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馬克斯投資備忘錄2:一季表現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馬克斯投資備忘錄2:一季表現

2015 年 12 月 12 日

 
展開

證券市場的情緒波動與鐘擺的擺動十分相像。儘管鐘擺擺弧的中點準確地反映了鐘擺的位置,但是事實上鐘擺在中點只停留非常短的時間。相反,它常常不間斷地朝著鐘擺弧度的最高點擺去,然後反向擺離。然而不可避免的是,鐘擺遲早會朝著中點擺回。而事實上,是朝著端點擺動這種物理運動本身,提供了鐘擺擺回的能量。

鐘擺現象

投資市場上發生著類似鐘擺擺動的情形,比如:

  • 時而繁榮,時而衰退。
  • 時而沉浸在一片欣欣(2901-TW)向榮的景象中,時而又奄奄一息,死氣沉沉。
  • 時而定價過高,時而定價過低。

這種擺動在投資世界中極為常見,投資者心理狀態處於鐘擺端點的時間似乎遠比處於中點要多。

筆者注:鐘擺現象在馬克斯《投資最重要的事》中有詳盡的闡述,本質上,鐘擺現象是週期性的一種表現,有很多東西我們預測不了,但鐘擺與週期是我們可以把握的常識之一。

1990年的後半年,由於對經濟以及伊拉克局勢的普遍擔心,資本市場處在一個過度風險規避和悲觀的狀態上,因此所有被認為低於金邊等級的證券都遭到嚴重低估。 然而,在接下來的第一季,“鐘擺”很快開始擺向更合理的估值,從而使得我們的投資組合獲得了有史以來的單季最佳業績。

筆者注:翻譯馬克斯投資備忘錄很大的原因是讓投資者可以回頭感受當年的總體情況,與馬克斯本人對總體變化的態度。

隨著投資者越來越少地擔心違約率和被迫平倉,我們的高收益債券獲得了自1980年第二季以來前所未有的收益。大眾對小市值以及次級股票的興趣回升,使得我們的可轉債也獲得了自1982年第四季以來的最佳單季收益。人們對證券市場絕望思想的終結以及新希望的到來,使得我們的困境債組合獲得了超越高收益債和可轉債的良好表現。

筆者注:對小市值股票的偏好,也是在週期性的出現,猶如過去三年中國市場對小市值股票的歡迎。

如果你能百分之百成功地預測鐘擺的擺動方向,並依此來做決策,這當然很棒,但是這絕對是一個不現實的想法。我們認為更可行的做法是:

  1. 當市場處於某個端點時保持警覺,因為這可能是機會之源。
  2. 慢慢地對其作出反應。
  3. 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在股市瘋狂和低迷時做出跟隨主流的行為,而落入羊群效應的圈套,這樣的行為曾經無數次地使得太多的投資者血本無歸。

筆者注:面對鐘擺現象的應對之法1:關注端點,這裡的端點是一個區間,常常不僅僅是一個點的問題,就比如現在的港股市場,就是處於市場的一個極端點區域。2:慢慢地對其作出反應,確實是這樣,很多人買賣股票一下子就進去,結果不能應對端點區域的可能的漫長時間。3:不要隨大流,投資總是需要獨立思考的精神,敢於與大眾逆著來,進行逆向思維。

第一季的鐘擺令人吃驚地從負的端點擺回得非常迅速。沒人可以肯定股市是否回檔得太快或是太多,我們並不認為這個明顯的反彈是因為經濟基本面較大的好轉。然而,我們認為用“合理”這個詞而不是“過高”來描述現在的價格水準更為合適。也就是說,鐘擺現在的位置更接近中點,而不是端點。

像1990年第四季裡那些很容易獲得的便宜貨已經不復存在了,我們當然也並不期望一季的出色表現能夠持續。因為股票價格相對於之前的價格回歸得更為合理,但是在我們投資的三塊領域裡,我們仍然有信心持續地獲得“正常的”(即超過平均水準的)收益表現(經風險調整後)。

筆者注:投資者看備忘錄的時候,可以回頭去看看當年美股的指數,可能收穫更大。以下兩張圖投資者可以拿著做比較。(文/漁_夫)

美國長期利率走勢 美股1900-2009走勢

雪球》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