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高 4 米 2 的小坪數宅,隔成 夾層屋 值得買嗎?有哪些常見的缺點?

articleBanner
建築設計
買房自住
挑高 4 米 2 的小坪數宅,隔成 夾層屋 值得買嗎?有哪些常見的缺點?
最新更新時間: 2023/8/7
文章來源
房感選文
文章段落

編按: 夾層屋 常被說是不合法的增加居住面積,但其實也不是算有夾層屋就一定不合法。在法規允許及有完成相關既定流程下,其實夾層屋也能合法安心的住。只是縱使是合法的夾層屋,可能也會有一些小缺點!至於是什麼呢?就趕快跟著邱愛莉老師的腳步看下去囉~

許多人喜歡挑高的房子,除了空間沒有壓迫感外,如果是挑高 4 米 2 以上的高度,可能會做「 夾層 」來增加「 使用坪數 」。光是這一點,就吸引了許多首購族的心。到底買這樣的房子是不是真的很划算?應該注意什麼?

首先,通常挑高 4 米 2 的房子都會做「 夾層 」,至少一半的面積會做夾層( 通常是客廳的部分維持挑高,房間的部分會做成夾層下面一間、上面一間 ),做完夾層之後,就算室內是小坪數,也可以做成兩房一廳一衛,因為權狀的坪數小,總價相對低,所以是比較好入手的總價帶。但相對來說,挑高的房子的單價也會比較高。很多小坪數挑高的房子,通常都是基地比較小,如果這個建案也是小坪數的話,就要留意幾個可能常見的缺點:

1. 公設比會不會太高

小基地通常就代表高「 公設比 」,因為在現在的建築法規規定下,雖然基地小,但該有的逃生梯機電設備等還是省不了,分攤到每一戶裡,就算社區裡沒有中庭、健身房、閱覽室等公設空間,「 公設比 」還是很高,超過 40% 的比比皆是。這種情況,通常仲介的話術都是:「 公設比雖然高一點,但是夾層可以賺回來 」,是不是划算就見仁見智囉!

2. 管理費會不會太高

小基地的挑高的房子戶數少,雖然沒有什麼公設,但是因為基地太小,為了維護社區的管理與電梯機電設備的使用,管理費一樣很貴喔!有些社區最後只安排白天一班制的管理員,晚上只用門禁管理,有些社區甚至索性不請管理員了!所以在購買之前最好問清楚管理費

3. 車道與車位設計

小基地的社區可能也沒有空間做車道,停車位通常設計是升降機械,或循環式車位,使用上較不方便,維修成本也較高。

如果你的挑高建案不是小基地,沒有上面的問題,剩下的就是:「 夾層屋 」畢竟還是違建,如果真的有人舉報,還是需要復原。另外,如果買原屋主已經做好夾層的,要確認一下他施作的建材是不是穩固( 一般都是用較厚的 C 型鋼 ),避免危險。畢竟居住安全是買屋最重要的考量,不可不慎!

《 house 123 邱愛莉 授權轉載 》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