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毛利是什麼?毛利率計算?毛利率多少合理?完整毛利率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毛利是什麼?毛利率計算?毛利率多少合理?完整毛利率介紹!

2023 年 4 月 12 日

 
展開

毛利與毛利率是衡量產品成本與收入之間的關係,可以用來檢視公司的獲利能力,也代表著公司產品的價值高低,因此毛利率時常成為投資老手的參考指標!究竟毛利與毛利率怎麼算,這兩個指標的高低代表什麼?股感帶大家一探這個重要的財務指標!

毛利是什麼?

在說到毛利率之前,首先我們必須了解「毛利」是什麼。毛利(Gross Profit)指的是公司銷售產品與服務所獲得的收入,毛利越高代表企業能創造的附加價值越高,同時反映公司的成本控制是否良好。

毛利計算公式

毛利 = 營業收入 — 營業成本

  • 營業收入是公司銷售產品或服務的收入。
  • 營業成本是製作產品過程會產生的成本,包含人力成本、原料成本等等,而其他不是直接從產品製作中產生的成本則屬於營業費用。

例如:郭先生是鬆餅店的老闆,賣鬆餅一個月收入 30,000 元,麵粉、雞蛋成本為 20,000 元,毛利: 30,000 – 20,000 = 10,000 。

💡延伸閱讀>>>5 分鐘學財報!損益表是什麼? 3 大財務比率,帶你看懂損益表

毛利的計算公式

毛利率是什麼?

毛利率(Gross Margin)就是毛利佔營業收入的百分比,代表公司產品與服務的獲利能力高低,而毛利率怎麼算?

毛利率計算公式

毛利率=(營業收入-營業成本)/ 營業收入 x 100%

例如:郭先生是鬆餅店的老闆,賣鬆餅一個月收入 30,000 元,麵粉、雞蛋成本為 20,000 元,毛利率:( 30,000 – 20,000 )/ 30,000 = 33.33% 。

毛利率含義

毛利率高代表公司可以用更低的成本,生產同樣的產品,也就表示公司可以獲取的利潤較多。

毛利率多少算高?

毛利率越高代表企業獲利能力越好,但不同產業間由於擁有不同的產業特性、成本結構、產品組合等,毛利率會有明顯的差異,因此在比較毛利率時,除了可以與公司本身過往的毛利率做比較,也應該與同產業、性質較為相近的公司進行比較。

毛利率在同產業會不一樣?

同產業中的公司毛利也存在一定的差異,以下將分析兩種造成此現象的原因。

  1. 產業中的龍頭公司毛利率通常較高:以光學鏡頭產業為例,龍頭廠大立光( 3008-TW )近 5 年的平均毛利率為 66.82% 、玉晶光( 3406-TW )為 41.07% 、先進光( 3362-TW )為 24.91% ,我們可以明顯的發現龍頭大立光的毛利率明顯大幅高於同業競爭對手,除了龍頭股通常擁有領先的技術外,也可能來自龍頭廠的規模經濟效益,透過大量生產壓低成本。
  2. 經營模式與產品組合的不同:以IC設計產業為例,若公司產品組合以車用晶片為主,因車用晶片毛利較低,公司的毛利率將會比同業來得低;若公司產品組合以矽智財(智慧財產權)為主,則毛利率將比同業平均來得高。

常見產業的毛利率

各產業代表公司五年平均毛利率

2017 年~2021 年平均毛利率,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毛利率的高低會根據產業的性質、成本結構的組成不同,而有高低之分,上表我們可以發現就算是同屬於電子產業,或是傳統產業中不同領域的企業,毛利率也大不相同,舉例來說,電子業中上游的 IP 設計與 IC 設計通常擁有較高的毛利率,下游的代工與封測廠毛利則較低,這是由於上游 IC 設計公司的產品附加價值較高,且產品擁有專利技術的原因,而下游製造業則因營業成本高、產品單價低,造成毛利率普遍較低的情況,然而各公司本身控制成本能力的好壞也會有所關聯。

毛利率變化因素

毛利率主要是由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組成,若一個企業的毛利率變高或變低,即有可能是因為價格優勢、產量與成本優勢、外來因素造成的變化,價格優勢來自於品牌、優良的產品所帶來的附加價值、議價能力;產量與成本優勢可能是因為規模經濟效益,產量夠大使平均成本降低;外來因素則可能為總體經濟環境的變動,使原物料、匯率等變動影響毛利率。

💡延伸閱讀>>>從產品銷售組合看毛利變化–超商產品如何配置?
💡延伸閱讀>>>從銷貨毛利看產業競爭

毛利率多少合理?

台灣的代工產業素來有毛三到四的稱號,指的是代工產業的毛利率非常低,僅有 3% ~ 4% 的水準,這就是所謂的「毛三到四」。毛利太低可能會使公司的競爭力下降,例如:在面臨同業競爭時,若對手採取削價競爭,在毛利率已經很低的情況下,公司在經營上會面臨極大的挑戰。總而言之,毛利率就如同企業的護城河,可以幫助公司抵禦外部環境與競爭者的威脅。

毛三到四

面板產業中的群創( 3481-TW ),由於受到中國政府長期對中國的面板產業進行補助,並以削價競爭的方式搶佔市場佔有率,導致面板價格下跌,因此群創的毛利率長期僅維持在約 6.82% ,甚至曾出現毛利率為負的虧損情況,不僅讓群創的股價從 2007 年高點 178 元一度跌至谷底 4.85 元,更使台灣面板產業的營運長期處在低迷的狀態,直到近 2 年中國政府暫停補助、面板價格回穩,營運情況才有所改善。

低毛利一定不好嗎?

由於代工產業競爭激烈,時常透過壓低價格的方式獲取訂單,因此代工廠對於產品定價較無決定權,造成毛利率低、成長性低的狀況,此時若無獨特的優勢,很可能受到同業的競爭排擠、大環境的變化而使營運出現問題。

例如:台灣代工龍頭鴻海,即屬於低毛利的企業,但其擁有其他代工廠無可取代的優勢,使鴻海在產業中得以持續維持領先地位,分析鴻海的優勢包含:低成本的營運模式、交貨速度與品質優異、多項專利權維持技術領先等,在各方面表現明顯優於同業的情形下,造就了鴻海無可取代的代工龍頭地位,並讓鴻海保有一定的成長幅度,受到市場投資人的青睞。雖說如此,由於鴻海的毛利率較低,比起高毛利的企業,若要創造良好的獲利表現,則需要更大量的訂單來提高淨利,而當其代工之產品市場銷售不理想時,很可能面臨獲利大幅下降的情況。

毛利率結論

1. 毛利率是用來衡量企業獲利能力、產品價值的指標
2. 比較毛利率高低時,應與同產業之競爭對手、公司本身歷史的毛利率做比較。
3. 毛利太低的企業更容易面臨大環境變化的考驗、競爭者的威脅等困境。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