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財務結構 — 公司會不會倒?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財務結構 — 公司會不會倒?

2015 年 11 月 1 日

 
展開

首先,我們需要先了解,這間公司的組成成份是什麼?從外面借進來的錢和公司自有的錢佔公司資金的比重到底是多少?如果公司的資金都是由借款撐起來的,負債龐大的結果,可能會在景氣不好時,因為還不出來,寧願選擇放棄一點點的股東權益,直接宣佈關門倒閉。

為了避免在景氣差時有這種疑慮,我們必須檢查公司的資產負債表組合項目。我們知道,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中資產總額=負債+股東權益。在評估時需要考量各種產業的特性:

財務結構 會不會倒-02

因為每間公司的組成項目不盡相同。有些公司有較高的流動資產;有些公司有較高的固定資產;有些公司的負債比例高;有些公司的股東權益比例較高,這些比重和行業特性以及景氣循環息息相關,像是重工業、營造業以及航空業,因為要先有大量的資本支出,才有辦法製造產品,創造收入,因此所持有的負債就會比一般的行業要高出許多。

而在景氣好的時候,企業藉由借款來創造更高的收入,對公司以及投資人來說,都是一件好事,在景氣不好的時候,也會因為負債所需支付的利息費用,讓公司增加成本,加重公司的營運壓力。

負債對於公司來說是雙面刃,投資人在分析財務結構時,最好以較保守穩健的角度來評估。我們在探討企業的財務結構(Capital Structure Analysis)時,最主要使用的公式有以下幾項:

負債比率(Debt Ratio)

財務結構 會不會倒-03

一般來說,負債比率最好能夠低於 50%,且越低越好。越低表示公司的自有資金越多,財務狀況比較穩健。但如果舉債的利息費用,還在公司能夠負擔的範圍之內,而且公司擁有了更多資金,能使公司的未來本業發展更快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因此除了了解公司的負債比率高低外,若能進一步了解公司增加負債是否會對未來的事業產生好的影響以及較高的獲利,更有助於評估公司的未來走向。

財務結構 會不會倒-04

在這裡,我們看到 UA 和 Nike 的負債比率都不算高,自有資金的比重相對於負債來說是比較高的,UA 約在 26% 至 36% 左右,而 NIKE 在 2013 年前負債比率大約在 32%~37%,到了 2014 年則上升至 42%。整體而言,UA 的負債比率明顯較 NIKE 低。但如果 NIKE 舉借的負債能為股東創造出更高的利潤,對投資人來說,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除了負債總額的多寡之外,債務的質量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不同債務有不同類型的風險,投資人在解讀企業行為也會有不同面向的觀點:

  • 應付帳款:如果負債增加的主因是因為應付帳款增加,表示公司相較於供應商是處於較強勢的地位,有能力要求供應商給予較長的付款期限,對於公司來說是有正面評價的。
  • 短期負債:短期的負債增加,主要是因應短期的需求增加所造成的,它的利率較高,存續期間較短,有可能下個月公司就把債務還清了。
  • 長期負債:長期負債的存續期間較長,在財務結構當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 Nike 和 UA 負債的結構:

財務結構 會不會倒-05

從上圖可以看到,Nike 的應付帳款一直維持約 23%~30% 的比例;短期負債佔比較低,約在 1%~8%。長期負債從 2005 年開始到 2012 年逐年減少,但在 2013 年開始增加得比較多。

財務結構 會不會倒-06

而 UA 的應付帳款則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從一開始最高的 60% 到 2014 年的 28%。而短期負債佔的比率只有 2008 年和 2013 年佔的比重較高,其餘年度佔的比重並不是太高。

長期負債的比重則在 2014 年開始上升,主要是因為要買入 MapMyFitness。至於這個新購入的營業單位是否值得 UA 買入,這就得觀察未來它所產生的效益了。

長期資金佔固定資產比率(Long Term Funds to Fixed Assets)

財務結構 會不會倒-07

這個比例大於 100% 是比較好的,表示企業長期使用的營運資產,皆由長期資金:長期負債、股東資本來支付,且還有資金運用的空間。反之,若公司是以短期流動負債支付長期使用的生產設備,而生產設備的短期效益可能還不足以支付負債成本,就會使企業在擴增營運資產的同時加劇還債以及利息的壓力。

財務結構 會不會倒-08

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不管是 UA 或 NIKE,長期資金都是固定資產的 4 倍以上,因為它們主要是做品牌的行銷,因此所需要的固定資產並不是很多,因此在這個比率的表現上也不錯。

從這兩個比率來看,NIKE 與 UA 的財務結構都算不錯,雖然近年來長期負債的比率提升了,但是如果對公司來說能夠帶來更大的效益,那麼多負擔一些利息費用也是值得的。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