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天時篇─經濟關誰的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天時篇─經濟關誰的事?

2016 年 5 月 15 日

 
展開

金融機構裡,每個研究人員通常會有自己該負責的區域或資產,有的人負責原物料,有的人負責美國股市,有的人負責總經分析,諸如此類的,傳統的訓練思維都是希望從事研究的人能對某一項事物特別專精,熟能生巧之後,一旦相關資訊在金融市場釋出,就能比其他機構更快速的做出投資反應,金融市場的勝負往往在這幾分鐘或幾個小時內就能分出高下。

不過我並不是很喜歡這種研究方式,因為單一資產並不會永遠都存在表現機會,譬如原物料很低迷的時候,那些只關注原物料的研究員就沒有標的可以投資,其他資產狀況因為平時沒有著墨所以也看不懂,因而常錯失一些投資機會,幾經考量後,我決定選擇做「資產配置」研究。

內文圖-2

「資產配置」簡單來說就是要決定怎麼將資金配置在股票、債券、原物料、能源或黃金等資產上,無論金融市場怎麼變化,資金總會自己找尋符合當下經濟趨勢最合適的投資目標,而各項資產表現除了受市場供需影響外,另一個最直接的影響因素就是總體經濟,所以做資產配置研究最基礎的入門學科無疑就是總經分析。

但話又說回來,總經分析是否只有做資產配置研究的人才應該要學習的呢?

內文圖

2015年10月某天,在我開車接我媽回家的路上,坐在副駕駛座的她憑藉著家庭主婦的第六感突然跟我說:「你12月不是要去日本玩嗎?最近日圓很便宜了你趕快換一換」。我媽從來沒有學習過任何經濟相關的知識,但她似乎也感受到匯率變化對財富的影響,雖然她每天一直問我換了沒,但我想起年底美國聯準會邁入升息的機率相當高,屆時美元或許會走強,而美元走強會使日圓走弱,台幣當然也會受到影響,不過從過去經驗來看貶值幅度會小於日圓,或許一兩個禮拜後換到的價位會更好。後來金融市場果然反應美國將升息的資訊,美元走強造成日圓兌台幣相對疲弱,結果兩萬台幣在兩個禮拜後多換了1900日圓。

這是生活中牽扯到經濟分析的一個簡單例子,事實上經濟學在生活中隨處可見,從油價漲跌、物價起伏、央行利率調整、匯率波動等都在不知不覺中影響我們財富變化,如果我們能早先一步對於這些趨勢做出預先判斷,就有機會能將知識轉換為金錢,這是我認為經濟學最迷人的地方。

另外全球金融環境呈現高度連動,一些大國的經濟狀態變化往往會掀起全球金融環境的一陣波瀾,譬如中國經濟下滑造成亞洲各國出口呈現衰退、美國升息造成歐日圓走弱等等,以投資台股的投資人來說,出口衰退就會影響台灣出口相關供應鏈、日圓走弱也不利台灣出口競爭力,在這種狀態下台灣經濟自然疲軟,股市表現也不會好,那些其他國家經濟狀態的改變看似與我們毫無相關,但其實正牽扯著台灣經濟與股市的一舉一動,所以只要是從事金融投資,我認為就應該或多或少學習基礎的總經分析。

內文圖艾爾文 (3)-01

不管是日常生活或是投資,若要替自己的財富把關,那麼學習總經分析看來是不可缺少的功課之一,很多人因為對於經濟學的理解停留在高深的理論與艱澀難懂的數學而望之卻步,不過若從我自己在大學時期初次接觸經濟學,到後來將經濟學運用在投資上短短十幾年的經驗來看,要分析日常生活中經濟趨勢變化所需要用到的經濟學知識其實並不十分困難,困難的反而是要怎麼培養推理與組織能力才能將這些蛛絲馬跡拼湊成結論做出判斷。

書籤上,我大致將投資流程分為五大步驟,其中第一個步驟「依天時」說的就是建議在投資前要先進行總經分析,抓住了趨勢,投資就成功了一半,就算標的選擇、進場時點、權重配置差了點影響也不會太大,多賺少賺的差異而已。但如果總經趨勢判斷錯誤,後面幾個步驟做得再怎麼精巧往往也事倍功半,在下跌趨勢中想靠做多部位賺到錢就十分困難了,即使選到優質股也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耐心等待才能看到獲利,這就是總經分析的影響力。

【財經悄悄畫】前集精彩連結:
 投資的兩個中心思想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