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進階投資心理─提升毅力的關鍵(三)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進階投資心理─提升毅力的關鍵(三)

2015 年 11 月 26 日

 
展開

第一集連結:進階投資心理─提升毅力的關鍵(一)
第二集連結:進階投資心理─提升毅力的關鍵(二)

上集講到,做事要有毅力,得學會「樂在其中」,享受過程。今集將會講解,在做事時,如何提升樂在其中的機率。

或許大家會以為,又是教各位打坐等方法。當然不是,打坐雖好,卻要耐心練習,才有成效,就算要掌握基本技術,也需時極久。遠水難救近火,先教大家一些更快見效之法。

提升毅力-樂在其中

先以一故事,作為引子,聽後應可明白「樂在其中」的奧義:故事當然又是源自阿姜布拉姆(Ajahn Brahm)。話說廿年前,眾僧由泰國前赴澳洲,開設分寺。當時佛教在澳洲,並不盛行,寺院資源短缺。當寺院需要築牆,眾僧決定親力親為,省下工錢,自己買磚來建。奈何佛門專業,乃是唸經打坐,眾僧出家前,並非熟手技工。

例如阿姜布拉姆出家前,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應用物理系,之後曾執教鞭,從沒幹過粗活。初心者磚牆,剛開始還以為成功,多看兩眼,漸覺不妙:怎麼有兩塊磚,凸了出來?一幅牆應為平面,凸出兩磚,有了瑕疵,感覺礙眼。

打算補救,卻已來不及,因水泥已乾,欲改無從。阿姜布拉姆回報住持,賠個不是,問可否推倒重建?住持當然不允,少許破綻,將就將就便是。阿姜布拉姆卻因此事,耿耿於懷。

有次外人來訪寺院,某來賓道:「眾僧實在厲害,不下於專業泥水工,牆實在建得不錯!」阿姜布拉姆驚問:「貴客要驗眼乎?君不見那兩塊磚塊,凸了出來嗎?」豈料客人的回答,醍醐灌頂:「那兩塊磚,當然看到,但與此同時,我也看到九百九十八塊,鋪砌整齊的磚塊啊!」

很多時候,做事不能樂在其中,皆因少許失誤,欲取滿分,卻得七成,觸發氣餒情緒。例如跑步,計劃跑十公里,跑到半途,狀態不似預期,六、七公里之際,感覺想放棄,理智卻又內疚,十五十六,應否捱下去?勉強死頂,身受折磨;半途而廢,極度自責。學投資亦然。有時見網友留言,很多悔恨,為何明明認定是股王,卻一再錯失,只能目送;明明可賺五倍,卻最後只賺得五成。

(內文圖)進階投資心理─提升毅力的關鍵(三)-02

這些要求完美的心態,會導致沮喪、生氣。一如文首砌磚的故事,只聚焦兩塊砌歪的磚塊,卻不懂欣賞完整無缺的九百九十八塊磚頭。

年紀漸大,販夫走卒、金融才俊、上市公司高層,甚至國內巨富,也有相處經歷,閱歷漸增,透過觀察,加上佛理,慢慢開始能總結出,性格決定毅力之道。

自己發現,很易放棄的人,常有負面心態。說穿了,就是一回望個人歷史,必然聚焦在砌壞的磚頭上。呻的內容,大同小異,就是不停在腦內搜尋,由出生到現在,有甚麼創傷、失誤、不足、未乎預期、批評,牢牢記住,在腦海中,不停反覆重播,而每次情緒極其投入、激動,彷如再次置身事發之時。

換句話說,完整無缺的九百九十八塊磚,被凸出來的兩塊,完全蓋過了!

(未完待續)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