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趨勢交易(I) – Anchor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rading Vall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erry Pe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趨勢交易(I) – Anchor

2015 年 7 月 13 日

 
展開

持續穩定的獲利=資訊×策略×交易心理

上述的策略代表一個廣義的意義,我們又可將策略細分為交易、避險、以及資產配置等。我們將花幾篇篇幅專注來談談交易中一種為大多數投資人喜愛的操作策略─趨勢交易。

趨勢交易是大部份投資交易員鍾愛的一種策略,原因是其簡單易懂的概念,以及潛在所能夠帶來的豐厚報酬。趨勢交易員不大在意什麼原因引起價格變動,總是沿著一個明顯的方向持續的操作。

一般來說,做趨勢交易等待的是一個趨勢的開端,接著尋找進入市場的訊號; 而當趨勢交易者觀察到此趨勢露出疲態,逐漸趨緩,即獲利了結離開市場。

上述其實點出了兩個重點,(1) 如何辨認趨勢進入市場 以及 (2) 何時該出場。

如何辨認趨勢進入市場?

古人說:“識時務者為俊杰“,時務指的就是眼光,就是大勢。能夠掌握大勢的人,成功的機率自然就高了;相對來說,若是太專注於小細節,不但勞了心力,也容易忽略整個趨勢的走向。因此,退一步綜觀全局顯得格外重要。唯有綜觀全局,掌握趨勢,謀定而後動,決策才容易正確。

這樣的觀念也同時適用在投資交易市場,這也就是我們接下來介紹的 Anchor Chart 這概念的基本精神,以用來提昇我們掌握大趨勢的機率。

Anchor Chart包含三張線圖,個別擁有不同的時間區間:T、T+1、T-1 。T 指的是投資人最習慣看的線圖時間區間,而T+1與T-1則是對T的時間區間分別提升與下降一個時間區間單位。舉例來說,若是我所有的交易決策是根據周線圖的走勢判斷,T圖就是周線圖,T+1與T-1就分別表示月線圖以及日線圖。就像以下圖表AMBA(Ambarella Inc.)呈現的樣貌:

AMBA(Ambarella Inc.)

而該如何運用這三張圖呢?其實非常的簡單!延續上面的例子,若周線圖是我用來做交易決策,產生交易訊號的主圖; 那T+1的月線圖則是用來“綜觀全局”,判斷此支標的股價是否在一個長期的趨勢中; 最後,既已經從月線圖確認了趨勢以及周線圖確認了交易訊號後,我們利用日線圖來累積部位。

1) T+1: 綜觀全局,確認趨勢

在T+1圖確認趨勢的階段,應尋找“一眼”即能辨別出現在趨勢情形的標的,如上面例子AMBA的月線圖一樣,我們可以很快地就判斷出股價在一波漲勢中。

2) T: 產生交易訊號

現今有許多趨勢交易指標(trend following indicator) ,如均線、MACD、ADX、DMI等等,我們可以根據這些指標產生的訊號,用以決定進場時機。在這邊我們以一個極簡單的均線交叉策略做說明: (舉此策略僅為方便做Anchor Chart這概念的傳達,之後我們會在實際的趨勢策略上再著墨,而使用者亦可以替換成自己習慣的趨勢策略)

多頭訊號:8週的指數移動平均線(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 黃金交叉 21週的指數移動平均線

3) T-1: 逐漸累積部位

在T-1圖上,我們可以根據價格的上下波動,有紀律的累積部位。為什麼需要累積部位而不是一次進場呢?原因是,我們永遠無法取得完美的進場點(perfect entry),但我們可以依據股價短期的上下震盪,分批進場取得較佳的平均進場成本。如此一來,即便股價波動較大時,我們不會因為太高的進場成本而感到壓力。

在此我們使用移動平均線 8日, 21日, 34日 以及55日作為累積部位的依據。如下圖所示:

趨勢交易-逐漸累積部位

一旦進場後,趨勢交易員總是希望能夠乘著這個趨勢越久越好,也因此怎麼管理進場後的部位格外重要。這就回到我們之前提到的另一個重點,該何時出場呢?

趨勢交易最重要的就是“順勢而為也就是當股價一直維持強勢時,我們不需要自亂陣腳管理它,而是讓股價有一定的空間證明自己;但若趨勢有轉弱的跡象,我們也須果斷、理性的管理部位。

延續上面的討論,我們利用8週及21週指數平滑均線管理我們的部位,我們採用的出場方式如下:

  1. 一旦股價連續兩週收盤在21週指數平滑均線下 或是
  2. 一旦8週指數平滑均線死亡交叉21週指數平滑均線

端看(1.)或(2.)哪一個條件先行發生。

趨勢交易-出場方式

我們可以看到以上在周線圖上AMBA的例子,股價持續維持在周的21-EMA 上,創造出八個月的多頭趨勢。儘管AMBA近期受到國際知名放空機構Citron Research嗆股價荒謬,震撼市場、導致AMBA一天暴跌多達20%,但以週線圖上來看,股價還是維持在一個長期的趨勢當中,我們可以持續堅守我們的出場策略做操作。

當然,以上進場、出場策略略嫌簡單,用意是透過這樣的一個例子,讓大家清楚理解Anchor Chart的概念。只要能把握到“順勢而為”的精髓,讀者可以測試任意的進、出場策略,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管理方式。

當然,要成為一位成功的趨勢交易者,也必須擁有良好的紀律及情緒控管能力。在追求主要的波段(major trend)時,能忍受市場起起伏伏的波動。當在一個大趨勢中,趨勢交易員的壓力相對較小(如上述AMBA的例子),可以用理性的態度達成部位管理。然而,若是在趨勢不明或是波動較大的市場情況下,趨勢交易員就必須有系統性的停損機制,才容易在在市場上存活。在下一篇文章,我們將介紹一個特別的風險控管指標,幫助我們在任何的市場情況下,都能有效的管理我們趨勢交易部位。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rading Vall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erry Pe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