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SAR 指標(拋物線指標)是什麼?怎麼用?SAR 指標利弊分析!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SAR 指標(拋物線指標)是什麼?怎麼用?SAR 指標利弊分析!

2023 年 2 月 16 日

 
展開

在股票市場當中,技術指標是大家最好上手的分析方法,一張圖一個圖形或指標就可以掌握買賣訊號,但人人都在找尋那個合適的指標,那個可以判斷進出場位置的方法,有些投資人倚靠技術指標 ,有些人根據形態學等,不過單純觀看 KD、MACD 這種常見的指標是不是已經無法滿足你的需求?如果今天有一個指標可以根據行情變動速度,動態調整進出場的位置,這個指標是不是有更值得參考的地方?

如果今天有一個指標可以協助你判斷目前屬於多頭或是空頭架構,並給予多空翻轉的停損、停利訊號參考,或許你可以往下認識這個「SAR 拋物線指標」,說不定可以優化你的交易決策!

雖然在台灣的股票、期貨市場,比較少人使用這個技術指標,不過在技術線圖上,偶爾還是會看到一些類似拋物線的點點,相信投資人都很好奇那是什麼技術指標?為什麼這個指標可以幫助我們判斷行情呢?一起來認識與學習吧!

SAR 指標(拋物線指標)是什麼?

SAR 指標(Stop And Reverse),從英文全稱就可以知道它提供投資人「停止並反轉」的參考。而這個指標所呈現出來的轉向點(停止點)又近似於拋物線的形狀,故又被稱作「拋物線指標」。當 SAR 值高於股價時,代表股價趨勢往下,有可能會有一波跌幅;反之若 SAR 值低於股價時,代表股價趨勢往上,即將會有一波漲幅!

SAR 指標是在 1978 年由技術指標大師威爾德(Welles Wilder JR.)的著作《技術交易系統中的新觀念》裡提出,原名為拋物線指標(Parabolic),大家是不是對這個名字很熟悉?沒錯!之前談到 RSI 指標時,就已經介紹過這位世界有名的技術指標大師,不僅 RSI、DMI(趨向指標)、ADX(平均趨向指標)、ATR(平均真實區域指標)等眾所皆知的指標都是由這位技術指標大師所發明。

💡延伸閱讀>>>RSI 是什麼?RSI 指標如何使用?RSI 指標實戰分享!

SAR 在圖形和運用上與移動平均線相似,屬於同時關注「價格」與「時間」的 順勢交易分析系統。

SAR 指標公式

SAR 公式

SAR 買進賣出

SAR 指標訊號

SAR 的運用很簡單,股價在 SAR 之上就買進持有,當股價在 SAR 之下就賣出逃命,如此一來,假如有大波段上漲行情的話,你有機會參與一整段。如果有大波段下跌趨勢,你有機會及早避開。

  • 指標訊號出現在價格下方,代表目前為上漲趨勢,應該買進。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 指標訊號出現在價格上方,代表目前為下跌趨勢,應該賣出。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SAR 指標怎麼查?

一般看盤軟體中的技術分析功能中,通常都有「SAR」,下面用創意(3443)「日 K 線圖」為例,說明如後。

SAR 指標使用教學

SAR 指標 下跌趨勢

圖片來源:玩股網

根據上圖,最一開始綠色點在 K 棒上面,SAR 值為 616,股價為 548,SAR 值高於股價,股價跌破 SAR 反轉點,這天之後股價持續下跌。過了幾天,股價站上 SAR 反轉點(如下圖),當天股價為 470.5,SAR 383,之後股價一路上漲到 812 元,都是處於 SAR 之上的多頭趨勢。

而後面也可以看到股價在回檔時,SAR 值又高於股價,之後股價高於 SAR 值後,又有一波上漲!

SAR 指標 上升趨勢

圖片來源:玩股網

SAR 指標優缺點

SAR 指標看似可以抓到起漲點,又在股價反轉時給予賣出訊號,因此如果如果有大波段上漲的走勢,就有機會在轉折點進場並吃到一大波漲幅,可以說是抱好抱滿,反之在空頭趨勢時也會讓你及時脫手,不會有繼續加碼凹單的狀況發生。但 SAR 指標有一個致命傷,就是它只適合明顯的趨勢,無論是多頭或是空頭。但如果股價是橫盤整理時,在區間震盪下,個股每天會有小波段的漲跌反覆出現,如果這時候還用 SAR 指標做判斷時,容易因為股價與 SAR 多次的互換位置,造成過度交易而「多空雙巴」。

SAR 指標結論

SAR 指標在台灣股市比較少人使用,討論聲量也不大,它在大漲行情時可以讓你賺到整波漲幅,假如你是每次小賺一點就出場,沒辦法抱到整段,常常被嘎空手的投資朋友,不妨參考看看。但技術指標沒有完美的,它的缺點就是像上述提到的盤整時期容易發生小幅虧損,因此這時候不妨加入均線、 KD、MACD 甚至是布林通道等趨勢指標來判斷行情方向,就可以避免挑到正在盤整期的個股。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