那一方必須趕快派出下一個人往前跑,繼續猜拳,並且一樣由獲勝的那一方繼續往前跑!

舉例如下:綠隊往下跑,同時紅隊往上跑,雙方在遇到的地方猜拳,由紅隊獲勝,所以紅隊就繼續攻城掠地往前跑,持續將自己隊伍的戰線往前推,這時候綠隊就要趕快再派出下一個人往前衝,想盡辦法守住自己隊伍的戰線不要一直被紅隊推進。

股價其實就是多空的廝殺,跟這個城堡攻防戰的遊戲很像,多軍想要盡力將戰線往上推,空軍想要盡力將戰線往下推,而這個戰線就是當時的成交價!

每一次廝殺不一定只會派出一個人,雙方可以一次派出許多人,但是雙方派出的人數一定要相同。例如紅隊一次派出5個人往前衝,那麼綠隊也要一次派出5個人往前衝,這個在股市上對應的觀念就是成交量,因為成交量一定是買的張數=賣的張數

這也跟古代的戰爭有點像,雙方軍隊如果在某城池爆發大戰役,雙方都派出許多人爭執那個城池,就代表那個城池很重要,當某一方攻下此城池之後,好不容易獲勝的城池,之後就會盡量守住那個城池,如果派出大量人馬廝殺的關鍵城池不守住的話,那當初幹嘛攻下那個城池阿!

所以在股市中,當多軍與空軍廝殺時,相對較大的成交量,且當天是由多軍獲勝,往前推進一大步的話,那麼此戰線就是多軍要守住的地方。

重點來了:「出現相對大量的長紅K線,該長紅K線的底部就是多軍要守住的關鍵價位!」

網龍(3083-TW)-日線圖

02多空攻防-網龍

我們看到網龍這張圖,當股價從盤整區往上突破的時候,就要設定1號長紅K線的底部作為停損停利價,因為那個關鍵價位如果被空軍攻陷的話,那麼多頭走勢就會暫時中止了!

1號長紅K線底部沒跌破,2號長紅K線底部也沒跌破,3號長紅K線底部被跌破了,此時代表多軍推進的戰線被空軍反推回了,所以後續就容易出現洗盤或是由多轉空。通常在3號長紅K線底部被跌破的時候,我就會先選擇出場一趟,因為後續容易出現洗盤或是由多轉空,那不管是哪一個選項,對於我們獲利都沒有幫助,因為洗盤只會讓報酬率上下震盪,而由多轉空只會讓報酬率下降,所以在此時我會選擇先出場,等到多軍整理完再度發動攻勢時,立即跟進!

由於網龍的主力還有要繼續往上推進股價的意圖,所以就進入短線的洗盤,多軍休息一下,是為了之後繼續攻城掠地。後續的4號戰線守住、5號戰線守住、6號戰線守住…,一直到10號戰線多方都順利守住,結果到了11號戰線卻守不住了,被空軍一舉擊破,代表後續容易出現洗盤或是由多轉空,此時先出場一趟,觀察後續是洗盤還是由多轉空,再來決定是否繼續進場!

百和(9938-TW)-周線圖

03多空攻防-百和

不只是日線圖可以這樣使用,周線圖一樣可以透過長紅K線底部作為多方防守的關鍵價位,來觀察多頭走勢是否已經結束。

根據百和的周線圖,我們可以看到1~9號K線都順利守住,甚至在最危險的7號戰線,長黑在盤中一舉殺到多方的關鍵價位67.7,結果盤中股價一碰到67.7的多方關鍵價位就立刻彈起來,完全精準無誤,可見主力在作價的時候,是真的很重視多方的防守關鍵價位。

股價漲到10號戰線時,長黑一舉貫破關鍵價位,宣告波段漲勢暫時中止或是由多轉空,這時候我們先選擇出場觀望,因為後續可能進入洗盤或是由多轉空,反正都不會繼續漲,就沒有繼續抱著的理由了!結果後來百和由多轉空,我們剛好賣在一個相對高檔的漂亮位置,抱了一個完美的大波段操作。

這個關鍵價位有個很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把防守價位抓得很精準,在實戰操作中,股價漲了一段之後拉回,投資人常常會不知道是短線洗盤還是由多轉空,其實已經是由多轉空,但是許多人會以為是短線洗盤,所以就在等10日均線看會不會反彈,10日均線破了就期待20日均線,20日均線破了就期待60日均線,60日均線破了就哭哭了,因為已經慘套在裡面,腳麻了、跑不動了!

金錢在股市中的廝殺,就是買進跟賣出2個選項,沒有模稜兩可的選項,所以買賣操作就該盡量精準一點,不要對均線有太多的虛幻期待,碰到均線不一定會彈起來,寧可賣錯也不能被套牢在裡面,賣錯可以重新再買回來,但是深深套牢在裡面就很慘了,只能去廟裡拜拜看能不能解套了。

以下我們舉例更多案例

宏捷科(8086-TW)-日線圖

04宏捷科-日線圖

宏捷科-周線圖

05宏捷科-周線圖

以宏捷科為例,可用日線長紅底部當作關鍵價位去操作,也可用周線長紅底部當作關鍵價位去操作,那要用哪一種方法就看您的操作習性了,如果您跟我一樣喜歡積極型的操作,連洗盤都不想等,想要盡力提升資金效率的話,就使用日線去操作;那如果您是比較喜歡抱大波段,平常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看盤,那就可以使用周線去操作。

我們要先觀察一支股票的股性,如果過去的波段使用日線去操作會常常出現一堆進出場點的話,那就使用周線去操作,通常主力股比較剽悍,適合用日線去操作,而外資股比較溫吞,適合用周線去操作,甚至是月線的關鍵價位去操作,如果外資股用日線去操作,常常會出現一大堆的進出場點,整天殺進殺出光手續費就賠光了。

毅嘉(2402-TW)-日線圖

儒鴻(1476-TW)-周線圖

07多空攻防-儒鴻

實戰中要使用這個關鍵價位,有以下3個操作小細節要注意:

  1. 盤中跌破就要先出場
    盤中跌破關鍵價位就要先出場了,不必等到收盤,如果尾盤又收回到關鍵價位之上,就代表主力仍要繼續往上作價,但也會因為當時籌碼混亂,所以通常會進入洗盤,我們就等洗盤完再介入就好了!
  1. 以關鍵價位以下1~4檔視為停損停利點
    有時候會盤中跌破關鍵價位一點點,尾盤又拉到關鍵價位之上,由於盤中跌破關鍵價位還滿常出現的,所以通常我會保留1~4檔的彈性空間來設定停損停利點,以避免過於頻繁的買賣而造成交易成本上升,而要選擇關鍵價位下方幾檔,就依照您的風險承受度自行選定囉!
  1. 往上跳空視為長紅
    所謂往上跳空就是今天的開盤價比昨天的收盤價還高,所以我們要將跳空的部分當作長紅來看,第2根長紅K線的底部就是關鍵價位,也就是前一天的收盤價。

08往上跳空視為長紅

所謂往上跳空就是今天的開盤價比昨天的收盤價還高,所以我們要將跳空的部分當作長紅來看,第2根長紅K線的底部就是關鍵價位,也就是那根下影線的最低點。

09第2根長紅K線的底部

以上這篇分享,是關於出場點的精準操作方法,俗話說「會買股票的是徒弟,會賣股票的才是師傅」,希望大家看完這篇之後,能夠學會去抓精準的賣點,甚至是用周線去抱完一個完整的大波段,也能夠避免被套牢在最高點這種悲劇出現,只要嚴格執行停損,其實追創新高也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哦!

感謝大家的收看,我是丹尼爾,咱們下周六再見囉~

丹尼爾看電影

PS:文中提及的股票,並沒有推薦買進的意思,而且也已經錯過買點,請各位不要當作明牌買進,投資人須自行負擔盈虧責任。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data-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ta-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