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減資意思?現金減資後股價影響?減資計算?股票減資要賣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減資意思?現金減資後股價影響?減資計算?股票減資要賣嗎?

2023 年 8 月 18 日

 
展開

2022 年起,陸續有多家知名企業宣布減資,包括投資人耳熟能詳的長榮( 2603-TW )、國巨( 2327-TW )、東森( 2614-TW )等大公司,都相繼宣布減資的消息,其中長榮減資幅度甚至高達 60% 。雖然各公司減資的目的與幅度不同,但都對投資人造成了很大的影響,究竟何謂減資?減資影響又有哪些?本文帶你一探究竟!

減資意思?

減資(Capital Reduction)是公司透過減少股本,也就是縮小資本額的方式,讓流通在外的股數變少,減資會造成公司整體的股東權益下降,是公司進行財務調整的一種手段。公司減資後投資人手中持有的股票會根據減資比例而減少,而相對於減資,增加股本的做法則稱為增資。

💡延伸閱讀>>> 現金增資是什麼?現金增資對股價影響?

減資目的

那麼為什麼公司要減資呢?公司減資的目的主要有以下三個:

  • 彌補虧損
  • 帳上現金過多
  • 回購股票

減資方式

公司會根據減資目的不同,而採取不同的減資方式。減資方式分成三種,分別是一般減資、現金減資以及庫藏股減資,以下將針對三種減資方式進行比較說明。

減資方式 1:一般減資

一般減資意思是公司直接將部分的流通在外股票取消,藉由股本來抵銷公司累積的虧損,常用於公司連年虧損,並可能遭到停止信用交易、被列為全額交割股,甚至是面臨下市的危機時,以取消股票來讓股本下降,每股淨值就能有效提升,達到美化財報的效果。

減資方式 2:現金減資

現金減資意思是公司直接發放現金給股東,也就是常聽到的「減資退還股款」或「減資換發新股」。現金減資是最常見的減資方式,常用於成熟產業中獲利穩定的公司,當帳上現金太多,且目前沒有新的投資計畫要進行時,就可以利用現金減資來進行財務結構的調整。相對於發放現金股利,雖然都是發放現金給股東,但股東領取股利需要課稅,透過現金減資獲得的現金則不用課稅,因此也常被用來作為大股東避稅的方式。

減資方式 3:庫藏股減資

庫藏股減資意思是公司利用自己的現金,在市場上買回自家股票,並將這些買回的股票進行取消,藉此來降低股本與流通在外股數,有提升每股盈餘的效果,適用於公司認為自己的股票價格被市場低估、為了拉抬股價或提升每股盈餘時。

三種減資方式比較
減資方式 目的 作法 適用時機
一般減資 彌補虧損 註銷股票 持續虧損、提升每股淨值、美化財報
現金減資 現金過多 發放現金 現金過多、目前沒有資金需求、股東避稅
庫藏股減資 回購股票 買回股票並取消 股價低估、提升股票價值、提升每股盈餘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股票減資

💡 現金股利相關文章 >> 現金股利是什麼?股民必懂的股利知識!
💡 庫藏股相關文章 >> 【庫藏股是什麼?】買回庫藏股 影響?庫藏股優缺點?

減資計算

除了庫藏股減資的股價並不會變動外,一般減資與現金減資後,由於股東手中的股票數量變少,而公司總市值不變,因此股價會進行調升,現金減資後的股價計算可以至台灣證券交易所網站查詢。以下為一般減資與現金減資後股價的計算公式:

一般減資股價計算公式:股價 ÷( 1 −減資比例)
現金減資股價計算公式:(股價−退還現金)÷( 1 −減資比例)

以東和鋼鐵( 2006-TW )減資為例,東和鋼鐵於 2021 年 3 月 23 日由董事會通過現金減資案,並於 2021 年 12 月 6 日換發新股,現金減資的比例為 33% ,股東每股可領取退還的 3.3 元,減資後股本降至約 73 億元,東和鋼鐵減資前的收盤股價為 43.6 元,減資後的股價計算:

減資後的股價:( 43.6 – 3.3 )÷( 1 − 33% )= 60.2

因此現金減資後,東和鋼鐵的股價將調升為 60.2 元,而原先持有 1 張( 1,000 股)的股東,持有股數則會降為 670 股。

減資資格

根據金管會與公司法現行的規定,上市櫃公司的減資案須經董事會 1 / 2 出席、過半數同意的一般決議後,並由公司股東會通過,再送交金管會個案審查,且通過減資決議後一年內不得再進行現金增資。

減資門檻

2022 年台灣上市櫃公司掀起一波減資潮,根據金管會統計, 2022 年前三個月上市櫃公司的減資金額為 580 億元,已創下近三年來的新高,不僅造成公司股價的劇烈波動,也影響到許多股東的權益,因此金管會決定加設 2 道新的減資門檻:

  1. 減資超過 50% 時,會計師需附相關說明:當上市櫃公司欲減資超過 5 成時,會計師必須附註說明減資的合理性、必要性,以及對財務、業務結構的影響。
  2. 投保中心需逐案審核上市櫃公司減資案:因為減資與公司的財務、業務關聯性高,金管會要求投保中心逐案檢視減資案,並在股東會上表達關心,督促公司將減資原因及影響說明清楚。

減資對公司與股票影響

減資會使公司的股本(資本額)減少、流通在外股數減少,公司整體的股東權益也會減少。一般減資與現金減資後股價會調升,所以股票減資並不會影響投資人的資產價值,也就是投資人的錢不會因為公司減資影響而減少;而庫藏股減資是公司拿現金去市場上買回股票再執行取消,因此不會影響到股票持有者的股數,庫藏股減資後的股價也不會改變,投資人的資產價值不受影響,因但公司整體流通在外的股數減少,預期每股盈餘可能會提高,對於未來的股價走勢通常有助漲的效果。

長榮海運(2603)公告減資後資本額變更登記完成日期為8月4日,減資後的每股淨值飆上 206.35 元。以長榮海運去年的獲利 2390.14 億元計算,減資後長榮海運的EPS將輕鬆衝破 100 元。減資前的實收資本額為 529.1 億元,減資後的股本降為 211.64 億元,減資後的每股淨值由原來的 82.54 元飆升到 206.35 元。

股票減資影響
減資方式 股價 流通在外股數 股東權益 股本 每股淨值
一般減資 調升 減少 減少 減少 提升
現金減資 調升 提升
庫藏股減資 不變 不一定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不同的減資原因以及減資目的代表不同的意義,也有各自的優缺點,投資人的股票被減資時,應先瞭解該公司減資背後的原因與目的。究竟公司進行減資是好是壞呢?以下針對減資的優缺點進行分析。

減資優缺點

減資優點

  1. 美化財報:減資使股本下降、流通在外股數變少,可以提升每股盈餘、提升每股淨值、股東權益報酬率等,使財報中的獲利表現變好。
  2. 現金減資不用課稅:比起發放現金股利,利用現金減資退還股款的方式,可以避免遭到課稅。
  3. 股本小易於拉抬股價:減資後股本減少,相對於股本大的股票,更有利於股價拉抬,不過股本小相對股價波動也可能較大,須特別留意投資風險。

減資缺點

  1. 現金不足、負債比提高:現金減資可能造成現金不足,需要進行新的投資計畫時,缺乏足夠資金使用,也會導致負債佔比變高。
  2. 公司無投資計畫或資金需求:通常進行現金減資表示公司現金過多,且目前無新的投資計畫,可能代表公司所處產業較無成長空間、投資機會。
  3. 公司營運表現不佳:一般取消股票減資代表公司營運獲利狀況不佳,需要用此方式彌補虧損,避免遭到停止信用交易、全額交割或終止上市,後續需密切觀察公司贏運表現。

💡 每股盈餘相關文章 >> EPS(每股盈餘)是什麼?與股價關係是?可用來選股嗎?
💡 股東權益報酬率相關文章 >> ROE、ROA 是什麼?巴菲特也愛用的財務指標

減資常見問答

股票減資要賣嗎?

不一定,要視公司減資的原因及目的而定。若公司是因為連續虧損而被迫必須減資,則需要特別注意後續公司的營運狀況;若公司是因為現金過多而進行減資,則需檢視是否公司已無投資、成長的機會;若公司是因為認為股價被低估,投資人則需找出股價被低估的可能原因,而這些原因是否能夠被解決。

減資後股票會減少嗎?

一般減資、現金減資會讓股東手中持有的股票變少,而減資後雖然持有股數變少,但股價會相對應的調升,股東整體的資產價值不會減少。

減資後股票怎麼賣?

減資後若要進行賣股,可以至自己的證券商帳戶中,查明減資後剩餘的股數,不滿 1 張( 1,000 股)的部分須以零股的交易方式出售,其餘交易規則與一般股票買賣相同。

怎麼查即將減資的股票?

那要如何知道市場上有哪些即將減資的股票或是自己手上的股票是否有要減資呢?可以到證交所官網或是網路上有人整理的減資一覽表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