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修繕責任、租屋保管責任在誰?房東拒絕修繕怎麼辦?可以解約?

articleBanner
租屋知識
租屋修繕責任、租屋保管責任在誰?房東拒絕修繕怎麼辦?可以解約?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2/29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 租屋修繕責任 」、「 租屋保管責任 」到底在誰?在外租屋傢俱、水電壞掉其實不一定都由房東修繕,必須先判斷毀損的原因!若確定是房東該負責,但房東卻不願意修繕時,身為可憐房客的你可以有哪些方法對抗呢?寄發存證信函終止契約? 還是直接對簿公堂? 怎麼做會比較好呢?本篇文章將替你一一解答!

房東修繕責任

當身為房客的你發現租屋房間的電器壞掉時,首先對然是盡快了解電器受損狀況,有時候可能是簡單的插頭拔掉重新插入就會回復正常,當然也有可能是電器內看不到零件壞掉。如果一旦判定受損狀況事需要找房東協助處理時,租屋合約就該拿出來了(所以租屋合約千萬別丟啊!)。

拿出合約後,你需要尋找關於傢俱損毀的相關條款,看看你們當初是不是有對於修繕責任歸屬特別約定了?舉例來說可能從之前就房東給你每個月減租1,000元,然後約定之後的傢俱 修繕責任 在你。如果沒有這樣的約定,那就要判定傢俱是如何損壞的!根據《租賃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只要傢俱是自然損壞(非房客蓄意破壞造成傢俱受損),那房東就該負責修理,但如果損壞是房客人為造成時,則需由房客負責。

一般來說自然使用下,應該很難完全歸咎於是房客使用不當,沒有盡到保管責任,所以要求房客必須自己支付費用。所以說不論是

  • 冷氣壞掉 / 冷氣漏水 / 冷氣不冷
  • 壁癌情形
  • 蟲害情形(e.g. 蟑螂、白蟻、螞蟻、老鼠)

大部分都還是由房東負擔修繕責任(房東出錢!)

房客保管責任

剛剛有提到,雖然大部分時候房東需要負擔修繕責任,但也有情況是因為房客沒有盡到保管責任而需要自己掏錢修繕。如果房客因為沒依照通常或約定的方法使用傢俱、器材,使得物品或房屋有所毀損時,就必須賠償房東的損害!常見的狀況有:

  • 房客因為沒有通陽台水管,影響排水進而讓室內淹水,傢俱損壞
  • 房客未經房東同意將租屋裡的電器、傢俱搬走並且弄壞
  • 故意或重大過失情況下去不當使用延長線並造成火災

以上這幾個狀況都很常見,也都會被傾向要由房客自掏腰包償還房東損失!

房東不願意維修怎麼辦?

話雖如此,但如果合約上沒有明白的註記這點,那接下來就有極大的機會發生糾紛。畢竟房東都會覺得明明是房客自己使用問題導致損壞,為什麼要我出錢!因此如果房客遇上房東不太願意修房間傢俱時,可以參考租賃專法來保護自己!

租賃專法第 8 條中就有明文規定:出租人應以合約中所約定居住使用的租屋住宅,將房間交付給承租人時,向承租人說明出租人應該要負責修繕的項目與範圍,並提供修繕必要時之聯絡方式。若出租人在承租人聯繫修繕後一直拖延修繕時間這時承租人可以自行請人修繕並要求出租人償還修繕費用或從租金中扣除

所以說,身為房客的你如果遇上房東一直不願意來修繕的狀況,且你的生活也已經受到影響,可以藉由租賃專法來為自己爭取權益。

自行修繕房東會付錢?

由於租賃專法第 8 條中已經明確規定,如果房東不願意負責修繕責任,而房客在考量實際狀況下自行修繕,無論修繕金額多少,請記得保留修繕收據或發票,接下來房客就能拿著收據要求房東償還修繕費用或從租金中扣除。

但假如房東還是不願意付錢,經過多次交涉溝通後還是無法解決,這時房客可以選擇用寄發存證信函的方式,向房東發出最後通牒。一般存證信函內容如:租屋地址、房間內什麼設備壞掉、限房東在一定期限內進行設備修繕,並附上「若期限內沒有修復,當房客自行找廠商修理時,所產生的修繕費用須由房東支付或從租金中扣除」…等,藉由這種方式期盼房東能妥善處理問題。

當然,寄發存證信函不僅僅是只有通知房東,還有向對方施加壓力、發出最後通牒與警告對方的涵義,另外也代表了接下來才有可能朝向終止房租契約的方向進行。

房東拒絕修繕怎麼辦?

事情如果已經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在忍無可忍連存證信函都無用的情況下,這時房客可以根據民法第 430 條的條文,直接終止契約搬離租屋處。另外如果不想馬上走到終止契約,還可以向房東告知拒付租金直到房東出面解決修繕事宜。

不過如果已經走向終止契約或拒付租金的狀態時,也建議你可以快點開始找尋新的租屋處,畢竟在這之後你跟房東應該也無法好好的繼續相處了!

如何預防狀況發生?

因此當房客曾經發生過房東不願意花錢維修損壞的傢俱事情時,為了避免之後糾紛越鬧越大,也許身為房客的你可以考量這幾點。

  1. 租屋到期時就退租找尋比較優質的租屋處
  2. 熬到續約時間,重新議定維修傢俱的相關條款
  3. 房客可以尋找直轄市或縣市政府申請調處,並免繳納調處費用來協助你進行糾紛調解,在第三方人士的協助下往往更有機會解決難題。

但畢竟租得安心住的安心是身為租屋族最大的渴望,所以如果碰上這種不願意花錢維修出租房間內傢俱的房東,還是建議走為上策吧!

對於努力打拼的小資族來說,每一分錢都很重要!
對於在外出租/承租房屋的人來說,租屋處的住宅安全也同樣要重視!
許多火災事故源自於無心之過,例如電器使用過載、短路等原因,一個不小心就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

別擔心!不論你是「小資/學生租屋族」或是「包租公/包租婆」,
富邦租屋住宅火險專案」都可以幫助你!讓房東和房客在房屋租賃期間都能得到完善的保護!

富邦租屋住火險專案」提供六大保障!
不論是房屋失火延燒鄰居、承租人失火責任、室內物品遭竊通通有保!
富邦住火險保費每月最低只要 100 元起,一年一約為你租屋提供最貼心&便利的保障方案!

想了解自己適合哪一種方案嗎?趕緊點擊連結,前往探索吧!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