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學大學租屋便宜賣? 北醫商圈交通?北醫吳興生活圈全分析!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租屋知識
台北醫學大學租屋便宜賣? 北醫商圈交通?北醫吳興生活圈全分析!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2/29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臺北醫學大學 坐落於信義區,對於學生而言在這裡租屋會很吃力嗎?畢竟現今大學宿舍的床位往往無法滿足學生的需求,以至於大學周圍永遠都是學生租屋的熱點。離鄉背境的學子在這些區域住宿、生活真的方便嗎?對於沒有實際到訪過這個區塊的你們而言,是否也很擔心房租繳下去後發現附近一堆平常看不到的問題呢?為此股感針對熱門的租屋區域進行周遭環境的探討分析,希望提供大家一個 租屋 時的參考指南。

💡延伸閱讀>>>6個 租屋 不可不知的 租約 注意事項 !押金 租金 點交清單 的眉角一次搞清楚

這次我們要一起來看看的是 —— 吳興商圈 / 臺北醫學大學周邊(以下簡稱吳興生活圈)的區域條件。

北醫商圈:土地利用狀況

吳興生活圈,位於臺北市信義區的東南隅,以 臺北醫學大學 及附屬醫院為發展核心,並以大學城學術氛圍、醫療專業,提供相關照護服務,結合鄰近的商圈店家提供日常生活所需服務,形塑醫務生活圈

此區域可以說是信義區發展較成熟的兩大人口密集區西北隅永春生活圈東南隅吳興生活圈)之一;生活圈周圍多數土地屬於土壤液化低潛勢地區,較無地層下陷的風險;土地使用分區則多為住宅區,因此不會有大型的商業設施

從出租的比例來看生活圈整體而言住宅主要類型為公寓及華廈(吳興生活圈在 591 租屋網 2019 年公寓及華廈租屋刊登比例為 69.82% ,相較電梯大樓的 24.83 %明顯較多。也比同年度信義區公寓及華廈比例高),且平均屋齡較大,所以臺北醫學大學西北側區塊也有部分土地已被劃為都市更新地區,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有都更的可能。

💡延伸閱讀>>>公寓 華廈 電梯大樓 怎麼分? 雅房 套房 差在哪?

北醫商圈:通勤狀況

以道路服務而言,這個商圈的可以說是由「吳興街」、「信安街」、「莊敬路」所組成,對外可以連接「松智路」、「松仁路」及「基隆路二段」,所以可以直達信義計畫區或公館地區,亦可以銜接上信義快速道路

此區周圍有兩個已完成的捷運系統,步行至捷運淡水信義線的世貿/ 101 站捷運文湖線六張犁站皆需時 15 分鐘,距離不算太近

公車運輸方面,從莊敬路各公車站點出發,可達北市府、大直、臺北車站、北投等地,從基隆路二段各公車站點出發,可前往公館、萬芳社區、木柵等地。但整體而言公車班次及車種不算太密集,且站點距離該生活圈有一定的路程要走

生活圈中 Youbike 站點共有四處,站體大小屬於中等,也因此借還車可能會有車輛不足或是車位不夠的情形。

北醫商圈:停車狀況

吳興生活圈地理位置雖然方便,但因人口密集及大眾運輸工具的相對不便捷,導致往來的汽機車數量增加,也帶動停車位的需求。但以臺北市政府統計資料顯示,臺北醫學大學周圍不論汽、機車停車空間皆不足,屬於供不應求的情況,道路交通也因大量的私人運具而於尖峰時期往往較為壅塞

北醫 吳興生活圈:生活機能

討論到生活機能,台灣人不可或缺的便利商店( 7-11 、全家、OK、萊爾富)在吳興生活圈範圍中共計有 23 間,主要集中在莊敬路跟吳興街 220 巷台北醫學大學附屬醫院周圍及靠近基隆路二段沿線。

吳興街早上有傳統市場,晚上有各式小吃店家吳興街 269 巷、 281 巷也都是銅板美食的聚集地,總能在這裡找到俗又大碗的佳餚。如果早上還不及到傳統市場採買的上班族,也可以利用鄰近的全聯福利中心家樂福超市(共計 4 間)。整體生活機能上算是非常方便,任何時間都能輕易採購

整個吳興生活圈約有 7 座公園,雖然佔地面積都沒有很大,但平均分佈於生活圈的每個角落,讓住戶可以在閒暇之餘到公園散步吸收新鮮空氣。

北醫吳興生活圈:休閒娛樂

  1. 信義運動中心
    於吳興生活圈內,除了臺北醫學大學校內體育館外,亦設有公有運動中心。若從臺北醫學大學出發,距離信義運動中心步行時間約需要 12 分鐘。
  2. 四四南村
    位在莊敬路及松勤路口,劃設有歷史建築四四南村。此處保留了眷村文化的歷史特色,可以看到戰後的社會發展。現如今也已成為假日市集集散場地,大規模的草坪也吸引許多居民於假日時在此處野餐,是週末信義區南邊的人潮聚集地
  3. 信義計畫區
    距離吳興生活圈不遠的信義計畫區擁有全台最集中的百貨商場,各國品牌紛紛搶駐的盛況下,在這裡沒有買不到的東西。另外,在炎熱的北市,這裡也是夏日避暑吹免費冷氣的大好去處。
  4. 臨江街夜市(通化街夜市)
    與吳興生活圈相隔基隆路二段兩側的臨江街夜市(通化街夜市)也是個不錯的休閒娛樂場所,夜市內有多家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台灣小吃及排隊名店,都可以讓居民在閒暇時打發時間。

北醫吳興生活圈:未來發展

  1. 三興段公共住宅
    北市府預計將信義區嘉興街西側,現況供環保局作信義區清潔隊六張犁分隊、垃圾轉運站等使用的低度利用土地,規劃興建公共住宅。
  2. 六張犁營區 AB 街廓基地公共住宅
    基地位於信義區信安街,未來除興建公共住宅外,亦規劃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小規模多機能照顧中心社會福利設施地下停車場空間,供市民使用。
  3. 捷運環狀線東環段
    依照目前規劃將從文湖線劍南路站轉連松山新店線的松山站、板南線永春站、淡水信義線象山站,並沿著松仁路興建,最終抵達動物園站。其中松仁路與莊敬路的交會處也計畫設置 Y39 站。但該站體距離臺北醫學大學周邊生活圈距離一樣沒有很近,大約 10 分鐘的步行時間。
  4. 都市更新趨勢
    吳興生活圈周圍的建築屋齡皆較大,除了現已劃設為更新地區的部分外,其餘的建築在危老條例及都更條例的推動下,也可能在不久的將來,進行更新、重建。

💡延伸閱讀>>>危老重建是什麼?你家要實施先符合這幾個條件!

北醫吳興生活圈:租金價位

本篇使用的是 591 租屋網 2019 年全年消除重複住宅的所有物件共 74 多萬筆,主要分析台北市信義區及吳興生活圈周遭共約 28 萬筆資料。其中可以看到,不論是何種物件類型(分租套房、整層住家、獨立套房、雅房)或是何種建築類型(公寓、華廈、透天、電梯大樓),大部分的平均租金行情吳興生活圈都較信義區整體來得便宜每月可以節省約 1,000 元的租金支出)。也就是說如果想要住在信義區,又不想要付這麼貴的租金,吳興生活圈是不錯的選擇。

北醫商圈優缺點有哪些?

吳興商圈/臺北醫學大學周邊(吳興生活圈)論生活機能是非常方便,日場採買、休閒娛樂、健身運動的設施或場域都是距離非常近且足夠的,租金也相對信義區其他地區而言便宜,但此區也存在著大眾交通運輸不夠便利及道路尖峰時期壅塞等問題。

因此若是臺北醫學大學的學生於就學期間想要就近居住於此,相信是可以大大享受到這邊的機能優勢;若是畢業後因為租金優勢及習慣仍要居於此地,可能就必須考量到吳興生活圈外的通勤時間是否願意承受。

  • 優點
  1. 生活機能便利,要什麼有什麼
  2. 距離臺北醫學大學近
  3. 租金相對信義區便宜
  • 缺點
  1. 通勤時間容易塞車
  2. 大眾運輸較不便利
  3. 汽機車停車位不易得
  4. 鄰近醫院,可能會有救護車噪音

📱想入手這區?讓房感幫你算!>>>購屋能力試算

對於努力打拼的小資族來說,每一分錢都很重要!
對於在外出租/承租房屋的人來說,租屋處的住宅安全也同樣要重視!
許多火災事故源自於無心之過,例如電器使用過載、短路等原因,一個不小心就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

別擔心!不論你是「小資/學生租屋族」或是「包租公/包租婆」,
富邦租屋住宅火險專案」都可以幫助你!讓房東和房客在房屋租賃期間都能得到完善的保護!

富邦租屋住火險專案」提供六大保障!
不論是房屋失火延燒鄰居、承租人失火責任、室內物品遭竊通通有保!
富邦住火險保費每月最低只要 100 元起,一年一約為你租屋提供最貼心&便利的保障方案!

想了解自己適合哪一種方案嗎?趕緊點擊連結,前往探索吧!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區域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