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認識被動收入,打造財富自由夢想!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認識被動收入,打造財富自由夢想!

2023 年 10 月 12 日

 
展開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場景:在 Blue Monday 的早晨匆匆忙忙的跑進咖啡廳,叫了一杯外帶拿鐵,等咖啡的同時觀察店裡的人們,發現一些人正悠閒的看著自己的書,想起那本已經躺在床頭一個多月但還沒開始翻的新書,便好生羨慕。這些你「看似很悠閒」的人們,很有可能就是「財富自由」一族。而你,是正走在財富自由的道路上嗎,你離財富自由還有多遠?這個概念對你來說,是高不可攀的夢想,還是正在實現的理想? 或者你從未想過這個問題?沒關係,我們接著討論下去。

你的收入怎麼來的?主動收入 v.s. 被動收入

在討論財富自由之前,我們先來談談「主動收入」與「被動收入」的概念,因為它們可是達成財富自由的關鍵!

什麼是「主動收入」呢?就是必須持續付出勞動才能得到的收入。有做才有錢,沒做就沒錢的收入來源,這是大部分人最熟悉賺錢方式,也是你每天得早早踏出家門的原因 – 以時間換取金錢的上班人生,它最大的特點就是必須主動花費你的時間和精力才能獲得。而就算你的主動收入非常豐厚,還是會有風險,例如當遇上經濟不景氣,公司大裁員、當生老病死包圍我們的時候,肯定是無法正常的投入產出的,而一但停止上班,當然也就沒了收入來源,此時如果沒有預留的財產供緊急使用,家庭生活狀況一定會出問題。

反觀「被動收入」則是一種只要付出一點努力進行維護,就能定期獲得的收入。也就是不需要主動付出太多勞動與時間,就能夠擁有的收入來源。比如說投資金融商品、房產收租等方式,都能是被動收入的來源。增加被動收入方法有很多種,每一種都不容易達成,天底下沒有一勞永逸的事,增加被動收入需要長期持續的努力。

再更深入的討論,你現在的支出,有沒有辦法創造未來的被動收入?例如為了經營自己的部落格,而參加寫作課;主動利用週末參加講座,學習如何成為一位成功的投資人,那參加課程、講座的費用都是在投資未來的被動收入。甚至你也應該思考,目前的工作是否有辦法幫助你未來能擁有持續且穩定的被動收入,如果可以話恭喜你,請持續不斷的學習;反之,你應該思考還能從哪裡獲取資源使腦袋進步。

真正的自由,來自財富自由

當你建立了被動收入,就是達到財富自由了嗎?不全然是。財務自由的意思是,當你的「被動收入」大於「生活必需的開銷」,意即只靠被動收入不需上班,就能夠支撐你的日常生活所需。

所以,財務自由並不是讓你變得非常有錢可以到處揮霍,而是讓你不需要被工作綁住、不需要對生活低頭,如果真要工作,也是你自己「選擇」的而不是「被迫」的,這樣就是真正擁有時間,能自由運用在對自己有意義的事物上,才更有可能進一步去花更多時間追求心靈上的自由與豐滿,這就是財富自由的意義。如果你也想要達到財富自由,那就從現在開始努力打造!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