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懶人包!北藝是誰蓋的?北藝爭議?球形建築揭秘!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時事議題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懶人包!北藝是誰蓋的?北藝爭議?球形建築揭秘!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2/29
作者
文章來源
出張王
文章段落

今天來聊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就位於劍潭站士林夜市旁,大大的立方體,鑲著巨大球體方塊,被戲稱是皮蛋豆腐。先直接說我第一眼看到的感覺。對!他很醜。不太協調,有些突兀。那麼除了醜之外,它有甚麼特別? 能夠在 5.7 億的巨額獎金競圖中脫穎而出呢? 我們接著看下去。

它的設計者雷姆.庫哈斯 (Rem Koolhaas) 直白的說,他的靈感來源是鴛鴦火鍋的混搭食物,就如台灣多元文化融合。他當時應該有點到百頁豆腐和丸子。

編按: 斥資 67 億打造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2022 年 7 月正式開幕,試營運期間陸續傳出座椅毀損、動線不佳、身心障礙空間規劃不善等問題,開幕後更被舉出北藝球劇場出現漏水問題,但中心只規劃在室內放「接水盤」來因應,引起廣大的民怨。近日,更有議員考察時發現,北藝大劇場座椅前後排間距過窄,淨寬度僅 27 公分(建築技術規則規定需 45 公分),如此恐有逃生疏散的疑慮,未來若查核屬實,北藝可能有被廢止使用執照而無法營運的風險!究竟這座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是如何規劃的呢?讓我們一起來認識!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建築包含一座 1,500 席的大劇院,以及兩座 800 席的中型戲劇廳,除了三座主要劇院外,還有大型 + 中型劇廳合併而成的 2,300 席的超大表演廳。庫哈斯勝出關鍵就在這三座可自由調整變化的劇院,他將這三座劇院設計成三個外型迥異的幾何體,環繞著中間一個長方體。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的長方體支援了各個劇院後援準備工作,形成了一個注重效率的空間配置。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最特別的是,庫哈斯替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打造了一條大眾參觀動線,讓遊客不用買票,就可以一窺舞台設備後台運作排演,最後上到屋頂觀景台。他認為,後台準備也是另一種表演,藝術不應該專屬於上流人士。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建築外部儘量讓出一樓的空間,希望一樓仍可保留夜市的原來風貌,讓北藝成為雅俗共賞的聚會場所。

北藝其他競圖

由於 5.7 億元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巨額競圖獎金, 2007 年吸引了國內、外各路高手參加競圖,共有 136 組建築團隊,其中普利茲克建築獎的明星建築師就有 3 位,2000 年得獎的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 2004 年札哈・哈蒂(Zaha Hadid)以及 2005 年湯姆・梅恩(Thom Mayne)。

先來看 Zaha 的設計,近看建築體的紋理,有點像爬蟲類的皮膚,讓整個建築就像一個有機生物。紫色的一坨,也像臭臭泥,很明顯的不會合台灣人的胃口 ,因為這個設計「口味」有點太重。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再來則是 Thom Mayne 設計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整體呈現有點雜亂,上面的那一根有點不知所云。

底下這個則是西班牙 巴羅斯(Jose Ignacio Abalos)設計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像蘑菇又像陀輪的造型很有趣味,對於空間的運用配置也很傑出。

而 American Architectural Studio B+U 的這個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則相當厲害,流線的肌理感,交織的力與美。以單品來看,這絕對是上等之作,但想到要擺在士林夜市旁,考慮上就會多一些,所以有時候嫌建築設計不夠美的同時,也要看看自己的「背景建築」能否搭配。

此外, NL Architects 設計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就像中空的起士方塊,整個建築也很有趣味,但空間過度切割,實際運用上不太方便。

最後則是美國 NEIL DENARI 設計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整個建築就像炫砲的主機外殼,滿適合當作電競比賽中心。

看了這些當時的競賽時的作品,是不是能稍微理解,為何最後會選擇皮蛋豆腐。如何讓草根性強的夜市高雅的藝術中心融合,對於一般建築師是個大難題,但對於坦白表明建築並不美的庫哈斯來說卻不是個問題。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進度

2012 年士林臨時市場拆除後,同年 2 月北藝正式動工。工程歷經 9 年,期間還遇到營造商倒閉,預算追加,跌跌撞撞也終於等到快要完工的一天。目前正在作收尾工作,目前已於 2022 年 7 月正式開幕

台北表驗藝術中心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建築師庫哈斯

再回頭談談這位建築狂想家庫哈斯,1944 年出生於戰後的荷蘭,小時候曾移居印尼,曾做過記者與電影編劇,這些經驗,增廣了他對社會的觀察與滋養了創造想像

34 歲和 51 歲時,出版了兩本重要著作 「狂想紐約 (Delirious New York) 」與「小、中、大、特大 (S,M,L,XL)」,書中提到了很多他對建築的觀察與想法。

56 歲時,正逢 2000 年千禧年,庫哈斯拿到了建築界最高榮譽的普利茲克獎,但當時的他,有名的建築作品並不多,那他究竟是如何得獎的呢?

受到更多關注的,反而是建築著作,評審團給他的評價是:「有遠見、哲學家、理論家、先知」。所以說理論輸出文字論述才是厲害的武器,立志拿普利茲克獎的朋友,可以去翻看看這兩本書

在他得獎成名後,才有更多機會一一實踐書中談到的想法,這是個非常奇怪的節奏。

庫哈斯的建築作品

他的最具爭議性的作品,位於北京的中央電視大樓,被戲稱大褲衩。

2001 年,當時的時空背景,北京急需要一個能夠抓住全世界目光的城市地標。庫哈斯的提案剛好「正中紅心」,他認為一般的摩天高樓太過普通,於是將高樓折下形成迴路。

在設計對外公開後,民眾發出極大不滿。除了覺得畸形又昂貴,也擔心懸空結構會帶來安全隱憂。即使完工至今,瘋狂的嫌棄也不曾斷過

得到較多好評的是位於葡萄牙的波爾圖音樂廳,音樂廳的外觀輪廓切割分明,宛如一枚混擬土鑽石, 表演廳如一個長方體插入,做出一個巨大的穿透感。庫哈斯也將音樂廳多個入口開放給民眾,可從玻璃窗看見音樂家排演的情形。

在我的心中,這是他最成功的作品是西雅圖的中央圖書館,外觀奇特卻意外地協調有型,內部空間的安排也令人為之一亮。

一般人的思考邏輯,應該是有序排序,庫哈斯反其道而行,他將原本的有序打散,迫使之中的不同族群交錯、碰撞、互動,產生不同的火花。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發現他的作品並沒有特定的風格。庫伯認為沒有風格是件好事,代表建築師放棄了對表象的關注包袱。他視角獨特、大膽、不怕爭議,甚至是說 他擁抱爭議,當人們開始爭論評價他的建築時,他早已開始了下一個全新的探險。

出張王》授權轉載

北藝爭議不停!

北藝有近兩成座位無法販售?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預估 2024 年演藝收入達 4,279 萬元,相較 2023 年的 4,970 萬 4 千元減少約 700 萬元,主要原因為「大劇院」、「球劇場」共約 2 成觀眾席因視線不良無法全數售賣導致北藝虧損,此狀況也讓北藝因而成為議會教育委員會的討論焦點。

根據北藝統計,目前「大劇院」扣除輪椅席、動線不良、視線不佳、遲到保留席等,可銷售座位剩餘約 1,250~1,314 席;「球劇場」扣除視線不良、工作席、輪椅席約則剩餘可販售 708 席。目前有在討論,是否要針對視線不良位置以比較便宜的票價販售,讓民眾或學生參訪體驗。後續會如何發展仍待我們持續觀察。

北藝甫開幕即問題重重?

斥資 67 億打造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終於在 2022 年 7 月正式開幕!不過,北藝在試營運期間即被民眾、議員抓出有座椅破損、座位高低差影響視線等種種問題。議員指出,依法理規定無障礙坡道理應在路口處設置明顯標示,但北藝 3 個無障礙坡道皆未設置在主要入口處,也未依法設置明顯標示;此外,超過 3 層以上的建物,原則在 1 至 3 樓都要設置無障礙廁所,3 樓以上每 3 層要設置 1 間,但北藝無障礙廁所設置樓層並不符合相關規定,且無障礙座位與廁所分別位在不同樓層,再加上不同劇場不能互通的前提,如此的設計造成身障人士極大的不便

7 月開幕時,傳出北藝的招牌建築「球劇場」因外牆工程問題而出現漏水的狀況,但文化局、捷運局、工務局在會後僅決定透過「室內加裝接水盤」的方式來做因應,此舉引起一番民怨。近日,更有議員到場考察時,發現大劇場座椅前後排間距過窄,淨寬度僅 27 公分,遠小於建築技術規則所規範的 45 公分間距,如此恐怕會出現逃生疏散的疑慮,嚴重的話,可能會面臨被廢止使用執照無法營運的風險!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