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共同基金&私募基金、開放式&封閉式基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共同基金&私募基金、開放式&封閉式基金

2021 年 7 月 6 日

 
展開

讀報章雜誌,或平常看新聞時,總是會碰到一堆關於基金的專有形容詞,真的看了霧颯颯,就好似在霧裡看花,今天就來幫你解惑,到底他們代表的是什麼意思。

募資對象很不一樣 

一般來說,市面上我們可以接觸到的基金,叫做「共同基金」 ; 那相對來說,就會有我們少有機會,或根本接觸不到的基金類型,稱作「私募基金」。那為什麼我們接觸不到啊?因為這類型的基金銷售對象不是我們啦!

共同基金,也稱作「公募基金」,就是向「不特定人士」募資的基金,也就是賣給一般人的意思。市面上常見的基金大多都屬於共同基金,也因為它人人可買,投資的門檻又低,所以政府為了保護我們,就要求它的訊息要更加的透明,以及附上「公開說明書」,來保障一般大眾的基本安全。

而私募基金,很多人都聽過,但為什麼沒有大家都看過呢?按照字面上的意思來解釋,私募基金就是「私下募集的基金」,也就是說募資對象為「特定人士」,所以不會針對我們一般大眾來廣告,也因為一檔私募基金的募資對象有人數限制,這類基金通常較為客製化、商品種類較多元,當然投資的門檻也高出許多。甚至有些私募基金的發行機構,將認購門檻當成篩選合格投資者的手段之一,常見的最低門檻為新台幣 300 萬元,服務對象大都是身價不凡的高資產大戶,或是財團法人。所以,考慮到它的高投資門檻和其他特性,私募基金並不太適合一般民眾。 

基金也有限量版?

剛才的分類方法,是以募資的對象來區別,另外一種分法就是用「基金發行的單位是否固定」來區分的,分為「封閉式基金」與「開放式基金」兩種。

「封閉式基金」的主要特色為「單位數固定」,所以交易方式很像股票,需要在次級市場交易,也就是會有買家跟賣家的市場。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有一檔封閉式檸檬熊基金跟大家募集 100 萬,總共發行了 100 個單位,不會變多,也不會減少,發行單位數就是固定在 100 ,那麼 1 單位的淨值就會是 10,000 元,跟股票十分相似,只是名稱不太一樣。再來,發行後的交易都在次級市場進行,如果有人想要買進封閉式基金一個單位,就需要有另外一個人願意賣出才能成交。

從這就可以看出,封閉式基金的另一個特色就是會有兩種意義不同的價錢。一個是該基金本身投資組合的價值,稱為「淨值」(Net Asset Value, NAV),也就是剛剛舉例的一單位是 10,000 元 ;另一個則是在市場上買賣的價錢,稱為「市價」(Market Price)。

再多補充一點,在市場上交易的市價,不一定會跟淨值相同。要是想買檸檬熊基金的人比想賣的人多,市價就會上升;相反的,想賣的人比想買的人多,市價就會下跌。當市價比淨值高的時候,叫做溢價;反之,市價比淨值低時,稱為折價。

雖然封閉式基金的經理人,不需因應投資人的申購贖回,可以安心的將全數資金用做長期投資,不需要預留現金準備,也因而管理費通常較低,這是它一大優點。然而相較於直接投資於股票、債券等標的,基金仍有管理費的負擔,故實務上來說,封閉式基金常常處於折價的情形。

最後補充一點.封閉式基金通常會有一個固定的存續期限,到期後,如果它沒有轉成開放式基金,就會將基金資產扣除相關費用後,退還給投資人、結束投資。

再來說說「開放式基金」的主要特色,一樣是由基金公司向大眾募資發行,然後請專業經理人操盤。而它與封閉式基金最大的不同就是發行數量沒有固定。開放式基金是直接跟基金公司交易,所以不需要擔心會有買不到或賣不出去的情形,所以在大家進進出出的交易下,它的發行單位量是會變動的,不像封閉式是固定不變的。

也因為交易方式的不同,開放式基金每天只有一個價格,就是由基金公司計算所得的淨值(NAV)。因此,在只有一個價錢的情況下,開放式基金不會有折溢價的狀況發生,是說……只有一個價錢怎麼折溢價啦!所以相較之下較為單純、買賣較為方便的開放式基金,慢慢就成了市場上的主流,目前大多數的基金也都屬於開放式共同基金喔!講了這麼多,大家有沒有搞懂共同/私募、封閉/開放型基金的特性了?沒有的話……文章從頭再看一遍!

【延伸閱讀】

基金 理財 基富通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