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PMI 介紹!PMI 指數計算方式?如何查詢 PMI ?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PMI 介紹!PMI 指數計算方式?如何查詢 PMI ?

2024 年 3 月 22 日

 
展開

相信平時有在關注總體經濟的朋友,應該對 PMI 指數不是很陌生吧!透過 PMI 採購經理人指數中的製造業 PMI 指數、非製造業 NMI 指數等景氣領先指標,可以幫助你判斷國家的整體經濟活動及不同產業的趨勢,那究竟什麼是 PMI 呢?PMI 指數又要怎麼解讀?股感將透過本篇文章帶你一一探討!

2024/03/06 更新:最新的美國以及台灣 PMI 數據已經公布囉!趕快往下閱讀了解吧!

PMI 是什麼?

PMI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 是一種用來衡量國家整體經濟狀況及預測產業的未來趨勢的綜合性經濟指標,中文為採購經理人指數,有時候也會看到以 PMI 指數來稱呼,因此,PMI 也被視為一種景氣領先指標。

採購經理人指的通常是企業中採購相關部門(採購、資材、供應鏈管理等)經理級以上的高階主管 ; 而非製造業由於較沒有存貨,難以界定採購經理人,會以商品企劃部、財務部等高階主管替代。

藉由每月對特定主要產業的採購經理人進行問卷調查,並依據調查結果所編製而成,內容包含採購經理人對自身公司在原物料、成品採購數量、訂單最新狀況等的評估。

PMI NMI 差異 ?

其實採購經理人指數又可以依據不同產業及不同的編制指標進行分類,以台灣為例, PMI 採購經理人指數在問卷編制上,是參考美國供應商協會 ISM (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 ,依據產業結構特性,可以區分成以下兩大類:

  • 製造業: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
  • 非製造業: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 Non-Manufacturing Index)

以下整理了台灣 「製造業 PMI 指數」及「非製造業 NMI 指數」中各自包含的產業類別,以及問卷編制所使用的指標:

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
指數 製造業 PMI 非製造業 NMI
產業類別
  1. 電子暨光學產業
  2. 基礎原物料產業
  3. 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
  4. 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
  5. 食品暨紡織產業
  6. 交通工具產業
  1. 營造暨不動產業
  2. 批發業
  3. 零售業
  4. 教育暨專業科學業
  5. 金融保險業
  6. 資訊暨通訊傳播業
  7. 運輸倉儲業
  8. 住宿餐飲業
  9. 其他非製造業(由於涵蓋業別廣、差異大,因此沒有公布這個產業別的 PMI )
編制指標
  1. 新增訂單
  2. 生產
  3. 人力僱用
  4. 存貨
  5. 供應商交貨時間
  1. 商業活動
  2. 新增訂單
  3. 人力僱用
  4. 供應商交貨時間
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

交貨時間下降代表廠商供貨速度提升,訂單不再擁擠,也就是景氣轉不佳喔!

PMI 計算方式?

在前面股感有提到,PMI 指數是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藉由採購經理人的主觀判斷所得出的指標,不知道你心中會不會有個疑問,那麼主觀的指標,真的有用嗎?

以製造業 PMI 為例,之所以被認為有效,是因為製造業的原料需求、機具設備訂單與生產的週期較長,需在數個月甚至一兩年前便先做好預定,之後才會交付產品。簡單來說,採購經理人在職務上,透過上游原物料需求及下游的訂單數量等,會事先了解產業供需,進而預測未來一段時間的景氣狀況。也因此,PMI 採購經理人指數確實可以用來判斷景氣循環哦!

再來我們就來看看 PMI 是如何計算的吧!以台灣為例,製造業的調查問項有 14 題,非製造業則是 12 題,受訪的 經理人 需要針將觀察到的經濟活動與上個月比較,並針對各問項勾選「上升」、「持平」或「下降」。我們可以將計算方式分成以下三個步驟:

計算各項目的擴散指數

擴散指數(Diffusion Index)是衡量景氣變動方向的一種常見指標,藉由問卷中經理人勾選的「上升」、「持平」或「下降」, 並通過以下的計算方式而得到,我們以新增訂單指數為例:

計算各產業別指數

在得到各個項目的擴散指數後,我們便可以利用加權的方式得到各個產業的 PMI 指數。要注意的是,這只是個別產業的 PMI 指數,並不是整體製造業或服務業的 PMI 哦!計算的方式如下:

製造業中各產業的 PMI (以電子暨光學產業為例) :
電子暨光學產業 PMI =
(該產業) 新增訂單指數* 20% + (該產業) 生產數量指數* 20% + (該產業) 人力僱用指數* 20% + (該產業) 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數* 20% + (該產業) 存貨指數* 20%

非製造業中各產業的 PMI (以批發業為例) :
批發業 PMI =
(該產業) 商業活動指數* 25% + (該產業) 新增訂單指數* 25% + (該產業) 人力僱用指數* 25% + (該產業) 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數* 25%

將各產業別指數合成「製造業 PMI」及「非製造業 NMI」

在得到個別產業的 PMI 指數後,我們便可以將其合併成製造業或非製造業的採購經理人指數,計算方式如下:

  • 製造業 PMI 指數:依照六大產業各自占製造業名目 GDP 的比重權數,加權平均計算
  • 非製造業 NMI 指數:依照九大產業各自占非製造業名目 GDP 的比重權數,加權平均計算

通過以上三個步驟,我們便可以得到介於 0 ~ 100% 之間的「製造業 PMI 指數」及「非製造業 NMI 指數」,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可以如何解讀得出的數據吧!

如何判讀 PMI?

我們常常會在新聞上面看到媒體提及榮枯線這個名詞,那麼究竟榮枯線是什麼呢?其實榮枯線指的就是 PMI 指數等於 50 的這一個分水嶺,當 PMI = 50 時,代表經理人對於這個月的看法和上個月相同;通常當 PMI 採購經理人指數 > 50 時 ,代表景氣正處於擴張期 (Expansion);若 PMI 採購經理人指數 < 50 ,則表示景氣正處於衰退期(Contraction)。

但是其實這種說法是有一點武斷的,總體經濟的數據判讀並不能做絕對的二分法,有的時候雖然這個月 PMI 跌到 50 以上,但是下一個月馬上上升至高於 50,我們很難做出前一個月的經濟衰退,而這個月經濟又回到擴張期這個結論。因此實際上我們必須再輔以 PMI 的趨勢變化,以及 PMI 的細項數據,來作為我們判讀 PMI 的標準喔!

美國 PMI 指數有哪些種類?

不知道讀者在看新聞時,有沒有注意到美國的 PMI 有 ISM 以及 IHS Markit 兩個機構來發布的,那麼這兩個機構發布的 PMI 有什麼差異呢?股感這邊都幫你整理好囉!

ISM PMI

ISM(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美國供應管理協會 ) 是全球最大且最具權威的供應與採購管理專業組織。其每月產出的製造業和非製造業商業調查報告中,會公布 ISM 製造業及非製造業指數,而其中的 PMI(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採購經理人指數)被認為是觀察經濟最重要的領先指標之一。

ISM 針對 20 種製造業裡 400 多家公司的採購經理人進行問卷調查,問卷內容包含 10 項指標:

  1. 生產(Production)
  2. 新訂單(New Orders)
  3. 聘僱狀況(Employment)
  4. 供應商交貨速度(Supplier Deliveries)
  5. 存貨(Inventories)
  6. 客戶存貨(Customers’Inventories)
  7. 原料價格(Prices)
  8. 未交貨訂單(Backlog of Orders)
  9. 新出口訂單(New Export Orders)
  10. 進口(Imports)

而我們看到的 ISM PMI 便是由:生產、新訂單、聘雇狀況、供應商交貨速度、存貨等 5 項指標的「擴散指數」加權計算而來;目前 5 項指標的權重為各 20%,此權重可能會視經濟環境有所調整。

假設有 400 個採購經理人對於新訂單的調查,得到的結果為 200 個上升, 100 個持平, 100 個下降,我們將結果套入公式:200/400*1+100/400*0.5+100/400*0=62.5%,新訂單的擴散指數即為 62.5,我們可以推測目前美國製造業的新訂單狀態還不錯喔。

IHS Markit PMI

Markit PMI 是由金融信息數據提供商,IHS Markit 編制的 PMI 指數,和 ISM 不同,該公司除了發布美國的 PMI 指數以外,也會發布全球其他國家的 PMI 指數。在分類方式也和 ISM 不同,IHS Markit 每個月會公布各個國家的製造業(Manufacturing)以及服務業(Services) PMI,在美國方面,IHS Markit 會透過調查 800 多家的私人企業,來編製 PMI 指數。

IHS Markit PMI 的問卷內容則包含以下 12 項指標:

  1. 產出(Output)
  2. 新訂單(New Orders)
  3. 聘僱狀況(Employment)
  4. 供應商交貨時間(Suppliers’ Delivery Times)
  5. 存貨(Stocks of Finished Goods)
  6. 原物料購買(Stocks of Purchases)
  7. 產出價格(Output Prices)
  8. 未交貨訂單(Backlogs of Work)
  9. 新出口訂單(New Export Orders)
  10. 投入價格(Input Prices)
  11. 購買數量(Quantity of Purchases)
  12. 未來產出(Future Output)

IHS Markit PMI在具體組成上,是以下 5 個分項指數的加權平均值:新訂單(權重 30%)、產出(權重 25%)、聘僱狀況(權重 20%)、供應商交付時間(權重 15%)以及存貨(權重 10%)。

ISM 和 IHS Markit 的差異

在看完 ISM 和 Markit PMI 的介紹之後,想必你應該會感到好奇,這兩者究竟有什麼更顯著的差異呢?股感整理了幾個重點,讓你快速了解兩者的差異!

  • PMI 指數權重:ISM PMI 給予每個子項目相同的權重;但是 Markit PMI 的 5 個分項全眾皆不相同,其中又以較具前徵性的新訂單以及產出有更高的比重。
  • PMI 問卷邏輯:ISM PMI 的問卷問題設計是詢問採購經理人對於未來的主觀意見;而 Markit PMI 則是調查企業的實際執行是如何,和 ISM PMI 相比較為客觀。
  • PMI 調查對象:ISM PMI 的調查側重於大型的跨國公司;而 Markit PMI 調查的則是具有代表性的公司集團,樣本較為分散。
  • 行業區分方式:ISM PMI 是根據北美產業分類體系(North American Industry Classification System,NAICS)來進行產業分類;Markit PMI 則是透過標準產業(Standard Industrial Classification,SIC)來分類。
 ISM PMIMarkit PMI
指數權重相同權重根據重要性權重不同
問卷邏輯主觀意見客觀事實
調查對象較集中於大型公司較分散
行業區分方式NAICSSIC

PMI 影響?

在看完兩種 PMI 的比較之後,想必大家應該或多或少了解到 PMI 的重要性了吧!但是實際上會造成什麼影響,可能還是一知半解的。因此接下來股感要來告訴各位 PMI 會在什麼層面產生影響呢?

PMI 對經濟的影響

美國的 PMI 指數或是各國的 PMI 指數均是引領景氣的重要先行指標,而美國 PMI 指數更是領先各國 PMI 指數,例如歐元區 PMI 指數與美國 PMI 指數連動性相當高,通常會落後 PMI 指數 1-3 個月,顯示美國景氣的好壞,也會左右其他國家的經濟,尤其是仰賴外貿愈高的國家更是如此。

而 PMI 細項中的新訂單、生產、庫存指數更是我們時常會用來觀察製造業景氣的重要指標,因為這幾個項目可以比較準確地反映企業對於未來商業活動的看法。

PMI 對股市的影響

既然 PMI 指數可以作為判斷經濟成長的依據,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個疑問,PMI 指數是否也和股市有一定的相關性呢?既然我們說 PMI 可以視作經濟的先行指標,那自然和股市會呈現一定程度的正相關。但是由於股市也是經濟的先行指標的因素,因此兩者之間有可能會出現滯後效果,也就是說有時候 PMI 是落後於股市的,畢竟你要記得,PMI 公布的是上個月的調查。

如何查詢 PMI ?

在文章的最後,股感想要帶你看看,我們可以從哪裡找到台灣跟美國的 PMI 數據呢?

台灣PMI 查詢

我們可以到景氣指標查詢系統查詢台灣最新的 PMI 數據,發布時間如下:

  • 製造業 PMI - 每月前三個工作天
  • 非製造業 NMI - 每月前三個工作天

美國PMI 查詢

我們可以到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以及 IHS Markit 查詢美國最新的 PMI 數據,發布時間如下:

最新 PMI 指數

最新美國 PMI(2024 年 03 月)

美國 2 月 ISM 製造業 PMI 下降至 47.8,低於市場預期的 49.5,為連續第 16 個月低於 50,其中新訂單指數則由 52.5 下降至 49.2;而 2 月 ISM 非製造業指數由 53.4 下降至 52.6,低於市場預期。

3月 Markit 製造業 PMI 初值於台灣時間 2024/03/21 晚間公布,製造業 PMI 為 52.5,高於預期的 51.7;而 3 月 Markit 服務業 PMI 終值為 51.7,低於預期的 52。

2024-02ism 製造業ISM 製造業 PMI(資料來源:ISM,資料時間:2024/03)

最新台灣 PMI(2024 年 03 月)

台灣 2 月製造業 PMI 於 2024/03/05 公布,報 48.1,較 1 月的 48.0 上升,連續 12 個月低於 50,其中新訂單指數由 46.2 上升至 48.9。另外 2 月非製造業 PMI 則下跌至 52.3。

負責編製指數的中經院認為,2 月恰逢春節因此工作天數大減,原預估 PMI 指數可能下滑,不過實際表現比預期來得好,尤其廠商對未來半年展望指數,更是 2022 年 5 月以來第一次呈現擴張。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指出:「整個產業呈現一個氛圍就是長夜將盡、黎明將至,基本上就是說,在經歷前幾年庫存去化的長夜後,從去年第三季以來,消費性電子以及半導體 AI 特定的供應鏈帶來的拉貨潮等因素,使得廠商對未來6個月的展望是經歷終端需求低迷將近 20 幾個月後,首次呈現黎明將至的擴張現象。

PMI 結論

在看完了股感對於 PMI 的介紹之後,想必你應該對於 PMI 的重要性有更深刻地認識了吧!透過 PMI 指數,你可以藉由採購經理人的問卷調查來衡量製造過程中各個環節未來可能的發展,股感也透過簡單的文字以及表格,讓你理解了美國兩種 PMI 存在什麼差異,而在文章的最後,也幫你整理了哪裡可以查詢台灣跟美國 PMI 的連結,讓你下次可以更即時地掌握 PMI 的趨勢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