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注重效率的福特生產方式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注重效率的福特生產方式

2015 年 3 月 13 日

 
展開

說起福特(FORD, F-US)汽車(Ford),似乎就不能不提到T型車(Model T)這款傳奇車種;誕生於1908年的T型車,以低廉的價格走入一般尋常百姓的生活當中、讓汽車不再是專屬於富豪階級才開得起的交通工具,並使得該年度對於近代工業史而言意義重大,更讓美國從此開始成為了「車輪上的國度」。

福特汽車一條龍式的生產線讓主要的製造流程相互連結,大幅降低了製造時間並提升生產效率;此外,專業分工的方式,讓生產線上的作業員只需要熟悉眼前的工作,不需要技術熟練的全能工匠,而專門打造的製造設備和模具,則使得機台調整的時間能夠縮短到最小。甚至,福特汽車到最後索性只提供黑色的汽車車款,只因為這個顏色的塗料乾得最快、能夠加快生產的速度。

看福特如何提供你半價不到的汽車_02-01

像這樣大量生產、追求規模經濟的製造方式,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從數字上便可清楚得知:當時採用傳統工藝生產的英國車廠一年的產量約為2,500輛,而採用福特生產模式的製造線,一天的產量卻可高達1,000輛汽車;原本平均12.5小時生產一輛車,到後來縮短到只要93分鐘!隨著生產效率的大幅改善,汽車的銷售數量和價格也產生了明顯的變化;福特所生產的汽車,價格一路從原先的850美元下調到1920年時只要260美元就可以買到一台車,而銷售的數量更以驚人的速度在成長,在1917年到1923年之間,全世界道路上正在行走的汽車,有一半都來自於福特。

福特高效率的生產方式,不僅僅讓公司銷售量達到巔峰、推進汽車工業的發展,同時也對美國有深遠的影響。

生活方式的改變

福特也徹底改變了美國人的生活方式。在19世紀初期,只有有錢人家才買得起的汽車,在福特的Model T開始量產之前,美國路上的汽車,只有不到200,000台。到了約1920年,福特的Model T已經賣出了一千五百萬台。有了汽車,人們可以離家更遠或者是進行長途旅行。汽車的數量爆增,交通問題也開始浮現,因此建造出了比之前更符合需求,可容納較多汽車、較先前完善的公路系統。

看福特如何提供你半價不到的汽車_01-01

中產階級的增加

福特所使用的是專業分工,即每個工人作的工作都很單調、無聊,因此福特發現這樣很難留得住員工。它們將每個工人的薪資提高,提高到一天最少5元美金,這樣的薪資顯著地高於其他製造業的工人。工人們被相對高的薪資所吸引,因此又回到了福特。而其他的工廠只好跟隨著福特的腳步調高薪資。福特認為,給員工較高的薪水,能夠讓員工更有向心力,更會努力作好自己的工作。

創造市場

因為中產階級的增加,使得更多人能夠負擔起購買汽車的費用,消費者群因此而擴大。福特認為,薪資和購買力呈現正向關係。而購買力又與產品的銷售量呈正比。如果製造汽車的人都能夠買得起汽車,這樣汽車的銷售量一定會增加;相對地,如果連中產階級都買不起汽車的話,還有多少人能夠負擔得起汽車的費用呢?

福特生產方式的改變,不僅僅汽車工業受益,也讓整個美國社會前進了一大步。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