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日本顯示器公司新工廠停擺 太依賴蘋果的代價浮現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日本顯示器公司新工廠停擺 太依賴蘋果的代價浮現

2016 年 8 月 28 日

 
展開

【日經BP社報導】日本顯示器公司(JDI)的業績正在惡化。2016年4月到6月的合併營業損益未能實現之前預計的10億日元盈利,反而虧損了35億日元。佔其銷售額5成多的美國蘋果(Apple, AAPL-US)公司的銷售下滑,給JDI的業績帶來很大影響。被蘋果戰略擺布的苦惱逐漸凸顯出來。

“沒能實現約定的數字,真的非常抱歉。都是我的責任。”

在日本顯示器8月9日於東京舉辦的財報說明會上,董事長兼執行長本間充在開場時這樣說道。該公司2016年4月到6月的合併營業損益未能實現之前預計的10億日元盈利,出現了34億日元虧損(去年同期為盈利22億日元)。對於業績低迷的原因,本間解釋說:“這是因為受到了在中國市場上銷售額不及對手,以及歐美市場客戶需求減少的影響”。“歐美市場的客戶”明顯是指蘋果的智慧型手機iPhone。

1

(趕工建設的白山工廠,但投產時間尚不確定。照片為2015年10月拍攝)

向產業革新機構請求援助

今年5月後,JDI的籌資狀況大幅惡化,目前已經向其最大股東—日本產業革新機構請求了金融援助。革新機構會長兼執行長志賀俊之過去在接受《日經商務週刊》的採訪時曾說過:“我們認為使JDI重生並不是終點,培育發展才是。我們希望腳踏實地,打造能夠在全球制勝的形態。”該機構計劃全面跟蹤JDI的發展,包括金融援助在內。

關於目前的籌資情況,本間說:“現在得到了銀行的短期援助,業務運營方面完全不需要擔心。產業革新機構也表示將全面提供援助。籌資方面請大家放心。”

很早以前就有不斷有人指出JDI依賴蘋果的風險。JDI也認識到了這個風險,一直在努力推進一些政策,包括開拓中國智慧型手機廠商客戶、開發汽車和醫療用等非智慧手機用面板等。但從2015年的銷售情況來看,蘋果業務所佔的比例年成長11.9%,達到53.7%,首次超過了5成,JDI對蘋果的依賴程度在逐年攀升。

受到“懲罰”的不只是業績。已經在石川縣白山市建成、但至今尚未正式啟用的白山工廠也受到了波及。

悄無聲息的新工廠

“白山工廠什麼時候開工投產?”

與JDI合作的多家零件廠商都在猜測白山工廠的投產時間。按照2015年5月工廠破土動工時的計劃,該廠2016年5月的面板產量按智慧手機換算應該相當於700萬台。

這些產量預計將主要供應給2016年秋季上市的iPhone7,從開工建設到達到這樣的產量,預留的時間只有1年。白山工廠的建設工地直到深夜都燈火通明。連白山市的計程車司機都說,“美麗的工廠夜景在當地人盡皆知,很多人都專程前來觀看”。

然而截至8月,趕工建成的白山工廠尚無投產跡象。在8月9日的財報說明會上,雖然JDI的社長有賀修二說,“投產時間會受到市場需求的多少等情況影響,我們希望是在初秋投產。”。但本間之前曾表示,“白山工廠只要投產就會是滿負荷運轉”。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放緩的陰雲籠罩下,初秋真的會出現足以令工廠滿負荷生產液晶面板的市場嗎?

考慮生產有機EL面板

而且,最近有消息稱蘋果公司已經開始討論能否在白山工廠生產有機EL面板。

其實,蘋果出資1000億日元,承擔了白山工廠大部分的建設資金。JDI雖然表示白山工廠不是蘋果的專用工廠,但據業內人士透露,該工廠採用的設備等全部是蘋果指定的,在蘋果看來就是自己的專用工廠。

蘋果現在關注的不是液晶,而是有機EL。預計蘋果會從2017年上市的部分款式開始採用有機EL螢幕,2018年以後開始向LG顯示器和JDI採購。JDI投資了500億日元,正在茂原工廠建設有機EL的試製量產線。有業內人士說,“蘋果正在研究能否也在白山工廠量產”。

一份資料顯示,JDI計劃借助蘋果的資金援助,於2017年上半年在白山工廠引進生產有機EL必不可少的Canon Tokki蒸鍍設備。對於白山工廠的詳細投產時間,白山市政府的相關負責人稱沒有聽說,但也表示:“JDI向我們進行了說明,說設備不僅能生產液晶面板,也可以轉為生產有機EL面板。”

看不到蘋果失速後的成長之路

有看法認為,白山工廠即便從液晶轉為生產有機EL,顯示器工廠的性質也不會改變。也有人說,“與需求已經觸頂的液晶相比,生產今後市場有望擴大的有機EL,應該更有利於工廠的發展”。無論哪種觀點正確,蘋果的方針都將大幅改變這座工廠的職能。

對於依賴蘋果的風險,筆者以前採訪有賀社長的時候他曾解釋說:“高精細高階面板是我們的強項。拿不到掌握這一市場廠商的佔有率,意味著我們失去了優勢領域的‘橋頭堡’。如果中國廠商成為這個市場的龍頭,我們當然也會向他們發起銷售攻勢。”

但是,對於蘋果的高度依賴,使該公司不得不面對自身戰略受蘋果擺布的局面。當蘋果這個“橋頭堡”淪陷的時候,JDI能否奪取新的“橋頭堡”?倘若繼續維持現狀,等到反應過來的時候,說不定就無力回天了。

《日經技術在線》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