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盈餘分配看企業生命週期 — 家產怎麼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盈餘分配看企業生命週期 — 家產怎麼分?

2015 年 11 月 1 日

 
展開

公司每年的淨利或損失,最後都到哪裡去了呢?答案是保留盈餘。保留盈餘就像是祖產一樣,在經營有方的情況下,我們會看到保留盈餘越來越多,錢生錢,使祖產越來越多;相反地,如果遇到敗家子,經營不善,每年都一直虧錢,就會看到保留盈餘越來越少。

但跟祖產不一樣的地方是,企業的保留盈餘是有員工和股東幫忙,才有辦法累積起來的,因此好的企業,會選擇回饋部份給員工以及股東。我們在企業親密關係中曾經提到,和企業關係最親密的就是員工,再來才是股東。因為有好的員工大家一起努力,所以才能夠創造出高報酬。

盈餘分配 企業生命週期-01

要如何讓員工願意一起努力呢?

Hallock, Salazar, and Venneman(2004 年)實證結果,認為員工分紅會影響員工的滿意度,而員工的態度會影響公司股票的績效表現。管理大師杜拉克認為,讓員工參與越多,態度自然越投入。Hall and Liebman(1998 年)實證結果認為,員工配股或員工認股權憑證會使員工的努力程度提高,產生激勵作用。

員工獎酬已經是現在企業激勵員工最重要的誘因。員工獎酬又分現金紅利或員工認股權證。在 Graver and Graver (1995 年) 實證研究中,發現成長性公司偏好使用長期的獎酬,非成長性公司則偏好使用固定薪資制。所以企業通常會依據產業所處的競爭環境或產業特性來設計最適的獎酬制度。

像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就是使用長期的獎酬員工認股制度,讓員工能夠使用薪資的 1%~10% 便宜認購股票,有了股票,也成為了股東,擁有一小部份公司的股份。這樣一來,員工因為想讓股價變得更高而更認真工作,和公司成為利益共同體。因為公司處於不同的企業週期,所以會有不同讓員工努力的措施,讓我們來看看,不同的企業週期,公司可能採用的員工激勵政策為何?

從員工激勵政策來判斷企業生命週期

產業處於成長初期,企業可能還處於產品開發與研究發展的階段。我們都知道有夢最美。youtube 創辦人陳士駿曾說,在矽谷的工程師只想要股份,薪水他們根本不在意。所以成長初期,給予員工認股權證會比現金來的有誘因。對企業而言,成長初期的營運現金流量很少且如有多餘資金選擇再投資的比率較高,所以企業也較無意願提供現金紅利。

成熟型的產業中,品牌價值是每個企業所追求的,我們都知道有好的產品也要有好的行銷,行銷除了常見的廣告還有透過通路行銷,公司若採行現金紅利等短期的獎酬制度,員工為了衝短期業績會更努力推銷,管理者也會偏好用廣告行銷提升短期營運績效,以便獲得短期的獎酬。

從股利分配政策來判斷企業生命週期

我們討論完企業如何分配盈餘給員工,接著我們來討論企業與股東的盈餘分配問題。企業回饋股東的方式,分為兩種,一種是發放現金股利,另一種則是發放股票股利。企業如何判斷要發放股票股利或者是現金股利呢?這和企業生命週期與現金流量有非常大的關係。

盈餘分配 企業生命週期-02

盈餘分配 企業生命週期-03盈餘分配 企業生命週期-04

利用企業生命週期,讓我們可以透過企業盈餘分配瞭解企業可能處於哪種階段。對股市投資人來說,成長期才是最值得投資的。雖然盈餘分配不是唯一解但可以讓我們多一個評估的工具,確認企業是否處於成長。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