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嬌生所追求的破壞性創新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嬌生所追求的破壞性創新

2015 年 5 月 9 日

 
展開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全球規模最大的醫療護理企業嬌生(Johnson & Johnson, JNJ-US)集團(Johnson & Johnson)旗下的Ethicon公司將與谷歌(Alphabet, GOOGL-US)(Google)合作,共同為執行微創手術的外科醫師研發創新機器人輔助手術平台,以增進手術室中的醫療保健服務。未來,智慧軟體將透過機器人在手術過程中隨時提供外科醫師所需的資訊,並且更可望進一步提升手術過程的精準度、減少創傷以及縮短病患復原期。事實上,相關領域的技術研發對於嬌生而言還真是頭一遭,但是,這家勇於突破的醫藥大廠卻已非第一次掀起破壞性創新的風暴。

藉併購將破壞性創新企業納入旗下

嬌生透過併購將破壞性創新企業納入旗下

多年來,嬌生集團不斷藉由破壞性創新的事業體,為公司拓展出新的營收來源。舉例來說,嬌生集團三大事業群中的「醫事設備及診療器材事業群」,自1993年以來便透過併購方式陸續將具有突破性技術的企業納入旗下,並且創造出平均11%的年成長率。

例如,旗下的Ethicon公司專門生產且研發運用於微創手術領域的儀器,相較於傳統的侵入式手術,微創手術僅需在體表打一個小洞、並由此處伸入器材與攝影機以進行觀察,這在外科手術上無疑是一大創新。此外,ACUVUE公司則研發出可抛棄式隱形眼鏡,讓原本要價數千元、由人工打磨玻璃的傳統隱形眼鏡改為靠機器大量生產的平價產品,一舉顛覆民眾使用隱形眼鏡的習慣和方式。另外,諸如攜帶型血糖儀、用於心臟擴張手術的汽球擴張術…等具有破壞性創新特質的研發產品,也都不斷為醫療保健產業以及民眾生活帶來震撼性的改變,同時也讓嬌生集團得以不斷成長,並發展為在全球擁有230多家子公司的國際企業。

有助於破壞性創新的分權式管理

說到多家子公司,那麼便不得不提嬌生集團是如何透過分權式的管理精神,讓200多個營運部門成為該公司破壞式創新的一力助力。篤信分權管理能夠充份啟發創造力並增加生產力的嬌生集團認為,規模小而獨立且充份被授權的單位,更具備有責任感和創業精神,同時,也更能夠鼓勵員工追求破壞性的創新。

因此,當嬌生集團一方面以併購方式納入創新夥伴、一方面以藉由創投模式在內部組織中創造出更多新創公司時,也給予新公司完全自主的管理權利。各別子公司之間在財務、營運績效等方面皆為完全獨立,所遵循的管理模式也不一定相同;唯一的共通點,僅在於皆以創辦人Robert Johnson親自撰寫的《我們的信條》做為所奉行的信念。以分權式架構所管理的多家子公司,不論是藉由併購、抑或者是由內部創業而來,都能夠具備有獨立意識且進而延伸出創業精神,當全新的機會來臨時可以迅速做出反應,而彼此之間則以強而有力的信念維持循序發展。

嬌生的分權式管理

已有120年歷史的嬌生集團所驅動的創新活動從未中止,2014年中更宣佈將與全球的生命科學企業和科研機構聯合組成12個新的聯盟,預計將在波士頓、倫敦、加州和上海等地持續進行橫跨製藥、醫療設備和消費保健等領域的早期技術的探索;例如,將3D列印技術運用於骨科創傷醫療、創造新的棕色脂肪以解決代謝性疾病問題,以及治療淋巴瘤、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的創新科學。或許,在《我們的信條》的理念之下,破壞式創新是帶給人們健康並且讓客戶們有更美好生活的最佳途徑。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