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站在科技平台上的Nike將跑得比你更快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站在科技平台上的Nike將跑得比你更快

2015 年 6 月 20 日

 
展開

「2015年6月3日;持續時間:1小時;路程5公里;消耗熱量:584卡路里;平均速度:6公里/小時」這是一串最新被上傳至運動社交平台Nike+上的數字;上傳者可能是在替每天的跑步歷程留下紀錄、可能是為了與朋友互動或者分享運動習慣,更或者是為了要獲得拍攝個人版廣告以及競標Nike鞋款的機會。

成功結合科技的Nike運動行銷

據了解,Nike目前正計畫透過所收集到的用戶運動資料,替北美地區最活躍的前10萬名Nike+會員製作客製化的個人廣告;這項名為「超越你(Outdo You)」的廣告預計將會因為所在城市、天氣、參加運動項目的不同,而讓用戶們擁有專屬於個人的短片,並且藉此鼓勵他們再接再厲、繼續突破自己。而在Nike近期透過臉書(Facebook, FB-US)所舉辦的拍賣活動當中,倘若想要購買到Nike旗下的鞋款,那麼則必須用Nike+上所累積的「運動公里數」來進行競拍,間接激勵了那些還坐在沙發上的人們趕緊加入跑步的行列吧!

nike 結合科技的運動行銷

從Nike頻頻出招的動作看來,似乎不難發現該公司正積極將運動與科技做結合,以提供消費者更多全新的體驗。事實上,這家一直在思索著該如何讓枯燥又略帶孤獨的跑步運動變得有趣的運動大廠,早在2006年即已經與蘋果(Apple, AAPL-US)合作並且共同推出結合運動與音樂的Nike+iPod;跑步者除了可在運動過程中欣賞事先所設置的激勵歌曲、即時看到自己的速度和距離…等完整跑步資訊之外,運動結束後更可上傳此次跑步資料,並從網站上了解到朋友們及全球其他人的運動資料和排行榜。在Nike+iPod之後,用於測量消耗熱量的運動手環Nike FuelBand、同樣提供跑者上傳資料和專業訓練建議的Nike+平台、以及與知名導航品牌TomTom所合作推出的Nike Sport Watch GPS…等多款產品相繼問世,更讓跑步類的商品和服務成為該公司在籃球之外,另一輛拉動業績成長的高速馬車。

藉由大數據更加貼近用戶需求

隨著各類可穿戴設備、Nike+應用軟體、Nike+運動社交平台的逐漸完善,讓Nike從生產運動鞋、運動服飾的傳統品牌,轉變為協助用戶訂定運動計劃、監督執行程度、針對運動效果給予回饋與專業指導的全方位「運動夥伴」。對於Nike來說,透過NIKE+平台所收集到的龐大客群資料,則讓該公司得以深入人們生活、準確把握消費者需求,並與其建立長期且緊密的連結闗係;更重要的,是這些具有全面性的大數據能夠成為Nike在從事新品研發、產品設計和商業行銷…等活動時,更加科學的研究分析基礎。

舉例來說,根據Nike+平台所上傳的數據顯示,有很多運動愛好者都習慣在晚上跑步,因此Nike特別針對此需求在服裝和鞋子的設計上增加了反光材質;此外,在該品牌近年來逐漸重視女性消費族群的行銷策略背後,有一部分原因乃是源自於Nike發現被下載了1,600萬次的Nike+ Training Club應用程式中,居然有超過半數、約900萬的下載端為女性用戶。更不用說,Nike近來所主打的速度感行銷策略,當然也是因為從大數據中發現多數跑步運動者已從集中於40多歲、出於健康而開始跑步的族群,轉變為19歲左右、以追求速度為主要目標的年輕跑者。

藉由大數據更加貼近用戶需求

講到Nike,你首先想到的是什麼?籃球、Air Force 1運動鞋、世界盃足球賽、還是傳奇代言球星Tiger Woods或Michael Jordon?如果你的反應還是這些,那麼可能需要重新認識這家公司了!

透過結合軟體、硬體、社群平台和大數據,Nike已經從販售實體商品的傳統運動品牌,轉變為提供配套商品、運動觀念和生活方式的高科技服務公司,而這也正是Nike有別於其他競爭品牌的核心價值之一。未來,Nike將不再只是透過強大的行銷能力單方面向消費者發聲,而會與全球運動者站在同一陣線、並且透過社群平台串連用戶的生活分享和體驗互動,進而從中更快速地找到目標客戶、提供更貼近消費者需求的商品,並且有效提升消費者忠誠度。未來,站在科技平台上的Nike將會跑在全球運動者之前;你,也要動起來了嗎?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