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配息基金】配息基金介紹!配息基金有什麼優缺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配息基金】配息基金介紹!配息基金有什麼優缺點?

2022 年 9 月 5 日

 
展開

今年以來由於通膨依然處於高位,市場震盪,各國指數上沖下洗,就算是定期定額目前最熱門的 ETF,也是也很高的機率會面臨虧損。因此,為求安穩收益,有另一派保守型投資人便倡議,可以將部分資金用來投資配息基金,希望能夠賺取穩定的利息,並且可以依照配息的頻率,在不同的週期把這些真金白銀落袋為安。

配息基金 是什麼?

配息基金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配發利息的基金,可以依照投資標的與配息時間進行分類。依照投資標的來說,股票型基金投資股票,會配發股息股利,而債券型基金則投資債券,主要是發放債券孳息*,最後則是多元資產基金,收益來源可能包含股息、債息、選擇權權利金、房貸證券等。若以配息的頻率來看,則從每周、每月、每季到每年都有。

*注:孳息是投資債券的回報率,受票面息和債價影響而變動。

以下股感幫大家整理一些熱門的配息基金!

安聯歐洲高息股票基金- AMg 穩定月收總收益類股(美元避險)( 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 聯博-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 AT 股美元(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原: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AT股美元) NN(L)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X 股對沖級別南非幣(月配息)(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類型 股票型 債券型 債券型
2022 預計年化配息率 7 ~ 8% 6 ~ 7% 20 ~ 28%
近一年累計報酬率 -2.53% -11.68% -19.22%
近三年累計報酬率 5.30% -4.13% -8.43%
資料來源 安聯投信 聯博投信 野村投信

配息基金 的配息頻率?

剛才有說到配息頻率從每周、每月、每季到每年都有,有的投資人就會想說如果去買一個每周都配息的基金,那不就等於每周都有被動現金流進來,搞不好一大筆錢進去哪天就可以實現財富自由了?

要估算配息基金的未來潛在報酬率,就必須先知道配息率的定義。首先,我們先來了解配息率的計算方式,我們假設有三檔基金,基金淨值均為 100 元,而每期配息的金額也完全相同,這時候用一簡單的公試算就可以知道真正年化報酬率有多少:

當期配息率 * 配息頻率 = 年化配息率。

月配息 A 基金 季配型 B 基金 半年配息 C 基金
基金淨值 100 100 100
當期配息 0.5 0.5 0,5
當期配息率 0.5% 0.5% 0.5%
配息頻率 12 次(月配息配息次數 12 個月) 4 次(季配息配息次數 4 次) 2 次(半年配息配息次數 2 次)
年化配息率 12*0.5%=6% 4*0.5%=2% 2*0.5%=1%

當然以上表格只是方便大家能夠快速了解配息頻率以及如何換算年化報酬率,並不是真的月配息基金就真的年化報酬率比較高,本次計算是因為淨值完全相同,而且每個周期的配息率相同才會得出這樣的結果。

配息基金重要時間!

另外,對於要入手或多了解配息基金的話,下面三個時間點也是非常重要的,為了讓大家能更加瞭解,也可以挑戰看看回答情境題地問題!

配息基準日 除息日 支付日
相關定義 確認有哪幾位投資人可以領息的日間點。在基準日仍持有基金的人,才能領到配息。 基金將配息配出的日子。該天基金淨值會因反應配息而減少。通常為基準日後一天,各基金公司規定不同。 決定配息金額後,經過幾天的行政作業後,配息入帳的日子。通常為除息日後 3 ~ 7 天,各基金公司規定不同。
情境題來動動腦 有一檔 AAA 配息基金的配息基準日是 9/15,但小明在 9/20 才 開始單筆進場 AAA 配息基金,請問這次小明領的到配息嗎? 有一檔 BBB 配息基金的除息日是 10/15 ,小華在 10/14 打電話到基金公司問 10/15 是否拿到的配息,請問基金公司的客服人員會怎麼回答他?
情境題的答案 因為 9/15 是確定 AAA 配息基金有多少持有人可以配息的日子,小明 9/20 才持有,因此拿不到本次配息喔! 基金公司客服會這樣回答:10/15 是除息日,通常除息日後 3~7 天才是支付日,支付日當天才會配息到您的帳戶喔!

配息型基金的配息從哪裡來?

如果你有聽過配息基金廣播或是看過捷運上的燈箱廣告,都會聽到念的超級快或是很小的字寫著:「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有想過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嗎?會不會是基金公司要坑投資人的錢?其實不是,讓股感來解釋吧!

一般配息基金的配息來源都是這樣組成,下面的表格會先將名詞一一解釋喔!

配息主要項目 可分配淨利 基金公司認定的本金
可配息項目 1.股息 1.資本利得
2.債息 2.前期未分配收益
3.投資基金的初始金額

再用一個範例來舉例,建議可以搭配上表一起閱讀比較會更加好懂,以某檔投資台股以及台灣債券市場的配息基金為例,代號是 T 基金。

配息主要項目 可分配淨利 基金公司認定的本金
T 基金可配息項目 1.T 基金在股票市場分配到的股息 1. T 基金在台股市場上漲所獲得的報酬
2.T 基金在債券市場分配到的債息 2. T 基金因為希望能持續保持每期 2% 分配,因此在上一期其實賺了 6%,不過還是保留 4% 再下期分配
3.小明在 T 基金投資 10 萬台幣,這 10 萬就是小明的本金

配息基金課稅試算!

配息基金通常比較會是一筆不小的金額一次投入,畢竟都是為了配息期間能夠領到還不錯的金額,也因此有一些投資人就會擔心起課稅的問題,以下針對配息基金的課稅案例做個簡單說明。

課稅說明 可抵免項目 課稅舉例
境內課稅 境內基金如果有「配息」且來源是國內的有價證券,就要併入利息、股利所得之內合併計算。 27 萬的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但是若超過 27 萬元,多出的部分則列入個人所得稅率申報。 小明買境內配息型基金,每月配息 3 萬元,全年領息 36 萬元,則扣除 27 萬元的扣除額之後,9 萬元要納入綜所稅計算,且單筆領息超過 2 萬元,還要另外課繳健保補充保費 2.11%。
境外課稅 境外基金的註冊地不在台灣,其投資區域不論是在台灣還是海外,資本利得以及配息收入都要列入海外所得來計算。 若未達海外所得 100 萬元的申報門檻,就不用被課稅。 小華在去年買一檔境外基金,成本是 50 萬元、當年度賣出時是 70 萬元,資本利得為 20 萬元。不過小明也在美股賠了 10 萬元,所以當年度總資本利得則為 20 萬元 – 10 萬元= 10 萬元。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投資買賣的損益可以互抵,但資本虧損卻不能跟利息收入相抵。例如,今年小明投資境外基金預計會虧損 20 萬元,但利息收入可能有 50 萬元,則海外收入一定要申報 50 萬元,而不是 50 萬元 – 20 萬元 = 30 萬元。

配息基金優缺點

配息基金最大的優點就是會把配息發還給投資人,固定有現金入袋。一旦有了持續有固定的收入來源,投資人也能將每次取得的配息金額再做不同的運用。但也因為需要固定配息這個特點,當市場整體表現好時在資本市場上的複利效果表現就比較無趣,當市場面臨黑天鵝事件或是較大新聞動盪時,其基金淨值也會受影響而下跌,並非萬無一失。

配息基金 適合什麼樣的投資人?

理論上,配息基金因為有著固定配息的特點,因此對於週期有「現金流」需求的人比較適合。例如已退休,準備退休,有退休計畫,或是有大筆現金想抵禦通膨的族群適合。另外買入配息型基金也建議要算一下自身對周期的現金流的需求是多少。

例如,若剛中了威力彩頭獎的小王的現金流需求是每月 7 萬元,小王就可以依照過去某檔基金的平均殖利率來估算,假設某一檔基金平均每年殖利率(配息)約 6%,那麼你該投入的本金金額是:70,000 元乘以 12 個月,也就是一年要有 840,000 元的配息金額,再除以 6%,得到的數字是 1,400 萬元。

 

配息型基金會每隔固定一段時間就將投資收益發還給投資人,而依據配息發放的頻率可再大致分為月配息、季配息、半年配息、年配息等 4 種,投資人這時就可以考量自身現金流的需求,思考自己多久需要獲得一筆固定的錢,以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但最終還是建議,投資商品沒有一定最好或最不好的,而是要根據自己的年齡、經濟狀況、活需求來配置,才會讓投資更有效益!

基金投資不表示絕無風險。 經理公司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最低投資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