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共同基金】投資共同基金的優點?海外基金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共同基金】投資共同基金的優點?海外基金介紹!

2022 年 9 月 22 日

 
展開

共同基金 是台灣人最喜歡的投資產品之一,雖然隨著 ETF 的推出,交易的便利性吸引了許多投資人轉向 ETF 的懷抱,但是共同基金仍然受到許多人的青睞。那麼你是否真的理解到底什麼是共同基金?共同基金又存在什麼優點呢?股感將透過這篇文章帶你徹底地了解共同基金,趕快繼續看下去吧!

共同基金是什麼?

共同基金介紹

共同基金(Mutual Fund),是指藉由集合眾多投資人的資金,透過將這些資金交付給專業投資機構的方式進行資產配置,最後再透過信託的方式公開發行受益憑證,讓投資人可以申購買賣。

簡單來說,我們一般在新聞媒體上看到的「基金」,其實指的就是共同基金。

共同基金歷史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共同基金起源於 18 世紀的荷蘭,但是事實上當時成立的是只向特定人士募集的私募基金,因此並不能視為共同基金的起源。共同基金的起源則是要回溯至 19 世紀的英國,投資的標的為世界各國殖民地所發行的公債。而美國第一檔共同基金目前市場主要是由美富信投資管理(MFS Investment Management)成立的麻州投資人信託(MFS Massachusetts Investors Trust) 為美國第一檔共同基金,成立於 1924 年,並且於1928 年開始向大眾公開發行。

但是一直要到第二次世界大戰過後,共同基金才慢慢被投資人所知曉。1950 年代至 1980 年代可以視為共同基金的萌芽期,直到 1980 年代過後,共同基金才成為一般投資大眾追捧的金融商品。

而台灣發展共同基金的歷史相較這些國家就來得更晚了,一直要到民國 70 年代,相關的法源陸續修訂後,才成立了最一開始的四家投信業者,開啟了國內共同基金的市場。80 年代初期逐步開放國內成立投信公司,自此開啟投信公司的戰國時代,而相關的法律規定直到現在仍在持續改善,以求在這個金融創新不斷的時代能夠完善投資人的權益。

共同基金種類

在了解了共同基金是什麼&共同基金的歷史以後,股感想要帶大家看看我們可以透過什麼標準來將共同基金分類呢?主要可以透過六個基準來把共同基金分門別類,分別是:發行方式、區域範圍、管理方式、發行者、投資標的以及投資地區,以下將透過表格帶大家快速認識!

💡想要更了解共同基金的分類嗎?可以參考這篇延伸閱讀喔!

分類依據 基金種類
發行方式 封閉式基金
開放式基金
區域範圍 全球型基金
區域型基金
單一國家型基金
產業型基金
管理方式 主動型基金
指數型基金
發行者 境內基金
境外基金
投資標的 股票型基金
債券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
貨幣型基金
組合型基金
投資地區 國內基金
海外基金

 

共同基金的投資優點!

在知道了共同基金是什麼以後,股感要來介紹許多人關心的一個重點,那就是投資共同基金到底有什麼優點呢?投資共同基金其實存在許多優點,股感幫讀者們整理成四個要點,分別是

  • 分散風險
  • 節省時間
  • 小額投入
  • 可以在台灣就買到許多海外公司發行的股票

那接下來就讓股感來一一為你介紹吧!

共同基金可以分散風險

想必很多人害怕投入股市的原因之一,應該是擔心如果只購買少數幾家公司的股票,當這些公司出現危機時,資金很容易快速地減少吧!而共同基金的出現,恰恰好可以解決許多投資人的噩夢!

共同基金 的初衷便是集合許多投資人的資金,藉由研究團隊的分析,一次性地投資大量的標的。根據基金投資主題的不同,有的基金會同時投資於股票以及債券,有的基金會將投資的標的分散在世界各個國家,而有的基金的主題則是透過產業來篩選公司。因此基金在分散風險這一方面,體現了雞蛋不能擺在同一個籃子的重要性!如果同時持有多檔不同主題的共同基金時,就更能夠分散風險了呢!

共同基金分散投資風險

共同基金可以節省時間

上班族想趁著下班空檔研究股票但是一離開公司就只想回到床上倒頭就睡?大學生好不容易存夠了錢想要進入股市大殺四方,但是課餘時間卻總是被報告占滿,上課時間研究股票又怕被教授電翻?投資個股必須耗費大量的時間,才能在股海中找到真正具有發展潛力的公司,買進了以後又害怕會錯過最佳的賣出時機。但人一天的時間就是那麼多,想要在本業以及投資間取得平衡,勢必得做出取捨。

這個時候 共同基金 就十分適合這些沒有太多時間的人,無論是主動型基金或是指數型基金,盯盤、追蹤市場訊息、看公司財報等工作都是由基金公司的研究團隊為你代勞。現代人的生活忙碌,少有時間關心市場,共同基金可為你省去不少投資功課喔!省下來的時間可以讓你喝喝小酒一解上班的憂愁呢!

共同基金節省時間

小額投入共同基金!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不準備個 6 位數的本金,很難在股市中有所作為,對於股票投資而言,或許的確是如此,但是如果提到共同基金的話,那可就不一樣了呢!共同基金有一個優點,便是他的入手門檻較股票來得更低呢!

一般來說,基金申購有兩種方式,一是單筆申購,一次拿出一筆資金買入 , 另一種是定期定額,每隔一段時間投資固定的金額在某基金上,不用在乎時機點和價格起伏,時間到了就自動扣款。雖然每個基金通路所訂定的最低購入金額不盡相同,但通常單筆申購的最低金額為新台幣 10,000 元,定期定額的最低金額則是新台幣 3,000 元。比起股票投資動輒上萬,基金的投資金額門檻相對不高,每天少喝一杯咖啡、飲料,零用錢省一省就能開始投資理財了!

💡現在股票其實也可以零股交易喔!

共同基金投資門檻低

共同基金讓你可以買到許多海外股票!

接下來看看股感為你整理的最後一個投資 共同基金 的好處,也就是你可以直接在台灣就買到許多海外的股票!這也是股感認為投資共同基金最便利的地方!你不需要透過國外的證券平台,便可以直接在國內購入像是蘋果、微軟、Google 等世界級知名企業的股票,而且這些公司的股價通常十分昂貴。如果透過海外的平台,你通常只能少量的購買每家公司的零股,但是透過基共同金,你可以一次性地申購許多家知名企業的股票!這就是投資共同基金的一大優點。

另外,如果讀者對於一些特定的區域市場有興趣,像是東歐地區、印度等台灣人比較少接觸的國家地區,或是想投資一些比較冷門的產業主題型基金,像是基礎建設、礦業基金等等,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光是想要研究這些東西難度就已經很高了,更不用提實際參與投資。這個時候共同基金就可以幫上你,國內有各式各樣的基金主題,舉凡是上面提到的這些主題型,你都可以在台灣基金業者那找到適合的標的喔!

海外基金介紹!

在看完共同基金的介紹以後,是不是覺得投資共同基金很吸引人呢?那接下來股感想要帶你認識幾檔符合上述優點的海外主題基金!第一檔基金是台灣投資人比較少接觸到的「印度主題基金」,另外一檔基金則是近年在國外十分熱門的「基礎建設產業主題基金」,首先我們先透過表格快速認識一下這兩檔基金吧!

野村印度潛力基金 野村全球基礎建設大未來基金
成立日期 2011/01/14 2022/03/03
幣別 台幣 台幣
風險指標 RR5 RR4
基金類型 單一國家股票 全球股票
產品優勢
  • 首檔積極參與中小型類股的台幣計價印度基金
  • 鎖定人口及創新兩大潛力,尋找具爆發力的個股
  • 投資能穩定創造現金流的基礎建設產業,藉以達到長期穩定報酬的目標
  • 並非投資於原物料等實體資產,而是投資基礎建設相關標的,可以降低原物料的高波動風險
資料來源:野村投信

野村印度潛力基金

野村印度潛力基金是台灣首檔以印度中小型類股作為投資主題之一的印度基金,中小企業強勁的動能可望配合印度的成長為這檔基金帶來長遠的成長,而大型企業的股票則具有穩定波動的功效。

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野村印度潛力基金主要持有的標的集中在金融業以及非必需消費品產業,基金的前 10 大持股也是聚焦在這兩大產業之中,接下來股感想要來介紹一下印度有什麼成長的潛力!

野村印度潛力基金持股

首先,根據聯合國的資料顯示,印度 15-64 歲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預計在 2030 年將超越中國,並且直到 2035 年才會開始出現下降的趨勢,而中國於 2010 年左右便開始下滑,勞動人口比例的增加意味生產由中國轉移至印度的速度將會加快。勞動力佔總人口比例的持續上升,也代表印度市場仍具有十分充沛的潛在成長動能,而且這不僅僅影響著印度的生產力,也連帶為印度的內需消費持續注入活水。

印度人口比例資料來源:聯合國

再來我們也可以看看作為總體經濟領先指標的 PMI 指數,今年以來,在全球通貨膨脹高漲、區域戰爭爆發、升息預期加劇等影響下,全球主要國家的 PMI 指數大多呈現下行的趨勢,許多國家甚指已經跌破 50 的榮枯線,但是印度的 PMI 指數,並沒有出現顯著的下降,甚至有緩慢上行的趨勢,這意味著印度市場還有很高的成長可能性!

印度 PMI資料來源:IHS Markit

野村全球基礎建設大未來基金

野村全球基礎建設大未來基金則是以近年來十分火熱的基礎建設作為投資主題,基礎建設的報酬在過往升息循環中,通常都可以起到對抗波動的效果,而隨著美國的基礎建設政策陸續落地,基礎建設相關類股可望再次迎來成長!

首先我們可以看到前十大持股主要集中在已開發國家,而類股的產業配置則是聚焦於公用事業的相關企業。此檔基金囊括了多達 1,200 家基礎建設相關企業的股票,從新創公司到老品牌一應俱全,讓你一次性地全面布局!在這裡,股感想要帶你來看看究竟為什麼現在是投資基礎建設的絕佳時刻!

野村全球基礎建設大未來基金持股

投資基礎建設的優點 說明
帶來穩定現金流 基礎建設的需求通常是受到法令的規範以及契約的保護,由國家層級提出需求,舉凡像是水管、電網、鐵路工程、公路建設等等,這些設施的建設可以為公司帶來長期穩健的現金流,因此通常基礎建設類的股票可以提供穩定的配息。
對抗通膨 對抗通膨可以說是當下大家投資最重要的目的了,而基礎建設類股是大家在對抗通膨時時常提及的一項資產!這是為什麼呢?就像我們剛剛提及的,基礎建設公司的訂單通常會受到契約的保護,在簽訂契約時便會約定當通膨升高時,將提高的成本轉嫁至消費者使用時的價格,也就是說,成本會傳遞到一般的消費者身上喔!

在看完了股感的介紹之後,相信讀者對於共同基金到底是什麼已經有深刻的瞭解了吧!共同基金的出現,讓我們可以在國內輕鬆地買到許多海外的優質股票,看完股感的介紹後,是不是覺得印度的潛在投資機會,以及基礎建設類股原來十分適合當下的投資環境很吸引人呢?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更仔細地去研究這兩檔基金喔!

基金投資不表示絕無風險。 經理公司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最低投資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