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指數型基金|指數型基金是什麼?指數型基金和 ETF 差異?如何投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指數型基金|指數型基金是什麼?指數型基金和 ETF 差異?如何投資?

2023 年 2 月 22 日

 
展開

隨著近年來的資產配置的概念興起,不少周邊的親朋好友紛紛加入股票定期定額的行列。而其中又以 ETF 最受到投資人的青睞,也因此當跟家人朋友聊到投資話題時,0050 以及 0056 這類的代號最常穿插在討論之中。但有不少人會認為ETF可以直接和指數型基金畫上等號,其實兩者有些差異的,這篇文章將帶大家認識何謂指數型基金,以及指數型基金和 ETF 的差異,繼續看下去吧!

編按:2023/02/22 更新,法國興業銀行從 EPFR Global 的統計資料研判,全球股票指數型基金的總規模即將在 2023 年 3 月或 4 月超越主動式管理基金,這象徵著基金產業的一個里程碑,投資人的投資方式由選擇股票變成選擇基金。而在信用市場方面,主動型基金也是呈現資金淨流出,而債券指數型基金的規模則持續增長。

指數型基金是什麼?

指數型基金(Index Fund)是指這檔基金不做任何投資主觀判斷,更不靠經理人選股,而是完全追蹤某個指數並跟隨該指數漲跌的投資產品,所以無論是獲得的報酬或不幸虧損都是享受與承擔整個市場的上上下下。指數型基金通常被認為是一種較為穩健的投資方式,因為它們是追蹤市場的整體表現,而不是將資金集中在單一的股票或債券上。此外,由於它們通常具有較低的管理費用,因此可以為投資者帶來更高的投資回報。

指數型基金有哪些?

接下來股感想要來介紹國內外幾檔比較知名的指數型基金,趕快來看看吧!

對應市場 台灣 美國 全球
名稱 元大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VFIAX Vanguard 500 Index Fund Admiral Shares NASDX Shelton Capital Management Nasdaq-100 Index Fund Direct Shares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
發行公司 元大投信 Vanguard(先鋒基金) Shelton Capital Management 復華投信
追蹤指數 台灣加權指數 S&P 500 Nasdaq-100 Index 彭博已開發國家大型300流動指數(BTSIDMLP)
管理費用 0.7% 0.04% 0.5% 0.6%
基金介紹 「元大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於 2004 年成立,為追蹤台灣加權指數的指數型基金,至今年 7 月基金規模已超過 55 億新台幣。 VFIAX 由指數型基金之父約翰.柏格(John C. Bogle)建立,追蹤美國標普 500 指數,基金規模迄今已超過 23 兆新台幣,一檔基金就逼近台股上市公司一半的總市值。 NASDX 追蹤美國那斯達克指數,投資眾多美國科技股如蘋果、微軟與雅馬遜等公司,因美國科技股近幾年的股價攀升,歷史數據中平均可獲得約 17 %的報酬。 「復華已開發國家 300 股票指數基金」主要投資美、日、德、英與法等國家的股票,包含蘋果、Toyota、西門子、聯合利華與LV 等股票,投資標的橫跨不同國家與產業。

指數型基金績效?

簡單來說,指數型基金很大程度是在「模仿」特定指數的投資組合,讓基金績效貼近指數表現。下表可以看到以元大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為例,受到今年年初加權指數修正,因此基金績效也雖隨之波動,但同樣的近一個月台股市場反彈,指數基金也會跟著帶來好表現。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委託台大教授評比資料
一個月 三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今年以來 三年
元大台灣加權指數基金 5.91% -0.26% -12.37% -2.13% -12.19% 52.98%
VFIAX 4.86% -3.82% -15.49% -5.60% -15.42% 64.01%

指數型基金和 ETF 的差異?

回顧一下之前所提的,指數型基金自身的持股,是完全依據某一個市場指數的變化,然後亦步亦趨的調整投資組合,因此投資性質較為被動。

而 ETF 是屬於將指數股票化的產品,可以在股票交易市場自由買賣。加上近年來國內外有不少新興ETF推出,像是女股神 Cathie Wood 旗下的 ARK Innovation ETF(ARKK)投資性質較為主動,與經理人市場研究以及成果息息相關,也因此ETF也逐漸脫離的被動投資的這個概念。

這樣應該就可以更加能夠了解兩者之間的差別,下表也做了簡單的表格幫助快速了解!

指數型基金 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英文名稱 Index Fund ETF
交易時段 以每日收盤淨值定價交易 交易時段皆可交易
費用 較高 較低
信用交易
交易方式 同基金,依照每日收盤淨值申購 同股票,於股票交易所買入
交易時段內皆可購買

指數型基金投資?

如上表所列,想購買指數型基金,需要到基金公司或是基金銷售通路(例如基富通)開設基金戶後並申購。而 ETF 則是除了向基金公司申購外,也可以持有任一券商股票帳戶,自由在市場交易時段買進賣出。

也因此投資人向發行基金的基金公司提出贖回指數型基金的申請後,基金公司會以現金支付給投資人,這也是一般基金投資人的出場途徑。

指數型基金結論

無論是網路文章或是一般討論,很多人都會把指數型基金跟 ETF 搞混,其實最大的辨別方式就是指數型基金只能以淨值申購和贖回,但 ETF 可以在市場開放交易的時段自由買進買出。至於其他的差異也希望看完此文章,會對於兩者不同有更加的了解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