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道氏理論是什麼?道氏理論風險?道氏理論應用說明!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道氏理論是什麼?道氏理論風險?道氏理論應用說明!

2023 年 1 月 31 日

 
展開

技術分析是一套根據歷史價格與成交量的分析,所建構出來的一門股市操作邏輯,背後其實是投資人的人性。既然那麼多人在討論與使用技術分析,那就一定要知道技術分析的始祖-道氏理論!我們常聽到的多頭、空頭、型態、價量、市場趨勢…等技術分析名詞,其實都是來自於道氏理論。

道式理論當中,主要有六大核心理論,這些都是在股海當中一定要有的基礎觀念!下面就帶大家來認識技術分析最重要的核心-道氏理論!

道氏理論是什麼?

道式理論又稱為道瓊理論,是查理斯.道(Charles Henry Dow)在 20 世紀初期發明道式理論,或許投資朋友們對查理斯.道非常陌生。起初我在聽到這個人名的時候也不知道他是誰,後來查詢後才知道,原來他是《華爾街日報》的創辦人與編輯,雖然聽起來很厲害,但好像跟我沒有太大的關係?但更深入了解才發現,原來他是道瓊公司(Dow Jones & Company)的聯合創辦人,這樣相信投資朋友們就一定有聽過啦!也可以看出查爾斯在國際金融市場當中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道瓊指數(DJI)是什麼?道瓊成分股有哪些?投資道瓊指數前必看!

查爾斯·道 在 19 世紀末研究市場時,那個年代股票數量還很少,大企業多以工業類和運輸類的重資產公司為主,加上當年不像現在指數非常多,於是他創建了 2 個指數:

  •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JIA)
  • 道瓊交通平均指數(DJTA)

那道氏理論到底是什麼呢?道式理論的核心邏輯建構在於:查爾斯觀察到股價的變化總是宛如海浪一般,有漲潮也有退潮。在漲潮時海浪漲中有退,而在退潮時一樣的退潮中有漲,一波接著一波。

但查爾斯.道一開始並未能夠洞悉股價的漲跌變化,抓不太到股票到底是以什麼規律在進行,因此開始著手研究股價趨勢的方法,最後終於得到結論,並且開始推廣道氏理論。

道氏理論六大論點

道式理論可以分為六個論點來討論:

  1. 所有的數據與消息面,都反映在價格上。
    在股票市場當中,消息是能夠有效率的反映到價格上的。所有的消息面資訊(包含營收、盈餘、併購、接單等)都會反映在股票價格上,因此透過技術分析可以快速辨識股價所要透露的訊號,這就是技術分析(根據價格分析)最主要的假設之一。
  2. 市場具備有 3 種趨勢: 主要趨勢、次要趨勢、小型趨勢。
    道氏理論認為,市場趨勢主要有 3 種:主要趨勢、次要趨勢、小型趨勢,在主要趨勢中會出現次級趨勢、次級趨勢中則會有小型趨勢。這 3 種趨勢存在於任何市場中,透過分辨不同的趨勢就可以找到投資機會。
    (1)主要趨勢
    趨勢通常持續 1 年以上(較為長期的趨勢)。
    (2)次要趨勢
    主要趨勢的回測修正,通常持續 3 個星期至 3 個月。次級修正走勢的回檔幅度,通常是前一波走勢幅度的 1 / 3 到 1 / 2 左右。
    (3)小型趨勢
    次要趨勢的波動,屬日常震盪行情下的小幅度波動,沒有任何明確的方向性,因此較不具備參考價值喔!
    道氏理論趨勢
  3. 主要趨勢有 3 個階段: 承接、大眾參與、出貨
    在市場形成趨勢時,通常會有這三個階段,這也是股市一直以來生生不息的循環。(1)承接階段:比一般投資人還要早擁有資訊
    在此階段買進的投資人大多數具備優先資訊,股價這時候的表現還非常溫吞,沒有明顯的上漲訊號,但資訊靈通的投資人可能接收到了公司背後有什麼樣的利多或成長契機的訊息,趁著還沒有起漲開始搜刮籌碼,趁市場還沒有公開背後的故事時開始慢慢進場買進。

    (2)大眾參與階段:大多數為一般投資人
    當第一階段的投資人吃足了貨之後,可能也會有主力、法人慢慢發現該公司的投資契機,開始有較大的買盤往上推升,短短幾個交易日就成為市場矚目的焦點,也讓大家開始去查詢這檔公司到底有什麼利基點,吸引分析師前來分析這檔個股。
    而在上升過程中,大多數順勢交易者、技術分析派的投資人會發現這些突破訊號,便開始進場。在大眾參與的這個階段,股票價格會開始快速上漲,各項消息會開始在市場竄流,當大家的資金都進來時,就是股價狂飆猛漲的時候!

    💡延伸閱讀>>>量價關係是什麼?看懂量價關係判斷漲跌行情!(含多實例驗證)

    (3)出貨階段:買在底部的投資人出場
    因為報章媒體、網路消息、大量報導放出利多消息(全市場都知道目前這檔股票有多好有多棒!),市場在一片看好的氣氛下,也吸引了不少散戶進場。此時,股價也有了一定的漲幅,根據股票市場為零和市場,以及八二法則來思考,任何人都知道這檔股票多好的之後,這邊通常是空頭市場頂部。在第一階段低檔進場承接股票的投資人,就會開始邊拉貨邊出貨,製造股價還有可能創新高的假象,吸引更大量的投資人出現,把低檔買進的股價大幅度出貨給現在才想要搶進的投資人。當股票越來越高的比率由散戶所持有,個股將不再具備上漲的多頭動能,股價將從這邊開始有龐大的賣壓出籠,也會形成大量的套牢,股價後續容易陷入空頭格局。道氏理論

  4. 大盤指數和主要類股指數要有相同方向的訊號
    當大盤指數和主要類股指數出現相同方向的訊號,市場才會有多頭或空頭的市場行情。這是在股票市場當中有一定經歷的投資人都可以點頭認同的一個邏輯。就像每一次大盤的上漲,都必須要具備領漲的類股,帶動整體盤勢起漲,維繫盤面人氣狀況,多方才能夠有撐盤的力道。而台股加權指數的計算方式就已經代表大多數上市公司的趨勢,如果再搭配與類股指數做比對,可以更準確的判斷出目前盤面架構是否具備多方的力道。以台灣股市成交值最大的電子股類股K線以及加權指數K線來比對,我們可以發現確實具備同樣的價格趨勢。(通常台股三大權值類股:電子、金融、傳產扮演著重要的拉抬指數的關鍵要角!)
  5. 確定趨勢時,必須有成交量的確認
    在確定趨勢是否出現的時候,成交量是很重要的考慮因素,因為成交量表達了股市目前的市場人氣,對價格訊號的確認非常重要。當價格要有明確的趨勢方向發展,成交量就應該要放大,因為成交量的放大代表著市場有主力、法人進駐,對於後續方向的延續性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當股價呈現多頭時,價格上漲往往伴隨著成交量放大,代表有人願意去追價,但若回檔時,通常成交量要縮減,表示惜售,反之空頭格局則相反。
  6. 在明確的反轉訊號發生之前,現有的趨勢會繼續有效
    投資人對經濟、景氣或者是未來公司營運的看法,通常不會在短時間內產生巨大的改變。所以除非出現了明確的反轉訊號,否則原有的趨勢將會繼續運作!這也提醒了所有的投資人,切記不要輕易的去猜測底部或頭部,沒有明確訊號以前,應該尊重趨勢,並且順勢操作為主。道氏理論六大論點

道氏理論所提出來的六大論點,投資朋友們會發現:道氏理論主要是提出原則性的觀念,並沒有明確的表達「市場變化」的具體規律。這項缺憾也有後來的艾略特(Elliott)將波浪理論 的觀念導入,把道氏理論與波浪理論結合在一起,就是一套較為完整的技術分析方法!

💡延伸閱讀>>>波浪理論是什麼?波浪理論計算方式?小心邪惡第五波!

道氏理論應用

技術分析除了指標之外,形態學也圖形也是技術分析的一大流派,例如:趨勢線是連結價格低點畫出上升趨勢線、連結價格高點畫出下降趨勢線。當股價突破或跌破趨勢線時,後續股價通常會有一個很明顯的表態。而大家常聽到的頭肩頂、頭肩底、M 頭、W 底等,其實也是價格跟成交量所形成的市場主流圖形,而這些全部都是源自道氏理論的基礎假說。

💡延伸閱讀>>>形態學是什麼?形態學主要有哪些形態?形態學可以看出股市趨勢嗎?

道氏理論風險

  1. 指數會隨時代改變
    道氏理論最初依賴的 2 個指數: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JIA)、道瓊交通平均指數(DJTA),創立 100 多年,成分股已經大不相同,目前像是 S&P 500 指數、納斯達克指數甚至費城半導體等指數,雖然組成方式與成分股不同,但都可以依據道氏理論,有跡可循。
  2. 市場失靈時,價格無法反映真實資訊,只是反應情緒
    系統性風險或是黑天鵝事件(例如新冠肺炎、金融海嘯),會造成市場極度恐慌,這時無法透過價格行為評估基本市場心理,因為這時市場不具效率,只剩下恐慌,很多股票會跌到價值以下,這也讓道氏理論和其他技術指標給出的訊息變得毫無意義。因此建議要搭配其他基本面或是籌碼面的資訊一起使用,此外在投資小公司要特別注意,因為股價低,容易受人操控,有時候股價與公布的利多資訊也不一致。
  3. 股價未能完全反應背後的所有資訊
    道氏理論存在效率市場假說,前面有提到當股價能反應資訊時,代表市場存在效率,但不認同道氏理論及一般技術分析的人認為,僅憑股價不足以作為投資決策的依據。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