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Evernote面臨倒閉估值10億的公司如何走向衰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Evernote面臨倒閉估值10億的公司如何走向衰亡

2015 年 9 月 25 日

 
展開

Evernote,2012 年估值10億美金,2015年僅中國註冊用戶就已經達到1500萬。

EVERNOTE
圖片來源: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

這個圖標是萌萌的小象的筆記,不僅推出了層出不窮的小創意,且隨時可以同步到任何你登錄帳號的地方,讓無數人放棄了Word轉向一種新的記錄模式,它同時也改變了矽谷對美國科技公司在中國只有失敗教訓的認知,可謂是開創了一個時代。

然而,當著名矽谷投資人比爾·格利預言,2015年將至少有一個死掉的“獨角獸”公司時。Evernote,不幸中選,成為了公認的將是2015年第一個死掉的“獨角獸”公司(風投業,估值超過10億美金的大公司被稱為“獨角獸”公司)今天就給大家分析一下為什麼投資人眼中的Evernote已經走向衰亡了。

“沒激情了”

近些年來,業內都稱Evernote是一個“常年沈默”的公司。幾年來沒什麼大動作,也沒啥新聞可言。

對於一個獨角獸企業的CEO來說,核心責任就是要想方設法的吸引和留住人才。然而,創始人Phil Libin在公開場合就曾經說過,“沒有那麼在乎這公司的未來”,“畢竟沒啥熱情了”這種話。想想,加州的矽谷,有數不盡的大公司、小公司、創業公司都每天盯著這些人才等著挖人。而你常年不變的大老闆,就這麼一副漠不關心的言辭和態度,難怪招一個COO(首席運營長)都常年招不來,直到今年6月。

今年7月底,沉默到銷聲的Evernote終於受不了了,搞了一個大動作,那就是炒掉了之前的CEO,由谷歌(Alphabet, GOOGL-US)眼鏡執行長Chris O’Neill接替。而作為新總裁上台後,Chris O’Neill的致辭卻是不溫不火的,他說“我的任務就是帶領著團隊做好下一個階段的產品,提高利潤,同時,要維護好Evernote獨一無二的特點。 ”

此處,只想引用著名的專注報導矽谷科技的記者凱西牛頓的一個推特來總結,“一個公司的新CEO把話說的官方客套到這個程度,真是讓我深深為這企業的未來擔憂!”

IPO在哪裡!

Evernote是極少數能在中國成功的矽谷科技類公司,這主要歸功於其非常規的戰略。

像是目前美國最厲害的公司“ 臉書(Facebook, FB-US) ”和“推特”,是常年被中國政府禁止的。同時,中國克隆模仿的能力又特別強,比如新浪微博就是中國版“推特”,人人網就是中國的“臉書”,所以這兩家大公司估計已經對進駐中國失去信心了!Evernote卻走了另一條路,作為原公司Evernote自己的中國克隆本身,它的運作完全是在中國。目前中國的用戶數,其僅次於美國,是第二大市場。

不過,除了在近些年的一些小規模的收購,Evernote未能完成對於自己核心產品有重大影響的大型收購, 傳說中規避產品風險和新功能,也從未實現。

Evernote的創始人Phil Libin哀傷地說,“2015年,Evernote從未如此遠離IPO之路了!”可換句話說,不就是Evernote就從未,也將永遠無法接近IPO了嗎!

跟不上時代的腳步

Evernote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做出哪怕可以稱得上是“還不錯”的產品了。很多人都說,“我曾經是Evernote的死忠粉絲,沒它都過不下去。不過現在都已經快一年沒用過了。”還有老用戶說,“之前換手機,都忘了安裝,直到有一天查垃圾郵件,才想起來,以前還用Evernote這件事!”

其實,和dropbox 處境相同,Evernote最終面臨的現實是要實現企業用戶以盈利。

如今,大多數企業客戶已經使用的其他產品,完全可以代替並超過筆記類產品的功能。許多客戶早已轉化為谷歌企業應用套件的忠實用戶,其中從捆綁的共享類功能產品(包括Excel, PPT) 到以周邊產品為中心的Gmail都是更大,更有價值的應用。而微軟(Microsoft, MSFT-US)的OneNote 是免費的,它的協作工具也可在微軟Office 365上使用。

大數據說話!

Evernote在Apple store 的排行榜裡,自從2011年創了巔峰,便持續下降。反饋數量也是大幅度下降,側面驗證了使用人數的減少!

而微軟的OneNote,在相同的時間段中卻取得了穩定的收益!

員工負評

美國第一的給公司評分的網站glassdoor上,Evernote員工打出的分數是越來越低,評論也是一眼望去的傷感!

“如果你想在你的領域裡成長,並有所作為,一定要避免來這種地方”

“我在很多家公司都任職過,可我從未見過一個公司走下坡路到如此地步。真為那些聰明的人感到悲傷。”

雪上加霜的是,作為新創公司出現了財務不佳。Evernote在今年早些時候,對超過400個員工進行了5% 的降薪調整。

薪水降低,又遲遲不上市,導致員工無法拿到股票作為潛在的收入,怪不得大家都開始紛紛跳槽了。

Evernote為何走向衰亡

緩慢走向死亡

Evernote還沒死透,至少現在沒有。筆記仍然好用,網站仍然在運行,員工在周一也繼續去辦公室上班。但是,從長期發展來看,走向衰亡已經是一個事實了。

隨著經濟增長的放緩,大公司最迫切的需求,就是如何吸引和留住優秀的人才,可以建立能夠扭轉其命運的產品。而這一點對於印象,這將及其困難的。招聘頂尖人才的成本是​​非常昂貴的,然而因為Evernote的衰退,已經逐漸失去了價值,能願意為這樣一個公司效勞的頂尖人才將更難找。

結語

Evernote的創始人Phil Libin總是在強調說:“我們要做一個100年的大公司”。而如今Evernote的走向衰亡,這就告訴所有管理團隊一個教訓,​​那就是,“先別擔心你的100年了,先做出人們想要的產品,保持盈利不倒閉才是正經事!”(文/網易科技)

網易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