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行車安全重要守護者─勝麗、為升
作者 Chunyu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unyu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行車安全重要守護者─勝麗、為升

2016 年 1 月 12 日

 
展開

因應科技不斷進步,車用電子已成為汽車產業革新的主要趨勢。車用電子不僅可以增加駕駛的便利性以及安全性,也有辦法增加不同車款的差異化。其用途非常廣泛,降低油耗、增加引擎效率、導航功能、胎壓感測器與偏移車道警示系統等,這些裝置皆可以增加行車安全性。在過去我們認為無法避免的突發狀況隨著科技的進步都能一一預防以及改善。

除此之外,汽車的環保與節能將帶動另一波成長動能,因為要因應越趨嚴格的空汙排放標準,汽車必須增加更多的監測儀器來感應,而監控進氣與排氣的空汙指數,需要輔以電子化的設備。在未來會越來越多車用電子的零組件納入標準配備,因此這方面生產與研發的廠商也有辦法從中獲得大筆訂單,且這股熱潮將持續延續。

各國的車用電子產業政策

胎壓偵測系統
有鑑於過去在行車途中爆胎將導致大筆損失,不少政府已經制定法規,如美國、歐洲各國、南韓以及台灣等,陸續將胎壓偵測系統列入汽車購買的標準配備,未來胎壓偵測器的普及有助於行車安全的提升。

偏移車道警示
所謂的偏移車道警示系統是指在偏移車道時會發出警告,研究也顯示,駕駛只要在事故前一秒得到警示即可避免90%的追撞意外。根據美國交通安全局統計,因駕駛人疏忽導致車輛偏移車道的意外事故約佔了所有肇事原因的四成,但隨著科技的進步,這類型的意外已經能藉由車用電子技術克服。歐盟更在2013年規定大型車輛必須要搭載該系統避免事故發生。

倒車顯影系統
一般較長型的車款在倒車時,很容易面臨到視覺死角太多導致傷及路人,據NHTSA統計,美國每年因視覺死角約導致210人喪生。美國已訂下法規,在2017年倒車警示雷達必須要成為標準配備。而倒車顯影方面,美國早於2010年就籌備擬定倒車顯影系統的法規,並預定於2017年5月時各大車廠必須要有40%的車款加裝倒車顯影系統,2018年時所有的車款都必須加裝該系統。

車用電子產業與新科技趨勢的結合

電動車:
電動車能兼顧減少空氣汙染與能源節省的功能,且市場越趨成熟,在2014年全球的電動車銷量已達到31.8萬輛,美國地區就佔了12萬輛,其中主要的品牌為Tesla和BYD等。部分價格已漸合理,像是Nissan僅一百萬初。麥肯錫的報告指出,未來若價格能更平易近人,電動車可望在2030年佔有市面上50%的銷售量。

車聯網:
車聯網為物聯網的其中一個概念,結合感測技術與通訊技術,掌握每一台車的動向,藉以提高道路的使用效率並減少交通的阻塞。最終目的就是要依不同需求,對所有車輛的運行狀況一個最有效率的分配。可以應用在車況分析、交通事故管理與車輛防盜追蹤等。

自動駕駛:
自動駕駛與無人車技術一直以來都是各大廠積極切入、比拼的戰場。除了BMW、福特(FORD, F-US)、豐田等傳統車廠外,還有跨界的科技大廠Google與Apple,甚至近來以黑馬之姿殺進自動駕駛領域的Tesla都想來分杯羹,自動停車、自動變換車道、行人預警等各式功能不斷被開發出來,更隨著大數據、物聯網環境的完善,自動駕駛需求將爆發,相關的感測器、晶片、鏡頭等零件需求也將不可限量。

勝麗(6238-TW)介紹

產品組合

勝麗主要分為兩大塊業務:

1. 半導體產品代理經銷
    A. 代理美商Micron以及南亞科(2408-TW)旗下之品牌
B. 自家品牌Kingmax

兩家產品主要為記憶卡,記憶體模組以及記憶體元件。不過代理的四家品牌都具有互補的角色以及不同的市場定位。如Micron旗下的Lexar負責數位相機,遊戲機與隨身碟等行動型記憶體,力拼SK海力士;而MicroSD則是自家品牌Kingmax的產品;而南亞科主要負責DRAM,每間品牌都有各自的銷售對象。

2. 封裝測試

  1. CMOS影像感測器(CIS)
    影像感測器主要分為CCD與CMOS,CMOS主要的優勢在於光源,鏡片以及感光器是結合在一起的,不但與數位IC整合較容易,成本也較低。應用擴及智慧型手機,汽車與醫療等。以市場上來看,該公司主要的發展方向不同於手機相機,而是朝向汽車封裝為主。自從15年初結合了關係企業勝開之後,CMOS影像感測器封測成為公司最大的收入。目前公司已掌握了300多項專利是針對CMOS的封裝,再加上國際認證時間較長,讓勝麗還擁有一陣子的寡佔優勢,超額利潤。
  1. 與BGA相關封測產品
    BGA為應用在積體電路上的一種表面黏著封裝技術,BGA的焊接以及封裝需要有精準的自動化控制來完成。

3. 新產品開發

公司的研發方向之一為汽車自動駕駛應用感測器,持續開發車用影像感知系統零件。另一方面,也朝imBGA/imLCC的技術著手,基礎產品已完成開發,未來有辦法應用在高階數位相機的使用。

銷售市場與市佔率

2015第三季CIS封測技術佔了公司營收約八成。相較於第一季的60%,我們可以得知自從15年年初合併了關係企業-勝開之後,公司的營收模式漸漸改變。

車用電子產業-勝麗主要商品與營業比重

上中下游分析

  1. 以代理經銷這塊:經由中游提供完成品給下游,再由勝麗扮演經銷商售予其他需求者。

車用電子產業-半導體產品之供應鏈

  1. 以代工封測這塊:先由IDM廠商(半導體垂直整合公司)提供待封測之產品,到勝麗進行封測之後,再將產品運送回IDM廠商以及銷售通路。

車用電子產業-CMOS影像感測器的供應鏈

競爭優勢

CIS的門檻較高,因為屬於較高技術的封測。

  1. 且團隊已經有長期的封測經驗,及早進入該領域取得先機,品質維持的情況之下客戶也不會輕易轉單。
  2. 已累積了三百項相關專利技術,其他競爭對手未必願意花錢購買,因此進入障礙大。

潛在風險

勝麗在2015年的營收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於合併了關係企業,得到了CIS的封測技術。長期來看,成長動能主要還必須依賴CIS的市場需求。但長期來看,如果其他技術如BGA相關封測能如同CIS取得市場上的競爭優勢,則可達成分散風險的問題。

營收與獲利分析

車用電子產業-勝麗營收與稅後淨利

我們可以從營收與稅後淨利看出,15年年初因為合併了勝開,導致營收比起14年第四季大幅成長。但是整個封測產業今年第二季走淡,因此影響了勝麗的訂單與銷量。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八月的月營收成長率,除了因為去年八月基期營收較低之外,主要還是受惠美國立法要求2016年起,全新車款要配備CMOS攝像頭系統,成為勝麗下半年最重要的成長動能。

未來成長動能

  1. 未來車用CIS將會是最大商機,影像感測器可讓汽車在行進時能確認周圍的狀況,不僅如此,所謂的車用感測器是偵測汽車周邊環境以及引擎等內部機器狀況的零件的狀態追蹤,主要使用低耗電、高畫質的CIS。現在已認證的大型車廠包括特斯拉(Tesla, TSLA-US),Nissan與福特等汽車大廠。而勝麗為CIS封測技術的廠商,營業額將受到帶動而提升。
  2. 因為封測逐漸變為公司主要的營利模式,而不再是產品的經銷,為了顧慮長期發展,公司已著手投入經費在研發上面。
  3. 未來除了汽車應用的CIS技術,尚有非常多的發展空間,如:3D視覺的實行,穿戴式需求的擴大等,成長力道並沒有消失。

車用電子產業-勝麗開始注重R&D

為升(2231-TW)介紹

近期來看,美國與歐洲等國已將胎壓偵測器列為標準配備,人們對於胎壓的安全性逐漸重視。再加上為升的胎壓偵測器-TPMS與市面上的汽車品牌相容性高達98%以上,因為TPMS這塊技術,讓為升的銷售額大幅成長,股價攀升。

產品組合

  1. 主要產品:

主要分兩大項目,其一是汽車機電開關,另外一個為輪胎的胎壓偵測器。從2014年來看為升營業比重為:

車用電子產業-為升2014年營業比重

但是,近期胎壓偵測器的需求量大幅升高,主要原因為美國,歐洲各國,南韓以及台灣等陸續將胎壓偵測系統列入汽車購買的標準配備。

  1. 汽車機電開關與感應器:
    最大的銷售對象為SMP美商售後維修
    a. 方向燈開關:方向燈,警示燈與遠近燈等開關。
    b. 啟動開關:汽車啟動電源開關等。
    c. 感應器:引擎轉速感應,車速感應以及提供儀表板裝置。
    d. 電動窗開關:汽車窗戶的控制開關以及電動後照鏡開關。
  1. 胎壓感測相關裝置
    最大銷售對象為31美商輪胎
    a. 胎壓感測器:裝置於汽車輪胎內,可隨時掌控輪胎的壓力以及溫度,並以無線電波或是藍芽的方式傳訊號至車內接收器。
    b. 胎壓系統無線程式編碼器:為車內的接收器,能傳輸與接受信號之狀態

車用電子產業-胎壓感測器+接收器

  1. 產品種類
  • 原廠委託製造 OEM─在生產新車時,由汽車品牌廠給予製造方設計圖並委託製造。
  • 原廠委託設計製造ODM─與OEM類似,但製造方從設計到生產一手包辦。
  • 售後維修正廠認證之零件OES─汽車在售後服務與維修時,由原廠所指定之零件
  • 售後維修零件副廠牌AM─也是汽車在售後維修時,所提供零件的副牌,通常在氣候狀況差與車禍事故越多時,AM的商機越大。由於原廠配件的國際認證程序較複雜,台灣多數的汽車零組件還是以AM為主。

過去為升的產品約一半來自於售後維修,另一半來自於原廠授權。但是原廠授權會因為景氣波動受大廠影響,售後維修的市場則是較穩定的營收來源。

銷售市場與市佔率

隨著近期歐洲韓國台灣等國家立法強制安裝胎壓偵測器,出貨量已由2012年的18萬顆成長至2014年的150萬顆。除了美國,歐洲,韓國等國家有規定胎壓偵測器為標準配備之外,由於大幅提升安全性,胎壓偵測為標準配備已成為趨勢。且目前為止因為高度相容性,為升的胎壓偵測器為市佔率第一名。未來,中國與亞洲其他國家也將跟進,等到時機成熟時,亞洲市場必定會成為胎壓偵測器的最大市場。

車用電子產業-胎壓感測器出貨量成長

上中下游分析

車用電子產業-汽車零組件供應鏈

為生在汽車零組件的產業當中扮演中游的角色,在汽車相關的零組件產業當中,由下游先給為升訂單,再依產品的特性與需求向上游採購原料,公司也有意走向精實營運系統。

競爭優勢

公司的產品多樣性高,無論是在車用開關還是車用感應器依然會遇到相當多國外大廠的競爭對手,但是為升的胎壓感測器(TPMS)目前因為高度的相容性98%,取得了目前市占率第一名。高度相容性,讓各大車廠與維修廠相繼找為升合作,只要有新車發售,為修車廠僅需更新軟體即可以讓TPMS順利運作。

潛在風險

大中華地區的汽車零組件在未來是一塊大餅,中國,印度,泰國以及菲律賓皆投入汽車零組件的製造,未來供應鏈將可能重新洗牌。要在市場上生存必須要積極的發展新的技術以及規模經濟。

營收與獲利分析

下圖,為升在2013年之前以汽車用的開關型產品為主要營收,但是隨著競爭者進入以及市場價格壓低,公司的淨利岌岌可危。在之後,為升整合了不同品牌,型號的胎壓偵測器成為單一系統,因高度的相容性,成功打入美國AM市場。而隨著市場對於TPMS的需求量增加,營收不斷上升,估計這波營收還會再增加一陣子。

車用電子產業-為升營收與淨利

下圖,由單月營收率來看,2014年在十月份得到了德國某通路第4季雪地胎TPMS達30萬顆,成長率暴漲,因此2015年的九月份以去年同一時間為基期,成長率大跌。短期成長率其實不一定,但長期來看為升還是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

未來成長動能

  1. 為升為胎壓偵測器的世界大廠,也是第一個生產藍芽胎壓偵測器的廠商。優點為可以藉由藍芽連線讓智慧型手機與相關平台也可以得到胎壓的相關資訊,也有安裝較方便的優勢(對於儀表板缺乏此項目的車種)。由於單價較高,毛利率也較高。今年光三月出貨量已高達7500套,未來的商機可能再增加。
  2. 在2015年初,裕隆(2201-TW)主要的日產汽車Nissan的OES(售後服務市場)也採用了為升的胎壓偵測器(TPMS),將有利於TPMS未來在台灣的市場擴大。
  3. 公司近兩年成立了研發中心,投入了相當多的資金約營收的4%~5%來做研發,因這兩年胎壓偵測裝置剛起步,為了維持為升在市場上的地位以及永續經營,先進的技術是維持公司市占的最大關鍵。
  4. 為升旗下也有工廠設立於上海,公司名稱為為彪,TPMS的產能已由20萬顆增加至30萬顆,是台灣廠區產能的兩倍。面對美國地區的大量訂單,公司已導入資訊平台,落實與上海廠的分工。公司也計畫未來在台灣增開一條產線。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unyu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