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NIKE財報分析
作者 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NIKE財報分析

2015 年 6 月 20 日

 
展開

「Just Do It」,成立於1968年的NIKE,這個品牌,幾乎與籃球劃上等號。(雖然成立的時間比其他知名運動品牌,像是Adidas、Puma晚了許多,但是)在2014年的<<Forbes>>的“The World’s Most Valuable Sports Brand”中排名第一,品牌價值約為19億美元。

NIKE

究竟NIKE是怎麼從小小的運動品牌,變成現在的世界霸主的呢?在1984年與Micro Jordan所簽下的合約,並設計出Air Jordan籃球鞋是NIKE打下江山中的一項秘密武器。善於行銷策略的NIKE,因為有了Nike創造價值的核心秘訣,因此能夠打遍天下無敵手,關關難過關關過。

而NIKE現在賣的,不僅僅是傳統的運動鞋、以及傳統的運動服飾,還結合了現代的科技,像是NIKE結合了微型感測器和運動鞋,能夠記錄跑步的距離和速度;它所推出的NIKE+ APP也廣受歡迎,可以使用NIKE+來分享以及與朋友競賽運動量,甚至也推出了Sport Band和Sport Watch GPS,站在科技平台上的Nike將跑得比你更快

接下來我們由NIKE的財報來看看它的發展歷程吧!

首先看到的是損益表:

01-NIKE財報分析(損益表)

從NIKE的損益表中可以看出從2005年到2014年,它的營業收入幾乎每年都在成長,特別是2012年單年度營收成長了16%,根據2012年年報顯示,當年度營收成長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消費者對於NIKE品牌的鞋子的需求增加,特別是NIKE 帶有緩震材質的Lunar系列還有NIKE 設計師所研發希望能夠實現自然律動FREE系列的跑鞋。

而從部門別的營收來看,主要分為鞋子、衣服以及其他的裝備。

NIKE財報分析(營收依部門)

鞋類仍為NIKE最重要的營收來源,約佔總營收的64%,在2013年至2014年成長得最快的也是鞋子,約成長了13%,顯示找運動明星來代言球鞋系列的確能夠帶來運動鞋的成長。

而如果以地區別來看的話,美國仍是NIKE的主要收入來源:

NIKE財報分析(營收依地區)

美國的營收,約佔NIKE總收入的55%,也是成長率較高的地區,2014年營收約成長10%。而每季營收的成長狀況如下:

NIKE財報分析(每季營收)

再來是營業費用的部份:

02-NIKE財報分析(營業費用)

銷管費用的部份和營業收入的走勢差不多,都是逐期上升。而在2009年有一項其他費用,主要是NIKE在2008年取得Umbro,英國的國際足球領導品牌,在當年度作減損測試時認為因經濟環境改變因此調整它的市值所發生的商譽以及無形資產減損,還有另一項是組織重整相關的費用,組織調整前,NIKE的全球佈局為四個地理區域:美國、歐洲和中東及非洲、美國除外的南美洲及美北洲。而組織重整後,分為六個地理區域:北美、西歐、中東、大中華、日本、以及其他尚在開發中的國家。

接下來我們來看營業外收支的部份:

03-NIKE財報分析(營業收支)

可以看到利息費用和利息收入對NIKE來說算是枝微末節的一部份。而2014年有一項其他費用的部份指的是匯兌損失。

再來我們來看現金流量表的部份:

04-NIKE財報分析(現金流量)

從營業活動現金流量來看,現金流量增加的幅度似乎沒有淨利增加來得高,主要是因為存貨以及應收帳款增加得較多而造成現金的減少。因此我們來看看存貨以及應收帳款週轉天數的情況如何:

05-NIKE財報分析(周轉天數)

從圖中可以看到應收帳款週轉天數呈現逐期下降的趨勢,表示雖然應收帳款增加了,但營收增加幅度更大,因此收回應收帳款的時間變得更短了。而存貨週轉天數則是從2010年後呈現上升的趨勢,表示存貨賣出的時間變得更久了,因此需要注意存貨是否有過時的情況。

接下來是投資活動的現金流量:

06-NIKE財報分析(投資活動)

可以看到NIKE主要的投資項目是設備以及有價證券的投資。其中2008年取得以及賣出的公司分別是取得Umbro以及將旗下的冰上曲棍球領導廠商-Nike Bauer Hockey賣給Kohlberg & Company 和Canadian businessman W. Graeme Roustan。而2012年時NIKE已將Umbro以及Cole Hann(販賣時尚男女鞋的品牌)出售。

而從資產負債表中的有價證券也可以看出NIKE所持有的有價證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而從2014年的年報可以看出NIKE所持有的有價證券如下:

NIKE所持有的有價證券

最主要的是美國的國庫券、美國政府機構證券以及貨幣市場基金。

再來是融資活動現金流量:

08-NIKE財報分析(融資活動)

可以看出NIKE大多數融資活動的花費都是用於買回自家股票以及發放現金股利。

NIKE發放的股利以及每股盈餘
from guru.com

從圖中可看出每年發放的股利以及每股盈餘都呈逐期成長的趨勢。而在2013年NIKE發行了約10億美元的債券,因此當年度自融資活動流出之現金較少。

接下來來看NIKE的負債比例:

09-NIKE財報分析(資產負債)

從圖中可看出不管是長期負債佔總負債或者長期負債佔總負債加股東權益的比例都相當的少,顯示NIKE的財務結構是很健全的,也不需要支付太高的利息費用。

再來我們來看NIKE歷年來的表現如何:

NIKE的報酬率顯著地高於S&P500

從圖中可看出自2011年後NIKE的報酬率顯著地高於S&P500,但仍低於奢侈品指數。

結論:善於行銷策略的NIKE,結合名人、科技,穩固了自己的品牌,在未來NIKE的走向會如何,就看NIKE怎麼與未來的新科技、物聯網相結合,「跑出自己的路」!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