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用葛林布雷的“神奇公式”發掘高資本報酬率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用葛林布雷的“神奇公式”發掘高資本報酬率Ⅱ

2016 年 6 月 26 日

 
展開

我在用葛林布雷的“神奇公式”發掘高資本報酬率I這篇文章中,提到我看了葛林布雷(Joel Greenblatt)在晨星(Morningstar, MORN-US)受訪的影片。影片中,葛林布雷提到了指數投資,不過我在投資策略上並不對指數投資感興趣,我感興趣的是他提到了一些關於資本報酬率(ROC)的看法。上一篇文章中,我們討論了葛林布雷用來判斷ROC的基本方法,以及一些基本和重要的關鍵商業優勢。若你還沒看過前一篇文章的話,我會建議你先回去看一下。其中最值得注意的一點,在於葛林布雷說他的投資組合中喜歡ROC達到50%的企業。

下列是葛林布雷在他的書中一再提到的例子:

  • 假設你有一間店,包含買地、建商店、上架商品等的成本共花費40萬美元。
  • 假設你投資的40萬美元能為你帶來20萬美元的稅前獲利

儘管我已經聽過葛林布雷提出這個概念至少10次以上(我也看過葛林布雷《不買飆股,年均獲利40%》這本書,雖然不如他前一本書《你也可以成為股市天才:解開頂尖基金經理人年報酬率50%的秘訣》,不過仍舊是本好書),但他在這個影片中提到了他選擇已投入資本報酬率(ROIC)達50%企業的量化方式是我沒聽過的。其實他的方法並不是真的這麼有突破性,因為我們都知道當估值和其它所有條件都是一樣的時候,高ROIC一定比低ROIC好,不過他的做法讓我想到以商業角度來看待這件事。

我們假想的企業有很好的商業模式(有50%的ROC),剛開店時投入的資本為40萬美元,並且能獲得20萬美元的稅前獲利。這確實是我們都會想擁有的企業,而且隨著時間的發展,若企業能夠擴大規模在更多的地點開店獲得相似的報酬率,那麼擁有這家企業的人應該也會變得非常有錢。

關於資本報酬率-葛林布雷的神奇公式II-01

看起來很合乎邏輯,不是嗎?

身為價值投資人,有趣的是我們時常也會失去自己的眼光。我們是企業的擁有者,同時我們喜歡好企業勝過壞企業。(葛林布雷指出50%的ROIC明顯優於10%的ROIC)

葛林布雷對50%ROIC的看法,讓我想到過去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曾不斷提到的觀念,那就是企業股東的投資報酬率(長期結果)應該要能接近企業內部營運所產出的報酬率。現在,我們必需從估值的角度去了解這事的重要性。多數股東一開始的獲利都來自估值(他們所付出的價格),不過隨著時間過去,企業估值和品質間的差距將逐漸縮小。

蒙格舉了一個例子:企業的股東不能期望ROC6%的企業能為自己帶來高於6%的報酬率。相對地,ROC達18%的企業隨著時間過去,股東的投資報酬率會開始接近18%。

當然,最困難的部分在於如何判斷企業競爭優勢、續航力等問題,這也是為何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教我們估值(付出較低的價格)能幫助我們有更大的安全邊際。不過用簡單的數學來計算,企業穩定獲得18%的ROIC數十年後,帶給股東的報酬率將大幅優於6%ROIC的企業。

我曾經在現實中看過無數這樣的例子,長期來看(15到20年以上)確實會有這樣的結果,不過估值是早期甚至一開始10年最重要的因素(我自己的觀點),所以我們不能忘記估值的重要性。葛林布雷就愛將估值因素考量到投資決策中。不過長期來看蒙格還是對的,試想在70年代的沃爾瑪(Walmart, WMT-US)或者80年代的快扣(Fastenal)等公司,當時這些公司的本益比都高達50倍,但你的長期報酬率(若你持有到現在)很有可能接近企業長期的ROC(年均接近20%)。

 關於資本報酬率-葛林布雷的神奇公式II_工作區域 2 

我現在很喜歡預測誰是下一個沃爾瑪,但儘管我很有興趣知道哪間公司是下一個沃爾瑪,但我不認為自己有足夠的洞見可以持續做到這件事,所以我會將葛拉漢的選股原則(估值)納入我的投資策略中。

在葛拉漢的方法下尋找有50%ROC的企業非常有趣,因為多數的公司都是文章前面葛林布雷所舉例的那種商店模式。這些店家能夠從已投入的40萬美元資本產出20萬美元的獲利,不論任何原因這些企業當下都是非常便宜的。我看了一下葛林布雷旗下基金最新的持股名單,確實當中有很多企業都有很高的ROC(不過葛林布雷新的投資方法並不適用於我們,因為他持有的股票太多,但從這些企業中選擇年報來閱讀應該會很有趣)。

另外我有一個方法,就是建立一個很簡單的篩選表格來尋找高ROC、ROA或者沒有運用太多槓桿的高ROE企業。這裡有一篇文章是我總結一些可觀察的指標,我偶爾隔一段時間就會拿出來檢視一下。我認為一般人運用這些概念能更好的了解企業,而且要專注在好了解而且較可預測的企業。

葛林布雷的“神奇公式”長期所獲得的報酬率是相當值得介紹的:

1988到2009年均報酬率達23.8%(根據書中資料)

去年,我開始追蹤兩組仿效“神奇公式”的投資組合,這兩組投資組合都有我在2013年1月1日用“神奇公式”所找出的30支股票,兩組分別是市值超過2.5億美元和20億美元的股票組合。雖然一年的績效對我來說並不代表什麼,但這兩組投資組合的報酬率都出奇的好。

關於資本報酬率-葛林布雷的神奇公式II_工作區域 2 複本

這樣看起來誰不會想用“神奇公式”來投資呢?雖然我認為長期來說很難打敗“神奇公式”,不過我的投資哲學中風險管理(了解自己持有的股票並量化每支股票下跌的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我自己很難讓電腦幫我選股就決定買什麼,所以我自己不會用篩選程式這種選股法。我確實同意系統選股(便宜品質又好)的概念,我只是不太能接受將資金配置在自己不懂和沒有研究的企業上。

對於葛林布雷來說,他則有辦法運用自己的系統化選股策略來獲得不錯的報酬率。我會採用他的概念(還有像是葛拉漢、巴菲特等許多價值投資人),並且持續尋找低風險的便宜股票。

另外,我在上篇文章中原本說會於這次提到巴菲特在1980年代演講關於高ROC企業的有趣研究,不過由於此篇文章長度已經有點長,這部分我恐怕要順延到之後有時間再來談,我相信大家對這部分應該會有非常高的期待。

Base Hit Investing》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