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鷹派言論充斥 指數持續下修
作者 TMB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MBA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MB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鷹派言論充斥 指數持續下修

2016 年 5 月 25 日

 
展開

05/18的四月FOMC會議紀要顯示如果未來美國的經濟數據持續改善,不會排除六月升息的可能性,絕大部分與會者認為,若未來的數據顯示第二季經濟持續增長,就業市場維持強勁,且通膨持續朝向FED的目標通膨率2%靠近,那麼在六月升息便是有可能的;且在四月的會議紀要中,官員對於全球金融市場與經濟的擔憂大幅下降,年初中國熔斷與油價破底的風險如今都大幅下降;四月會議紀要充分顯示六月升息的可能性加上近期鷹派言論充斥,促使近期市場對於升息可能性上升,七月升息機率接近50%。

而近期的經濟數據也呼應了這次的會議紀要,消費成長非常強勁,反映先前經濟與薪資上的成長,消費增長與原物料價格回穩,最終將推升物價進一步上升,通膨率逐步向FED目標通膨率靠近是可以預見的,因此投資人近期須密切關注經濟指標與六月升息機率。

國際股市

鷹派言論01

  • 歐洲股市:受到FOMC會議紀要的影響,5/19當天歐股引來拋售潮,股市全面重挫,歐元出現壓力,英鎊則因為最新調查顯示支持留在歐盟的比例領先18個百分點,英鎊因此受到強勁支撐。
  • 亞洲股市:亞股5/20小漲,MSCI亞太地區(除日本)指數漲6%,日經225指數上漲0.2%,香港恆生指數上漲0.9%,東南亞部分,菲律賓受銀行股拖累,下跌近2%,新加坡則受惠於市場預期6月升息機率大增開始反彈。中國市場方面,OLED概念股及新材料等產業引導上證A股指數及深證成份指數上漲,因此使黃金鋼鐵等避險資產下跌。
  • 美洲股市:5/19公佈的美國FOMC會議紀要聲明若Q2經濟成長率及通膨仍持續增溫且勞動市場數據持續改善,在6月升息是很有可能的,道瓊工業指數先是在5/19下跌91點後隔日反彈。

BDI

中國工業原料報價跌跌不休,缺乏實體需求回升的利多消息,使得多頭走勢難以延續,指數呈現漲多拉回的情況。

原油

利空消息僅剩美國庫存的高水位。利多面,除包含美國鑽油井數維持新低之外,奈及利亞以及加拿大的減產,都對油價形成了支撐,使得面臨伊朗獨自增產,美國、加拿大、奈及利亞等國家都減產的情況,情況有利於多方,然而即將面對50美元大關的壓力線,油價創新高難度增加。

黃金

聯準會的意向偏向鷹派言論,表示6月份仍是有升息可能性,成近期黃金價格空頭的最大助力。但6月份即將面臨英國脫歐,以及川普成共和黨候選人都拉高了市場風險,使得黃金多方仍有一定的支撐。

債券

鷹派勢力崛起,長短天期債權值利率上升。10Y(升較少)-2Y(升較多) SPREAD大幅下修來到96bps,殖利率曲線持續變平緩。GREENSPAN PUZZLE疑慮再起,須密切注意6/3 NFP數據公布以及6/6 Yellen主席談話等事件,來推斷6月升息可能性。若後市展望嚴重差於預期以致升息機率再度下滑,須謹慎面對市場,Recession可能悄悄來到。

利率匯率

最新公佈之FOMC會議紀錄中,Fed多位鷹派官員再度指出,若第2季經濟成長加速、勞動市場持續改善,很可能於6月升息,因此影響一籃子貨幣匯率,美元指數連續3周勁揚。英國脫歐公投於下月23日舉行,因此結果將大大牽動全球經濟脈動,市場傳Fed欲等待公投結果再行調整利率政策。G7財長會議上,美日雙方對於外匯干預無共識。人民幣匯率指數,欲納入韓元為第14種貨幣。

鷹派言論充斥-02

不懼FED鷹派言論,穆迪調升對印尼經濟預期

鷹派言論充斥-03

根據波浪理論,印尼綜合指數開始走III-3-iii-(3)-4。進入修正階段的末端,月線雖向下穿越季線,但兩線仍處上揚階段。上周受國際股市疲軟影響,印尼股市跌逾超過1%;但我們認為此波底部已快浮現,MACD持續內縮,若指數於4,672附近成功止跌,將會是一個買點,建議投資人短期先行觀察再決定。

  • 印尼2016年4月CPI為123 (MoM:-0.8%;YoY:3.36%);
  • Nikkei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4月為50.9 (MoM:0.6%;YoY:8.8%);
  • 4月通貨膨脹率3.6%(3月:4.45%);指數表現穩健,4月的通貨膨脹率與CPI穩定下滑,給了政府一個降息空間增大的訊號。

上週FED鷹派談話,造成國際市場波動,促使市場擔憂6月升息可能性增加;美元指數走揚壓抑了新興市場股市的表現,原物料方面,雖然鷹派談話導致上周四微幅收跌,隨着投資者繼續權衡聯儲官員有關升息的言論,上周五盤中油價一度創一周新低,隨後逐步反彈回穩;對產油國印尼影響不大。國內方面,印尼政府政策利多消息豐富(尤其是公共建設專案)。

上周穆迪調高對印尼經濟的預期,2016年與2017年的GDP將分別成長5%與5.2%;日前俄羅斯、韓國、台灣、日本等多國家皆與印尼簽屬貿易合作備忘錄;綜觀而言,雖然目前國際市場疲軟影響印尼股市表現,我們認為短期印尼股市會進行修正,建議投資人短期先行觀望,待相對低點時進場布局,長期而言,我們仍十分看好印尼股市的表現。

鷹派FED推高長短天期債券殖利率

鷹派言論充斥-04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5/20日收在1.8384%。(此圖尚未更新至周五收盤價)。受到FOMC紀要諸多鷹派言論影響,這周殖利率有不小的擴大幅度,然而需密切注意6/3 NFP數據公布以及6/6 葉倫主席談話等事件,來推斷6月升息可能性。就目前走勢看來筆者認為依舊只是在1.7%~1.9%上下盤整。

4/28美國公布就業市場資訊:

  • 近兩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5/7當周:29.4萬人,5/14當周:27.8萬人)皆高於預期,然而MarketWatch指出紐約州學校於四月底放春假,導致校車司機,自助餐員工等與學校有關的職員被允許去申請失業救濟。
  • 通膨方面:4月核心CPI物價指數+0.2%(MOM),合乎預期。近期的FOMC會議紀要釋出了鷹派訊息。

最新數據顯示,根據CME FED FUND FUTURE IMPLIED PROBABILITY OF HIKING,六月升息機率來到28%,七月升息機率來到47%。新債王Gundlach認為,FED升息條件已從經濟數據變好,轉為經濟數據沒有變差,是放寬升息條件的概念。目前10Y-2Y SPREAD的部分來到波段新低,約96bps,表示殖利率曲線越趨於平坦。此外NY FED將於5/24展開小規模公債銷售,年期為2-3年為主,可視為緊縮市場流動性之手段。在預期長債因市場區隔理論下,升息對其影響較低,加上NY FED賣出公債等行為,預期長短天期利差會再縮窄

歐元匯率:美升息預期加溫,進一步使歐元承壓

鷹派言論充斥-05

EUR/USD 20日收在1.122。從日線圖來看,實體較強的大陰K線構成了跌破的趨勢,短期而言,向下繼續跌破的機率較高,短期內預估向上反彈的阻力位在1.126,因此,仍舊建議投資人短期持平。

  • 歐元區目前再融資利率(REFI):0.00%
  • 4月CPI YoY:-0.2% (前期:-0.1%) 、核心CPI YoY:0.8% (前期: 1.0%)
  • 3月失業率:10.2%(前期:10.4%)
  • 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51.7(前期:51.5)
    (下次利率決議日期: 6/02)
  1. 上週聯準會會議紀要使升息預期增加,此外,美國上週公布的數據皆利多美元,5/17公布的季調後CPI月率為0.4,相比前值的0.1和市場預期的0.3皆高出一大截,顯示美國聯準會升息預期加溫。
  2. 在5/19歐洲央行的會議紀要中,多位官員發表的鴿派談話,以及希臘債務的問題,皆使歐元進一步承壓。
  3. 歐元區4月製造業經理人指數小幅回升至51.7,其中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表現相對強勁,惟法國處於萎縮水準
  4. 從技術面而言,歐元短期內預計在1.126 形成一波阻力,整體走勢短期仍舊偏空,加上近期釋出的經濟數據仍不算理想,以及美國不斷加深的升息預期,建議投資人短期仍舊持平,長期需待後市發展並持續觀望。

※更完整的經濟數據技術分析:TMBA雙周刊全文網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MBA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MB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