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平面設計圖看全屋格局!哪些動線不合理?哪裡的空間被浪費了?

articleBanner
建築設計
從平面設計圖看全屋格局!哪些動線不合理?哪裡的空間被浪費了?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2/29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平面設計圖 的解讀涉及對整體建物結構的瞭解與判斷,繼上篇跟讀者介紹完一個建案平面的座向通風採光判讀後,要跟大家說明接下來的格局變更動線空間坪效!因為現在小坪數產品越來越多,這些因素的重要性也就日漸提高,希望可以增加大家對平面的判讀能力。本篇我會專注討論以下幾點:

  • 從平面設計圖面看出結構體:找出樑位結構牆,是評估日後格局變更的關鍵。
  • 格局方正與否,有無畸零空間:看平面的坪效利用。
  • 善用動線思考,設想生活情境:發現不良平面。

重點一:從圖面看出結構體,是評估日後格局變更的關鍵

這部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這篇文章:教你怎麼從平面圖找隱藏的樑柱! 那我在此簡單複習一下,基本上讀建築平面設計圖,第一件事就是「看結構柱,讀柱樑」。在建案結構上的閱讀涉及以下幾個重要議題:

  • 花錢買房,室內坪數中有柱子這類無法使用的空間,自然是很不划算的事情。但一般 RC 結構的跨距約 9m ,因此大坪數建案基本上無法避免這類問題
  • 壓樑問題:大樑的判斷方式在先前的文章有提了。 主要涉及風水,例如床頭常常會有壓樑問題,從而影響床鋪的擺放位置
  • 平面圖看不見的部分:「小樑」與「樑深」。但單看樑柱位置還不夠,樑的深度更是影響室內的淨高度,尤其低樓層樑深遠較高層更大。這部分要向建商拿結構圖來對照才能看清楚。(這之後再寫一篇文章教大家看結構平面)。
  • 判斷結構牆體:主要是看哪些牆體能夠打掉,有機會做後續格局變更。

【居家風水延伸閱讀】

結構牆體位置判斷,預想後續格局可更動性

提醒在前,因為這涉及對整體建物結構的瞭解與判斷,務必申請室裝審查並找建築師簽證。但我可以提供一些簡化過的判斷邏輯提供給大家,讓大家在購屋時能自行做初步判斷

  • 廁所牆體通常上下貫通,且大多會跑垂直管道間,形成建築中重要的剪力核,因此不能敲
  • 大樑下的牆通常不能敲,大多都是結構牆
  • 與樓梯等垂直動線相連的牆,原因如上。
  • 敲起來空空的,或內部砌磚的,厚度在 10 cm – 15 cm 左右, 都是輕隔間牆

(註)剪力核是由剪力牆圍成一圈形成的 RC 結構,能夠作為建築耐震的核心。在設計上,剪力核內部主要是電梯間樓梯間廁所衛浴垂直貫通的服務性空間。

此外,廁所與廚房位置是重中之重。原因為這些用水空間,大多牽涉到給水、排水與污水(講白了就是糞管)等系統與管道間的規劃。因此如果看到用水空間位置不理想,例如風水上大家忌諱的「廁所居中」,「開門見灶」等問題,較難透過後續格局變更解決

重點二:坪效利用

大家在購買建案時,最常見的莫過於家配圖了。從中可以看出傢俱配置的狀況,進而設想生活情境,但在判斷時,有以下三點需要提醒:分別是「尺寸」、「格局方正與否」、「是否有動線浪費」。

1. 尺寸,尺寸,尺寸!

重要的事情說三次!對我而言,平面設計圖是一定要有尺寸的。問題是大家看到的家配圖大多沒有尺寸,這就要注意了。有些家配圖看似空間豐富且坪效高,殊不知,其中的家具都悄悄的「縮水」了,很容易誤判。此外唯有要到正確的尺寸,才能請設計師進行準確的規劃,所以說尺寸是一切的基本啊。

2. 畸零空間 VS 方正格局

話不多說,直接比較以下兩個30坪左右的產品。

3. 是否存在動線浪費

小坪數產品中,單純的走道是非常浪費空間的狀況,為了增加坪效,在規劃時應盡量將生活的場所與動線結合,避免走道的產生。

重點三:用動線的方式設想生活,會讓讀平面更有感

在看屋讀平面的最後一步,不妨發揮想像力,想像自己在空間中生活的場景。「動線」絕對是一個好用的思考工具,並簡單分為以下幾類:

  • 家務動線:主要是從廚房到陽台
  • 訪客動線:主要讓訪客停留在公共區域,避免公私領域交雜的平面
  • 家人動線:從客廳等生活空間,到衛浴與房間的活動路線。

以下簡單給大家看幾個用動線思考發現怪異平面的案例:

動線浪費案例:

動線NG案例:

陽台正反案例:

平面設計圖觀察重點整理!

我認為在平面這件事上非常有趣,其實設計方與買方,面臨的問題出奇地一致,都是一個兩難的「取捨」過程:

  • 設計時受制於基地條件結構跨距法規預算限制商業考量下,只能在許多不完美的方案中,選出其中最好的。舉例而言,在極小坪數的產品,明房暗廳近乎成為平面安排上的必然
  • 購屋者在看房時,房子往往也是有一好,沒兩好。例如 A 房座向比較好,但卡一根室內柱。 B 房沒卡室內柱,但座向較差,又有一些畸零空間。卡在很多因素間,不知道該如何權衡取捨。

在這些諸多要素中,做出綜合性的判斷的難處,想必真正看過許多房讀者們肯定能夠理解。因此我為大家梳理了我自己的判斷邏輯。

基本上是「由大局入微觀」,由「採光通風等硬條件」至「格局中的生活考量」層層篩選,才不會在眾多的看房條件中迷失自己的判斷。最後為大家複習這兩篇文章的邏輯線,期待大家都能建立一套自己的讀平面心法喔!

  1. 宏觀觀點:讀懂「樓層平面」,選擇座向與景觀棟距。
  2. 搭配「戶型家配圖」:採光與通風是首要考量。
  3. 從圖面看出結構體:找出樑位與結構牆,是評估日後格局變更的關鍵。
  4. 格局方正與否,有無畸零空間:看平面的坪效利用。
  5. 善用動線思考,設想生活情境:發現不良平面。

【居家設計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