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脂肪到哪去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脂肪到哪去了?

2018 年 8 月 23 日

 
展開

【日經BP社報導】減肥是要減少體脂肪,並不是只要減輕體重就好。那麼,減掉的體脂肪究竟去了哪?

問大家一個問題:“減肥中減掉的脂肪去了哪?”

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教授安德魯·布朗(Andrew Brown)與活躍于ABC電視臺科學節目的物理學家魯本·米爾曼(Ruben Meerman),在世界五大醫學期刊之一《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對這個問題做出了回答。

參考文獻
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When somebody loses weight, where does the fat go?”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When we lose weight, where does the fat go?”

隨著肥胖人口的增加,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對減肥和健身高度關注。然而,布朗教授和米爾曼卻表示,即便是相關專家,對於體重減輕時脂肪代謝方面的知識也很混亂,無知到令人吃驚的程度。

脂肪01

Photo:Ambro

他們分別向50位醫生、50位營養師和50位私人教練(共150人)詢問“減少的脂肪去了哪兒”這個問題,絕大多數人認為脂肪轉化成了能量或是熱量,小部分人則認為脂肪的代謝物會隨糞便排出體外,或是變成肌肉。

我們的脂肪細胞中儲存著中性脂肪。因此,從生物化學的角度來說,如果單純希望通過減重減少脂肪,只需要代謝掉脂肪細胞中儲存的中性脂肪即可。

中性脂肪的來源是一日三餐中過剩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這些物質經過轉換,儲存于脂肪細胞的脂肪滴中。攝取的過多的脂肪也會在經過分解、吸收後,重新變成脂肪儲存起來。

中性脂肪由碳、氧、氫組成,代謝掉儲存的脂肪(把中性脂肪轉化為能量)後,產生的代謝廢物是水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會隨我們的呼吸排出。水分則以尿液、汗液和眼淚等體液的形式排出。

也就是說,對於“減掉的脂肪去了哪”這個問題,正確回答是“二氧化碳和體液”。

中性脂肪代謝後84%隨呼吸排出,16%隨體液排出

脂肪02

Photo:luigi diamante

完全氧化1個中性脂肪分子需要借助許多酶和生化過程,解釋起來非常繁瑣,為此,作者進行了如下的簡化歸納。

首先,中性脂肪被氧化後,將轉化成二氧化碳、水和能量。

轉化的化學反應式為“C55H104O6(甘油三酯分子)+78O2→55CO2+52H2O+energy”,由此推算,消耗10kg脂肪需要吸入29kg的氧氣,生成的二氧化碳為28kg,水為11kg。但僅根據這個化學反應,並不清楚10kg脂肪在不同路徑排出的比例。

布朗與米爾曼根據質量守恆定律,計算了生成物的重量。結果顯示,在體重減輕的過程中,減掉的脂肪中有84%經由我們的呼吸排出、16%通過尿液、汗液、淚液或是其他體液等形式排出。二氧化碳由肺部排出,這就意味著脂肪的燃燒並不等於釋放能量,而是呼氣。

也就是說,減掉的10kg脂肪中,8.4kg會經由肺、以二氧化碳的形式呼出,其餘1.6kg則轉化為水,進入尿液、汗液、淚液及其他體液被排洩出去。

那麼,加大呼吸體重就能減輕體重嗎?答案當然是“No”。

過度的呼吸會導致呼吸深快(Hyperpnea),可能造成頭暈、心悸和意識喪失。減肥關鍵還是要靠運動。

運動時,身體需要從體內帶走更多的二氧化碳,自然會加快呼吸。 舉例來說,體重70kg的成年人整天坐著不動,1天呼出的二氧化碳約為200g。通過運動,這個數字自然會增加,慢跑1小時,代謝率將增加7倍,從體內多帶走約40g二氧化碳。減少10kg體脂肪是一個遠大的目標,一般人還是先來思考如何減少1kg的體脂肪吧。

1天慢跑1小時可多呼出40g二氧化碳,簡單計算,要想1個月減掉1kg體脂肪,需要慢跑21次。即使速度較慢,跑21小時的總距離也將達到150~200km,運動量相當於專業運動員。可見吃進來的脂肪想要排出去有多麼困難。

一般來說,減肥見效明顯的是最初的2~3個月,由此也可以看出每天累積的重要性。提高起始的基礎代謝率掌握著減肥的關鍵,因此,養成能夠堅持下去的習慣十分必要。不過,只要每天堅持運動,減掉脂肪的可能性自然就會增加。過度限制攝入的熱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減輕體重,但是,要想擁有優美的體型,歸根結底,還是必須減掉多餘的脂肪,增加肌肉。

相信大家都明白這個道理,每天進行適量運動,攝取營養均衡的飲食才是最值得推薦的減肥方法。(特約撰稿人:大西睦子)

作者簡介
大西睦子,醫學博士。在東京女子醫科大學畢業後,進入該校血液內科任職。曾任職於日本國立癌症中心、東京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血液腫瘤內科,從事造血幹細胞移植的臨床研究。2007年4月赴波士頓的達納-法伯癌症研究所(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留學,對生活方式、飲食生活與疾病發生的關係開展流行病學研究。2008年4月開始在哈佛大學從事飲食、基因與疾病關係的基礎研究。目前在波士頓從事研究工作。 

日經技術在線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