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懂得收購更會管理的VF集團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懂得收購更會管理的VF集團

2015 年 7 月 11 日

 
展開

穿上The North Face的戶外運動夾克、搭配一件Lee或者Wrangler的牛仔褲,再隨意配雙Vans休閒鞋、背上Jansport雙肩背包,這樣輕鬆自在的裝扮,不僅是許多追求舒適消費者的首選,同時也完全不產生任何違和感;事實上,能夠讓這些品牌彼此相安無事、在保有獨立空間之餘還可相互協助成長的幕後功臣,則非威富集團(VF Corp, VFC-US)(VF Corporation)莫屬。

重視生活化與國際化的併購原則

總部位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VF集團,旗下總計共有30多個世界知名品牌,包括鞋類用品Timberland和Vans、牛仔品牌Lee和Wrangler、運動品牌Reef和The North Face…等,不僅名列全球最大的服飾公司,同時也可能是併購最多品牌的企業之一。在超過百年的公司歷史當中,VF僅花了40多年時間便把公司從一家內衣品牌擴張為今日的大型集團,而該集團的前執行長Eric Wiseman更曾表示「沒有收購,就沒有今天VF集團的一切」;由此可見,VF的確是靠著精準且成功的企業併購而逐漸發展強大,那麼該集團在併購方面是否有著什麼樣過人的心法呢?

VF-重視生活化與國際化的併購原則

據了解,被稱為服飾巨人的VF集團,不僅擁有一個定期針對潛在併購品牌進行產品品質、企業背景…等大量數據分析的專責團隊,對於併購也很有自己的原則;舉例來說,VF要求所併購的品牌必須貼近消費者生活,容易與消費者建立感情和聯繫、同時要具有國際化的前景和潛力,以便集團將其推廣至其他國家和全球市場,最後,還必須擁有精實且具戰鬥力的經營團隊,因為VF相信優秀的人才是促進品牌不斷成長的最大動力。正因如此,VF集團所併購的品牌雖然為數眾多,但是絕大部分都與生活休閒息息相關,例如,牛仔褲對消費者而言是個幾乎沒有進入障礙的品類,因此長期經營下來的熟悉度和情感就容易轉換成對Lee和Wrangler的忠誠度;在國際化部分,衝浪服飾Reef、滑板鞋Vans…等戶外運動用品則都不難被全球消費者所接受,目前在VF集團的總營收當中即有高於28%的比例來自美國以外的國際市場。

讓併購品牌保有特色的管理哲學

那麼順利被併購至VF集團的品牌會呈現什麼樣的樣貌呢?答案是,維持原狀。

據了解,VF一向擅於將集團內的採購、物流、技術和財務…等優勢注入被併購的品牌當中、協助這些品牌各自做好自己的事,並且允許它們在盡可能保持原狀的同時持續地進行著產品的研發;換句話說,VF集團不會強制被併購的品牌該做些什麼、命令它們不能做什麼,或者是企圖改變被併購的品牌;因為,對於VF而言,旗下品牌各自擁有的特色正是該集團併購它們的最主要原因,而前執行長Wiseman的一句「提供每個品牌極大的獨立運作空間是很重要的,如果旗下所有品牌都遵循著同樣的銷售模式,那就死定了」,似乎正道盡了VF集團不扭轉品牌風格、堅持讓併購品牌各自保有特色的管理哲學。

除此之外,VF集團也從不在併購後大動作進行管理階層換血,取而代之的,是將品牌繼續交由這些專業且熟悉業務的管理者經營、甚至為他們晉升職位;舉例來說,Vans的執行長Stephen Murray在被併購後不但續留原職、還協助管理Vans和Reef兩大品牌,以流行時尚風格著名的Splendid和Ella Moss在被併購之後,母公司Mo的原執行長Moise Emquies繼續留任、創意總監Pamella Scott也仍身負掌管品牌核心的重任,就連VF集團歷任的執行長McDonald和Eric Wiseman,也都是分別出身自被併購品牌Wrangler和JanSport的管理階層。這些再再都證明了,VF充分信任被併購品牌的文化以及經營理念,同時也認為品牌必須擁有獨立價值觀才具備進入國際市場資格的管理哲學。

VF-讓併購品牌保有特色的管理哲學

在經歷40多年不間斷的併購之後,VF集團形成了牛仔、戶外運動、運動服、職業服飾以及時尚服裝…等五大產品系列;而平衡式的品牌管理,不僅讓VF能夠有效分散經營風險,還可以擁有更高的調整能力和彈性以因應環境變動,例如,當所有產品系列在金融海嘯的陰影下呈現負成長困境時,戶外運動系列則繳出年營收成長突破雙位數的好成績,讓VF集團得以在景氣衰退的衝擊下逐年成長、並在景氣回穩時,藉由其他產品系列讓集團營運續創新高。

併購,並不代表勝利;或許,唯有像VF集團這般了解併購目標、審慎挑選併購品牌、並且懂得充分授權與妥善管理,不斷的併購才能進而成為真正的贏家方程式!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