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存錢,從收支管理開始吧!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存錢,從收支管理開始吧!

2020 年 2 月 5 日

 
展開

相信大家應該都存過錢吧,那你有檢視過你的存錢方式是什麼、有沒有效率嗎?是每個月無痛的存個一兩千塊甚至兩三百塊?還是先花再說,喜歡的東西買完了還有剩就當小確幸存起來?或甚至你連想都沒想過需要存錢這件事,覺得當月光族好像生活也過得去?如果你符合以上情境,我要拉起你的手,苦口婆心的建議你看完這篇文章,然後好好思考你的錢,並開始理財!

收支管理做得好,理財沒煩惱

「為什麼需要做收支管理?就不能輕鬆一點撥一些錢拿去存嗎?扯到管理很嚴肅欸!」。很多人都會替自己找藉口不存錢、不理財,不想脫離慵懶沒規則的生活,但你覺得這樣的日子可以持續一輩子嗎?你想要活到老並工作到老,或者你能保證一直都能健康下去可以一直工作,還是你可以預測景氣會一直很好你不會被開除?答案是不行吧!那管理你的金錢,就會是一項必要的功課。而理財的第一步,即為學好如何管理你的收入與支出。

用一個簡單的例子,再說服你一次為什麼這個概念非常重要:假如有一個超級業務員平均月入 10 萬,但他每個月的支出高達 8 萬;跟一個月入 5 萬的上班族,每個月做好收支管理後,平均花費僅 2 萬塊,存錢的速度竟然是收入少的勝出!這是什麼神奇的妖術?就是收支管理啊!

存錢不難,難的是持續的毅力

說了這麼多,那到底要怎麼做呢?首先,你要把「消費三要」的觀念當成聖旨印在腦袋每天帶出門,即為「想要」、「需要」與「一定要」。想要的東西請忍下來,需要的東西是不是可以等等再花,必要的、不買就會翹辮子的東西,如三餐,就買吧!

再來,要學會「記帳」。不要覺得記帳麻煩,也不要嫌它很老套,這是一個能快速幫你檢視消費習慣的好工具。現在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這麼多款記帳 app 總有一款你中意的吧?載了之後,通知開好開滿並放在桌面捷徑,過段時間你就能知道錢都跑去哪了,看看你是不是有不小心把「想要」的東西當成是「需要」而花了不少本不該花的錢。

最後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設定儲蓄目標」。這應該不難理解,做任何事都需要目標。就像企業有每年的成長目標,高中生有想要考的目標學校,有了目標才有方向。而這個目標,最好是明確的一個數字,例如 100 萬元,這樣才能更深入的討論怎麼存以及要花多久的時間來達成。

而在朝著目標前進時,千千萬萬要記得以下公式:「收入 – 儲蓄 = 支出」。若你只是想要花剩的再存就好,誤想成「收入 – 支出 = 儲蓄」,那你存錢的意義就沒了,這樣往往又會變回月光族,一輩子都達不到目標,不要讓努力都白費啊!

做好收支管理,設定理財目標,有著正確的觀念在手,你也能存到人生的好幾桶金!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