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心理學 保證幸運的方法(二)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心理學 保證幸運的方法(二)

2016 年 1 月 21 日

 
展開

上回提到,賈伯斯被蘋果(Apple, AAPL-US)董事會趕走,轉戰NeXT、Pixar,慢慢把性格的菱角磨平,變成「萬人敵」,統御力大增。重返蘋果的教主,厲害之處,在哪裏呢?

賈伯斯能成為科技教主,確有不少板斧,第一是對產品設計的觸角,可以無中生有,想出一件驚世產品。第二是銷售和市場行銷的技巧很高,不論是公司的形象、產品的設計、定位、銷售手法。產品一看便知道是蘋果出品,有其獨特性格,不論是桌上電腦、筆電,還是手機。但他最致命的缺點,是在管理方面。然而當他重返蘋果時,其實已經磨平菱角,大大改善,才有力迎接人生的最高峰。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賈伯斯能成為科技教主

在《賈伯斯傳》、《強尼艾夫傳》(蘋果首席設計師),又或是賈伯斯外部顧問Ken Segal的描述(http://amzn.to/1mHMcJN),均可見到,賈伯斯重返蘋果後,團隊的氣氛、本質,與以往截然不同。賈伯斯當然沒變成慈眉善目的和尚,每日笑口常開、絕不發脾氣;仍是要求嚴謹,隨時半夜兩點致電下屬家中,傾談公事,弄醒別人全家,也在所不計的工作狂,而且內容可能只是說明書的排版等瑣事。如果下屬開會準備不周,一樣會被他直斥其非,當場趕跑,不用浪費他的時間。

可是這個iPod、iPhone年代的賈伯斯,手下員工統統心悅誠服,不會逃避甚至請辭,雞飛狗跳。雖然仍在高壓的環境下,但卻很享受那個過程。 從《強尼艾夫傳》中看到,從九十年代末的iMac,之後的iPod,到之後的iPhone,核心設計的小團隊,基本上沒有大變化,卻是總能打敗來自地球四方八面的強敵。

「美股隊長」敢說,如果賈伯斯八十年代,沒有被趕走的經歷,在NeXT和Pixar浮浮沉沉中不斷磨練,後來不可能達到那個「緊(張)而不(暴)躁、忙而不亂」的境界。

賈伯斯是否一個幸運的人?被人趕走,固然是不幸,但他有能力,將這個不幸的事情,變成幸運。他自己在史丹佛大學的演說中,也有提到: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賈伯斯是否一個幸運的人

下一個例子,是股神巴菲特。巴菲特也經歷過很壞的遭遇,並從中得到領悟,徹底改變他的投資哲學,才能在之後四十年間,創出投資生涯的高峰。

眾所周知,巴菲特是葛拉漢的門生。葛拉漢分析股票時,首重公司內資產的價值。因為葛拉漢經歷過大蕭條年代,公司經常灰飛煙滅,所以他的投資哲學,是要求股份起碼在拆骨清算時,仍然有利可圖。所以買入價格,要比清算價值更低,萬無一失,就是他所謂安全邊際的來源。

巴菲特相當敬仰葛拉漢,求學時期已特意轉校追隨,聽課時常常坐到最前,在葛拉漢向一班同學講授期間,往往變成二人對談。對巴菲特的程度,葛拉漢亦驚為天人。後來巴菲特更受僱於葛拉漢旗下,學滿師才於1956年時,開設自己的投資合夥人公司,以類似對沖基金的形式,為別人管理資金。巴菲特的成績斐然,聲名遠播,單靠投資者的口碑,已發展得頗具規模。

結果不到四十歲的巴菲特,長勝將軍,終於踢到大鐵板…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投資心理學 保證幸運的方法(一)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