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能源問題,你怎麼看?
作者 Carol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ro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能源問題,你怎麼看?

2016 年 4 月 25 日

 
展開

每年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總是全球矚目的焦點。近年來,受地緣政治等因素的影響,能源安全和供應正面臨嚴峻的考驗,如何降低能源消耗、發展新能源技術以及推動綠色低碳型轉變,也成為了一個擺在全世界面前亟需解決的問題。

什麼是能源?

能源亦稱作能量資源或能源資源,指可產生各種能量(熱能、電能、光能和機械能等)或可作功的物質統稱。能夠直接被取得的資源稱為一次能源,如煤炭、原油、天然氣、煤層氣、水能、核能、風能、地熱能、生物能等;另一種是通過加工、轉換而取得的能源叫作二次能源,如電力、熱力、成品油等。

能源的種類繁多,在人們不斷地開發與研究後,越來越多的新型能源被使用到人們的生活中,以滿足人類的需求。而根據不同的劃分方式,能源也可以分為不同的類型:

內文-01

使用類型分類,可分為常規(普通)能源、新型能源。常規能源是使用比較普通的能源,包括一次能源中的可再生水力資源和不可再生的煤炭、原油、天然氣等資源;而新型能源是新近利用或正在著手開發的能源,包括如太陽能、風能、地熱能、生物能等以及用於核能發電的核燃料等能源。

若按能源消耗後是否會造成污染分類,則可劃分為污染型能源和綠色能源。污染型能源主要包括大家熟悉的煤炭、石油等;而綠色能源主要是生質能、太陽能等新興能源。總而言之,不管從何種角度去歸結,生質能、太陽能等新型能源大多是可再生的綠色能源,來源豐富且分佈廣闊,將是未來能源的主要發展方向。

發展綠色能源,政府需是強而有力的後盾

隨著全世界對環保課題逐漸重視,發展綠色新能源勢在必行。而這不僅需要先進的科學技術,更離不開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推動:

1、美國

美國是能源消耗的大國,也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水準最高的國家。為降低對其他國家的能源倚賴以及尋求可持續發展的道路,美國近年來不斷地出台多項能源政策,以立法和財政補貼的形式扶持可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不僅推動稅法改革,促進可再生能源項目與石油項目一樣的稅收政策,允許風能、太陽能、生物燃料等可再生能源專案以“業主有限合夥制企業”的性質徵稅,更允許企業從股票市場募集資金,並使企業可以降低繳納高額的所得稅。

2、歐盟

歐盟是世界上可再生能源發展最為迅速的地區,這又是為什麼呢?目前歐盟能源的進口依存度達50%,而隨著經濟不斷發展,該資料還在不斷增加當中。為此,歐盟制定了相關策略,積極開發可再生能源。歐盟在1997年頒佈可再生能源發展白皮書,提出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在整個歐盟國家的能源構成中要達到50%。其中也提到計畫包括歐盟內部的市場手段,進一步的鼓勵發展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政策,以及各國在可再生能源領域中的投資及資訊共用,對此歐盟各國紛紛採取對應措施給予響應。

3、德國

德國在2004年、2008年曾兩次修改《可再生能源法》,提出到2020年35%以上的電力消費必須來自可再生能源,以及到2030年50%以上、2050年80%以上的目標。因此,2012年德國可再生能源產業投資總額竟高達了266億歐元,在可再生能源產業就業的人數也達到創紀錄的38.2萬人。

4、日本

日本作為人口密集較大、資源緊張的國家,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也是其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日本政府曾在2012年8月公佈了實現可再生能源飛躍發展的新戰略,目標是到2030年使海上風力、地熱、生物質、海洋等四個領域的發電能力擴大到2010年的6倍以上,該國政府也正積極扮演著帶頭者的角色敦促國內各大企業跟進。

5、中國

與美、歐、日等發達國家和地區相比,中國的能源效率偏低,工業用能源強度(能源利用與經濟或物力產出之比)高出世界平均水準50%,是日本和歐盟的近3倍。近年提出的《中國能源政策白皮書》全面推進能源節約、大力發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動石油能源清潔發展、提高能源普通服務水準,加快推進能源科技的進步、深化能源體制的改革,以及加強能源國際合作等多重方面也都明確了未來的發展方向。

內文-02

節能環保,綠色碳權

全球主要經濟體正向推動綠色低碳、淘汰造成重度污染之石化燃料的趨勢轉變著。人們將不斷提高對自然資源的開發程度和提升資源的利用程度,進行替代性手段的開發,如新型綠色能源取代污染型能源,從而降低環境污染的程度。那麼說到低碳,就不得不談一下“碳權”。

碳權又稱為碳信用,指在經過聯合國或聯合國認可的減排組織認證的條件下,國家或企業以增加能源使用效率、減少污染或減少開發等方式減少碳排放。因此得到可以進入碳交易市場的碳排放的計量單位(一個碳信用相當於一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碳權交易作為一種減排制度安排,已在世界許多國家進行實踐。碳排放權交易是一種機制的創新,在形成之初就與金融活動密切相關,由此衍生出的“碳金融”對推動碳市場交易、促進低碳經濟的發展也深具重大的意義。

世界能源變化格局,有哪些新形勢

在環保課題已成為全球不可忽視的今天,根本的能源問題也亟待解決。除了朝著上述的綠能(發展新型綠色能源)、節能(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資源利用率)兩大方向發展外,在這變化不斷的時代,還有著哪些的可能?

  1. 隨著新一代互聯網技術和新能源技術正在逐漸融合,形成一種新的能源革命的態勢,目前可暫稱為低碳智慧的能源時代。這一切以低碳環境為理念的智慧設備漸漸湧入人們的生活日常,未來將如何玩轉新能源時代?
  2. 美國所謂的“能源革命”─在頁岩氣、頁岩油開採技術上大規模的進步,使美國的天然氣和石油產量迅速提高,從一個最大的石油進口國逐步向石油淨出口國發展,對全球的政治和經濟格局必將產生重要的影響。
  3. 巴黎氣候大會的召開,將會就碳排放量達成一個比以往都要積極的協議,這也對各國的能源使用提出了新要求,世界的能源格局又將發生何等改變?

上述這些將在接續幾年內找到答案─在節能與綠能雙管齊下的未來,帶給人們的會是一個更加綠色、環保且舒適的生活環境。能源問題,你怎麼看?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ro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