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Under Armour(UA)財報分析
作者 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Under Armour(UA)財報分析

2015 年 6 月 13 日

 
展開

Under Armour,成立僅僅18年的新興運動品牌,從2005年上市到現在,才剛滿10年。根據<<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報導,在2014年在美國的營收,已經超越了Adidas,僅次於NIKE,成為第二大運動品牌。

Under Armour為什麼能夠在這麼快速的時間當中脫穎而出,甚至讓NIKE、Adidas都感到威脅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Under Armour的產品策略。1995年在馬里蘭大學擔任橄欖球隊隊長的創辦人Kevin Plank,最了解運動員的需求,他將自身的需求化成一件件專業排汗服飾,並銷售給不同學校的球隊,這就是Under Armour的開始。使用專業定位塑造出的運動新星Under Armour不僅僅受到專業球隊的喜愛,連年輕人也對這個新興品牌趨之若鶩。

而無獨有偶地,不僅僅只有NIKE走在科技的尖端,Under Armour也不落人後,掌握現代科技的趨勢,Under Armour讓你在運動之餘變得更智慧!

UA

圖片來源:Under Armour官網

接下來讓我們從財務報表來看看Under Armour這十年來的表現

首先看到的是損益表:

01-UA財報分析(損益表)

從2005年至2014年每期的營收都有2位數的成長,顯得較低的是在2008年以及2009年金融海嘯發生的時候,其餘的年度成長率約落在24%至53%之間,顯示Under Armour 的確吸引越來越多人來購買他們家的產品。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它的毛利率落在47.89%~50.92%之間,高於NIKE在2005~2014的毛利率43.5%~46.28%,表示Under Amour主打專業品牌的效應的確有反映在它的毛利當中,雖然定價高,但消費者還是願意買單。

02-UA財報分析(營業費用)

從銷管費用也可看出其成長的趨勢和營業收入呈現正向的走勢,從2003年開始,Under Armour 主要靠與各領域的運動球星簽約來增加其曝光率,像是今年在高爾夫球美國名人賽當中大出峰頭的Jordan Spieth、美國職籃MVP得主Stephen Curry還有2014年的超級名模Gisele Bundchen。也因為這些專業運動員以及知名人物的代言,以及所支付的代言費用,使Under Armour的營收能夠年年激增。

03-UA財報分析(營業收支)

上圖看到業外的部份,利息費用和利息收入所佔的比重並不是很大,也沒有其他業外損益。

接下來我們來看現金流量表

首先是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的部份:

04-UA財報分析(現金流量)

從圖中可以看出,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的高低,除了受到當期淨利的影響外,最大的影響是來自於存貨以及應收帳款的變動,使現金流量減少,因此造成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的起伏,因此我們進一步來觀察應收帳款週轉天數以及存貨週轉天數:

05-UA財報分析(周轉天數)

從上圖可以看出除了在2008年存貨週轉天數上升了之外,其餘都是呈現下降的趨勢,因為我們可以推出存貨和應收帳款的增加,係隨著銷貨收入以及銷貨成本的增加而增加,而且存貨與應收帳款增加的幅度小於銷貨收入、銷貨成本的幅度。

接下來我們來看投資活動現金流量:

06-UA財報分析(投資現金流量)

從上圖中可以看出花費在購置廠房設備的金額,隨著營運的成長而增加,而2013年從附註來看,則是因為購置了MapMyFitness因此有大量的現金支出。

Under Armour annual report-1

From 2013 Under Armour annual report

再來是融資活動現金流量:

07-UA財報分析(融資活動)

在2005年因為贖回自家A股特別股1,200,000股,因此帳上有約1千2百萬美元的贖回股票現金流出。而除了2005年曾發放過現金股利之外,其餘年度並沒有發放。

Under Armour annual report-2

From 2005 Under Armour annual report

在2005年的年報當中有寫到,希望未來能夠發放股利給股東,但是也沒辦法確保在可預見的未來是否都能發放股利。而在2013年因為購買MapMyFitness,因此而舉債;而為了應該在2015年2月即將購入約為4.75億美元的MyFitnessPal,因此在2014年開始增加長期負債。也因為增加長期負債的關係,使得這兩年的融資活動現金流量高於其他年度。

08-UA財報分析(資產負債)

而從上圖可以看出長期負債從2014年才開始變多,但佔總負債+總權益的比例仍然不是很高,但隨著MyFitnessPal的購入,未來的負債比例勢必會再增加,也是未來要觀察的重點之一。

最後來看到的是近幾年的績效表現:

Under Armour annual report-3

From 2014 Under Armour annual report

因為Under Armour是新興企業的關係,營收上有很高的成長率,因此股價的上升幅度也相對較大。從上圖可以看出Under Armour的績效表現不僅高於S&P 500,甚至也高於奢侈品指數。

總結:

Under Armour近十年來的財務表現相當亮眼,不僅營收成長速度快,同時對於存貨以及應收帳款的掌控也不錯,但未來是否能夠維持相同幅度的成長,是必須進一步觀察的。而最近所購併的與生活結合的MyFitnessPal以及社群分享運動的Endomondo究竟能不能對Under Armour發揮功效,就只有靠時間來證明了。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