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縣市都想升格!升格直轄市的條件有哪些?新竹合併成大新竹?基隆市民也支持升格?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台灣縣市都想升格!升格直轄市的條件有哪些?新竹合併成大新竹?基隆市民也支持升格?
最新更新時間: 2023/8/11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台灣將產生第 7 都? 台灣縣市 制度從 2010 年起開始有了很大的改變!許多縣市都想合併升格成直轄市,但這樣做對於縣市居民來說真的是好事嗎?有沒有什麼升格後可能會引發的負面影響?本篇文將從現行地方制度法的規範說起,討論升格直轄市的好處、壞處,並就現在 新竹縣市合併 成 大新竹 的案例來分析,究竟會遇到哪些阻礙?

編按:目前台灣的直轄市共有 6 個,除了近年吵得沸沸揚揚的「新竹縣市合併成大新竹」的議題,基隆市民們也積極希望新市府可以努力讓「基隆市也升格為直轄市」!究竟升格直轄市的條件有哪些呢?基隆如果也想升格直轄市有可能嗎?一起到內文看看吧!

台灣縣市 數量

台灣目前有 6 個直轄市、 13 個縣及 3 個市。其中台灣縣市的 6 個直轄市分別為:

  • 臺北市(人口數:約 255 萬人)
  • 新北市(人口數:約 402 萬人)
  • 桃園市(人口數:約 227 萬人)
  • 臺中市(人口數:約 282 萬人)
  • 臺南市(人口數:約 187 萬人)
  • 高雄市(人口數:約 275 萬人)

台灣縣市 的 13 個縣分別為:

新竹縣 苗栗縣 彰化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嘉義縣
屏東縣 宜蘭縣 花蓮縣
臺東縣 澎湖縣 金門縣
連江縣  

台灣縣市的 3 個市分別為:

  • 基隆市
  • 新竹市
  • 嘉義市

台灣縣市劃分

台灣縣市 劃分是依照「地方制度法」來規定。根據地方制度法,地方劃分可以區分成這 3 種規則:

  • 省>縣>鄉、鎮、縣轄市
  • 省>市>區
  • 直轄市>區

自 1999年(民國 88 年)起,台灣省政府改為行政院的派出機關,自此,省不再是地方自治團體的一環,也因此「直轄市」及「縣(市)」成為台灣第 1 層級的地方自治團體。

直轄市制度

台灣的「 直轄市 」包含了市議會(立法機關)及市政府(行政機關)。直轄市議員由市民直接選舉,任期 4 年,連選得連任;直轄市政府置市長 1 人,對外代表該市,綜理市政,也是由市民依法直接選舉,任期 4 年,連選得連任 1 次。

但,直轄市下設的各級「行政區長」則是由市長直接指派,但如果是前述的 13 個縣級單位,下設的鄉、鎮、縣轄市行政長官則是由鄉、鎮、縣轄市民直接選舉。又因為台灣的官場文化,對於上位者來說,如果深入地方的這些行政長官都能事自己的人,除了政令可以快速推行之外,也不容易受到挾民意要脅自己的反對派。所以如果能夠升格直轄市,就可以安排自己的人馬,何樂而不為?

台灣縣市合併升格歷史

前面提到過,目前台灣的直轄市總共有 6 個(六都),而在 2010 年之前其實只有台北市 & 高雄市(舊高雄市)兩個直轄市。但隨著各地區的人口有所變化,以及對於台灣各地的均衡發展需求,或許也考量到一些選舉地區劃分的因素,在 2010 年台灣正式從 2 都進化成 5 都。除了原先的台北市不變之外,舊高雄市也與高雄縣合併,共同組成新的高雄市;台北縣則直接升格成新北市;台中縣市合併升隔成台中市;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成台南市。

咦?我們現在不是都喊「六都」嗎?為什麼還少了一個?因為桃園縣和桃園市的合併是到 2014 年才完成!

其實在 2010 年該波申請合併升格的時間段中,除了我們現在看到的六都之外,彰化縣、雲林縣與嘉義縣(合併)都有申請,只是最終因為條件不合就被駁回了!值得注意的是,在當時所謂「新竹縣市合併」、「基隆市升格」都沒有看到申請的痕跡!

升格直轄市條件

根據「目前」的地方制度法, 台灣縣市 想要升格為直轄市可以有 2 種途徑!

1.縣市人口達 200 萬

如果縣市人口達 200 萬,則不需另行核定,自然升格直轄市。新北市、桃園市都是這樣升格的。

但是,如果有人口超過 200 萬的縣,在尚未升格為直轄市之前都可以「準用」相當於直轄市的編制與財稅等規定,俗稱「準直轄市」,雖然實際上仍為「縣」的地位。不過目前台灣沒有遇到這個狀況。

2.縣市人口達 125 萬 + 特殊發展條件

但因為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發展,有其特殊需要。所以可以再經行政院核定後升格直轄市。在過去台南縣市就是適用此項規定合併升格。

地方制度法修法

目前正在立法院闖關的地方制度法第 4 條修正草案,就是民進黨團希望可以將原本條文中要求縣市「人口須達 125 萬人以上」的這個「必要條件」修改為「充分條件」,也讓縣市升格不再受到人口數限制。

直轄市好處

統籌分配款可望增加

其實各縣市擠破頭想要升格成直轄市,不外乎就是為了從中央拿到更多的統籌分配款!有了這些每年的穩定收入,就能夠做更多的建設,也可以負擔更多的公務人員薪水、員額,讓民眾對於施政更有感!以 2010 年縣市升格案例,台中市統籌分配稅款及補助總工增加 83%

統籌分配款

行政效率提升

升格直轄市的好處就是可以「提升行政效率」並「減少行政支出」!以台北縣過去升格成新北市的案例來說,因為鄉鎮市民代的裁撤,每年政權行使支出 7.75 億、鄉鎮市民代表配合款 9 億、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選舉經費 3 億,以任期 4 年計算,在行政花費上可節省 70 億。

城市競爭力提高

縣市合併升格後,因為人口&資源的整合,將可以建構出更具國際競爭力的都會格局,在全球化的競爭上更有優勢!

直轄市負面影響

壞處 :財政負擔可能增加

雖然統籌分配款增加了,但地方財政的負擔卻不見得能夠因此減輕!因為像健保費、部分教育經費過去「縣民」的這些花費是由中央來負擔,但直轄市的市民健保就需要由直轄市自行繳交。

壞處 :中央 & 地方關係劣化

如同前面解釋過的,從縣升格為直轄市,首長可以直接指派許多「區長」,可以收割並鞏固大量的民意基礎鞏固。也因次當地方首長在為了地方爭取最大利益的同時,中央將很難去控制。也會使得中央大格局的政策如果跟地方民意牴觸時,將會碰到政策推行的阻礙。

壞處 :城鄉貧富差距擴大

台灣各縣市之間的拉力、推力其實一直都很明顯!都會區因為工作機會、公共設施及福利措施的完善,使得周邊地區人口大量移入。因此越多的直轄市,也可能造成非直轄市快速邊緣化,對台灣整體的發展帶來負面的影響。

新竹合併懶人包

話題回到最近話題焦點的「新竹縣市合併案」,究竟為什麼當初在 2010 年,新竹市沒有與其他縣市一同爭取升格,如今卻突然大動作提出要合併與升格呢?事發在於現任新竹市市長林智堅,在 2021 年 9 月時提出縣市合併的想法,同時也羅列以下重點表明原因:

1.歷史因素

新竹從清朝、日治時期至國民政府來台,就是一個共同體,1982年由於歷史插曲才實施縣市分治,至今已分家40年,新竹縣市卻仍就是共同的生活圈,以城市治理的角度來看,兩者密不可分,合併成 大新竹 是必然之舉。

2.經濟因素

新竹科學園區是台灣的科技命脈,特別是在中美貿易戰以及全世界供應鏈短缺的情勢下,竹科所帶來的產值超過一兆元,是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聚落之一,兩縣市若合併後才可以將經濟產值發揮到最大的效益。

3.稅收與人口因素

即便新竹縣市對台灣經濟產值貢獻良多,每年繳交 1,920 億元的稅給國家,加上居住人口也逐年上升達到 120 萬人,卻因為不是直轄市,在中央統籌分配款中的經費,位居台灣各縣市排行倒數。若兩縣市合併+升格後,除了可以帶來更多廠商投資,也能改善新竹的基礎與交通建設。

對於這幾項論點其實新竹、苗栗的地方首長都是買單的,甚至總統蔡英文也表態支持,但實際上的合併與升格方案,卻因為立場與政治觀點不同、法規的限制而衍伸出 5 種方案:

  • 竹竹合併不升格
  • 竹竹合併且升格第 7 都
  • 竹竹苗合併且升格第 7 都
  • 新竹縣、苗栗縣合併
  • 廢除苗栗縣,北併新竹、南併台中

新竹合併的阻礙

無論如何整併,這些方案的起因都是為了滿足直轄市的人口條件門檻+平衡區域的發展,但實際落實的可能性,依目前的情況來看還是有兩大阻礙。

1.人口數不足

就如仝前面所說的,現行的地方制度法規定如果要升格成直轄市需要至少 125 萬的住民人口。截止至 2021 年 8 月底的人口數據資料統計,新竹市人口約 45 萬人,新竹縣政府人口約 57 萬人,兩者合計只有不到 105 萬人,距離規定的 125 萬還很遠。

2.縣市議會尚未同意

從行政層面來看,目前新竹縣市合併案主要是由新竹市長林智堅(民進黨)來主導,所以獲得新竹市府的支持應該是沒有問題;但新竹縣長楊文科(國民黨)卻對於如此倉促的合併表示質疑,所以目前是傾向比較反對的立場,或至少是不希望在 2022 年闖關。

從議會層面來看,根據目前現行的《地方制度法》的相關規定,「合併改制」是需經過兩個縣市的議會都同意通過才有可能推行。雖然新竹市長大力推動新竹縣市合併,但不論是新竹市議會 or 新竹縣議會都是由國民黨(或聯合其盟友後)佔有過半席次,也因此就算民進黨團在立法院成功修改地方制度法中縣市升格的人口要求,地方議會的態度也是事關重要的!可想而知,未來勢必又會演變成藍綠對抗的局面。

除了《地方制度法》被民進黨大力主張修法的必要性,回歸到中央統籌分配款的問題,也有許多人認為應該先修 23 年來都沒修訂過的《財政收支劃分法》,才能解決「富都窮縣」的問題。今年 2022 年是選舉大年,各項政策議題討論度也漸漸升溫,至於未來會不會修法?新竹縣市會不會合併?可能也需要一段時間的話題炒作,才會被再度搬上台面討論。

基隆升格直轄市?

除了大新竹的合併討論, 2023 年基隆市民的民調更有54.9%的民眾支持基隆市升格為直轄市,其中有 26.5% 的市民選擇「北北基合併為新直轄市」。除了市民支持,專家學者也認為,北北基桃有近 1,000 萬的人口,北北基桃生活圈機能也日漸良善,未來若有基隆捷運串接北北交通機能,基隆市的發展地位也會更加重要,因此認為應詳加考量將基隆市升格為直轄市。

不過,這還只是初步的民調以及專家學者的建議,究竟基隆市能否升格為直轄市,仍有待討論,且尚須符合一定的規定,讓我們繼續關注下去吧!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