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過濾投資想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過濾投資想法

2016 年 4 月 17 日

 
展開

我的投資過程可以概括為以下2個主要的部分:

  • 想法的萌生
  • 研究投資和應有的勤奮

我大部份的投資時間都花費在這兩個方面。(資金組合管理和執行是第三部分)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如何過濾想法-01

在價值投資領域,有很多公開的資訊是關於如何決定各種被低估的證券的質量,但是並沒有很多關於如何考慮實際搜尋過程的訊息。換句話說,在你準備花費很多時間在調查特定的標的之前,你必須過濾掉許多(可能)沒什麼用的想法。

想法出現時可能會有如潮水般襲來的情況發生。而且很容易從這個想法聯想到下一個,這就萌生了許多草率的想法,這些輕浮的想法,有可能讓你未能夠根據知識經驗以及相關情報而正確地作出決策。

那麼,你如何去簡化搜索過程?

我不知道我這個答案是不是能完美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我往往想要盡我所能的去涉獵許多事物。但我可以分享一些幫助我簡化投資過程的想法,使之更有條理和系統化。

從哪裡找想法

投資是門藝術,也是一門科學。藝術的部分表現在管理投資組合,評價,部位大小以及賣出等各種方面…..科學的部分(在我看來)則多表現在搜索過程中的一些方法。可能我說的有些主觀,但在大多數情況下,我都試圖將投資搜索/過濾的流程精煉成一門科學。

我之前已經討論過我的搜索過程。簡而言之……我經常在這些地方尋找投資想法:

  • 閱讀,閱讀,再閱讀(報紙,部落格,Google 新聞等等…)
  • Value Line(我試圖每周快速翻閱每項議題,有時會發現一、兩個新想法)
  • 各機構投資人所申報的13-F
  • 篩選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如何過濾想法-02

基本上我就是從這些地方挖掘想法的。非常簡單直接,也是我的例行公事。閱讀往往會產生最有趣的想法,而13-F是一種可靠的方法,幫助我們及時瞭解那些聰明的價值投資者都在思考什麼。

過濾想法的科學方法

建立一個搜尋的程序是非常有幫助的,但你仍然需要一種方法來過濾想法。我覺得搜索的過程就像個輸送帶,接連不斷地給我一個又一個的想法…想法源源不斷,因此我需要有一個系統的方法幫我快速地有效地過濾這些的想法。

我想出了幾個簡單的問題來問自己,以便迅速評估一個想法。這些都是非常普遍的問題,來幫我篩選掉那些不合格的想法,而不是幫我決定哪個可能是個不錯的想法。這些問題是:

  • 我真的理解這個想法嗎?
  • 這真的便宜嗎?
  • 是否有任何催化的因素?有內部人士嗎?
  • 風險是什麼?
  • 它會翻倍嗎?

這些都是非常基本的問題,但它們幫助我迅速判斷,哪些想法應該從輸送帶上立刻取下來,以便以後進一步的評估。我認為「理解」意味著:我對這項業務有一個基本的想法,並且我知道為什麼它可能會被低估。這並不一定意味著當時必須非常深入的理解。評估它價格是否便宜應該是很容易的,如果連解釋都很難,那它可能不值得進一步探討。的確複雜的情況有時候能提供潛在的機會,但大部分我不錯的投資都來自於相當簡單,有時甚至是非常明顯的機會。

風險是重要的考慮因素。我把風險分為三大類來思考:

  • 評價
  • 槓桿
  • 經營

有時,我想立刻知道是否存在評價或槓桿風險。通常,如果存在以上任意一個風險,我都會扼殺了這個想法。經營風險是難以量化的,有時還需要更多的分析。如果我理解這個想法,我願意這給一些空間進一步評估它。

上面提到的最後一個問自己的問題:“它會翻倍嗎?”似乎非常基礎,甚至有點輕浮……但我喜歡問自己這個問題,以便提醒自己:一個良好的投資有升值的潛力。 95美分可能風險很小,但它可能無法擔保能夠上漲5美分。我在尋找低風險的50美分,因此我問自己:“它會翻倍嗎?”這其實就是換種方式問:“這只值50美分嗎?”當想法出現在我的“輸送帶”時,雖然我通常不知道以上這些問題的答案,但我就是想第一時間問一問自己。我想要在開始考慮好處時也要一並考慮風險,並且儘快地思考兩者有什麼關聯。一個很有潛力但也風險十足的想法應該被淘汰掉。但一個低風險同時沒什麼潛力的想法也應該被淘汰。

我喜歡這樣一句名言:「你只需管好輸家,而贏家會自己照顧好自己。」我是靠這句話而活的,如果贏家真的能夠持續照顧好自己的話,上漲的趨勢是能夠持續的。這相當地重要。

我可能無法預先知道這個想法是低風險且有上漲機會的50美分(我不賭運氣),但有時,我能快速地確定這沒有50美分。換句話說,我可能不能確定某個股票有100%上漲的潛力,但是我卻能快速地確定那個是完全沒有上漲潛力的、哪些是可能有過度風險的。

因此這最後一個問題提醒我從一開始就應該思考這些。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如何過濾想法-03

想法出現在輸送帶上,我馬上就會運用這些問題來確定它們是否應該值得進一步分析。當我發現一個值得評估的想法時,我就會停止傳送帶的輸送,走進我的辦公室,開始進行更詳細的研究,包括進一步的閱讀,10-K、投資報告等等…

這個過程可以幫助我專注於手頭上的任務。當我完成對想法的研究時,我會使輸送帶重新運作(閱讀,篩選,13-F等…),並一再地檢視每一個新的想法。這樣的流程使萌生想法和詳細研究之間達到了平衡。

而至關重要的還是快速過濾想法的能力。

不久後,我會寫一個關於巴菲特如何過濾投資想法的文章,這是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案例。在我看來,作為風險管理者的巴菲特,他的快速篩選想法的能力最被眾人所輕視。(譯者:Monroe)

Base Hit Investing》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